台灣應主導兩岸價值談判
作者: 楊憲宏

台灣舞台

更新於︰2013-03-10 Print Friendly and PDF

兩岸議題向以經貿價格維持,立法院通過人權議案彰顯兩岸進入人權法制價值時代。黑暗與光明的選擇,台灣必須主導新的價值談判。


●台灣民間人權組織與人士對中國人權與民主化的關切一直高於官方。

談到兩岸的未來,許多人感到無路可走,最大的問題點是,中國共產黨不放棄對台灣使用武力。雖然,馬英九總統很得意最近幾年的兩岸關係,維持著和平的交往,甚至也簽署了一些與經貿相關的文件,也有一點模糊的在主權問題上的空間。

可是這些交往與簽定的約定,都無法保證未來是否仍然和平,中共武力犯台的疑慮沒有消失,和平就沒有保障。台灣政府不論是誰執政,都要編大筆的預算向美國購買武器,就是要為有可能打起來,做好準備。美國人很積極的賣武器給台灣,邏輯上也是無法排除中國共產黨哪天變臉了,美國人的心裡還真的不能不防著點。

兩岸版本層出政治談判談什麼?

一國兩制是不可能的,台灣不論藍綠都不會接受。一邊一國也很困難,中國民族主義中毒太深,還學不會分家的藝術。一中各表根本是虛構的,再談下去浪費生命。憲法一中是自欺欺人,沒有討論的價值。一國兩區、兩岸一國都是不存在的一中各表的山寨版,上不了台面。這些版本雖然跳開了多年來太過簡單化的統獨爭議,可是也同樣是無以為繼。在這樣的各版本都不通的狀況下,兩岸要走入深水區進行政治談判,要談甚麼?吵一吵而已,不會有結果。

現在的現實局面發展其實都與這些無關,中共是想用收買的方法統戰,讓台灣人自己相互對付,等到有一天來坐收漁利。台灣則希望中國變,變,變,然後看變得如何,再來找可能性。習近平與李克強的主政目前忙著處理日本爭議與北韓麻煩,加上中國經濟衰退嚴重,維穩體制出了問題,根本無力管台灣。

馬英九總統在二○一三年一開頭,利用一二三自由日的時機,表示,兩岸之間的談判,將從過去的經貿文化事項擴展到人權法制。民進黨立即在當天發表了聲明,歡迎馬總統的新中國政策走向,民進黨中國事務部主任洪財隆進一步挑戰,要求馬總統不能光說不練,應在新的立法院會期,提出法制化的做法落實「擴展到人權法制」的政策。這些做法包括通過難民法的立法,對中國政治良心犯進行政治庇護的救援。

連戰和中共檯下炮製連十六字

民進黨還提醒馬英九總統,去年立法院朝野立法委員全體無異議通過了「關切中國政治良心犯四千零三十三人」的提案,要求政府「依據《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第十八條之規定,我國對於因政治、宗教信仰或其他信念而遭中國政府關押在勞教所、監獄、拘留所及看守所之民主活動家、維權人士、法輪功學員及圖博人士等良心犯應予以關注,並應制定相關法令予以救援及協助,以落實兩公約之實踐並順應國際潮流。」

民進黨並且提出未來應在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中增列人權專章,讓兩岸談判加入法制化的「人權對話的平臺」。這是近年來台灣在兩岸關係中所提出,最進步也是最順應世界潮流的主張。中國對台灣朝野直指中國良心犯問題,到目前為止,還不知要如何反應。習近平突然在此時表示要邀請連戰與一些親中的生意人見面,並且放風聲要利用一個畫展與兩名已不具反對黨代表性的下台黨主席見面。相信這些動作,都是因為馬英九總統與蘇貞昌主席在中國良心犯議題的隔空對話有關。習近平想學胡錦濤利用與連戰會談先定調所謂新的兩岸關係,製造所謂新的「連十六字」,都是極不恰當的陰謀作法。(二月尾胡連會十六字已經出台。總統府竟然宣稱完全不知情。)

這一切的進進退退都是兩岸關係要變化前的陰陽魔界,有如雙城記所說:這是一個既是黑暗,又是光明的時代。馬英九與蘇貞昌的人權法治價值主張是光明的,而圍繞在他們周圍都有著舊時代的暗黑勢力不讓他們往前走,這個一切向錢看的價格主張,曾經主宰著兩岸的發展,他們以虛構的一個中國魔咒在自愚愚人。而在這種謊言加上謊言所堆出來的愚笨山頂上,根本是無以為繼。不面對人權與法治是沒有出路的。

國家不面對普世價值必被世界拋棄

馬英九的總統府在連戰赴中國前,很奇妙的發表馬總統並未請連戰帶話「並未託負特定任務」,等於否決了連戰的代表性,連戰只是對岸的老朋友,講的是對岸的話,不能成為代表台灣的立場。他所宣稱的「建立一種平衡、對等、有效的政治架構」到底是甚麼?習近平根本無從回應。這一切的空泛與虛無,都是身處暗黑者的悲哀。因為他們不能覺醒面對真正的人性價值、人權與法治所代表的人間公義。

過去在國際上幾個有代表性的個案,都足以證明,不論暗黑勢力如何的巨大,在不面對民主自由人權法治的價值觀時,整個國家有如垃圾般被世界拋棄,一旦他們面對普世的價值時,立刻迎向光明,人生從黑白變成彩色。人權鬥士曼德拉曾經被南非主張種族隔離的政府關了二十七年,這二十七年間,南非成了被唾棄的國家,而曼德拉從監獄走出來到今天,南非成了一顆閃亮的鑽石。最近的昂山蘇姬也一樣,緬甸政府軟禁這名諾貝爾獎主長達十五年,而這段肅殺的期間,緬甸這個國家在全世界一樣無路可走,一旦這個軍政府想通了,釋放了政治犯,最後放出昂山蘇姬,這個國家馬上成了全世界爭相投資的黃金國家。

立法院通過關注中國良心犯議案

現在台灣與中國之間就在這樣的黑暗與光明中必須做出選擇。到底還要在價格的談判的地獄混日子,還是務實面對價值談判的美麗重生。最重要的一個轉折點是,去年年底十二月十一日,台灣的國會立法院全體立法委員通過了一個議案,共同關切中國政治良心犯四千零三十三人的官方文件。這個提案開始就明示:

「本院委員尤美女、潘孟安、丘志偉、林佳龍、田秋堇等十六人,鑒於人權為普世之價值亦為我國立國之核心價值,超越國界、性別、種族、膚色、宗教信仰及團體,故我國對於促進中國民主、自由及法治之發展及保護兩岸三地人民之基本人權有無可旁貸之責任。依據《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第十八條之規定,我國對於因政治、宗教信仰或其他信念而遭中國政府關押在勞教所、監獄、拘留所及看守所之民主活動家、維權人士、法輪功學員及圖博人士等良心犯應予以關注,並應制定相關法令予以救援及協助,以落實兩公約之實踐並順應國際潮流。是否有當,請公決案。」

公決的會議由國民黨籍的副院長洪秀柱主持,在她宣告全體一百一十三名立法委員無異議的確認下,落槌通過。這是台灣民主歷史上第一次在國會通過關心境外良心犯名單。而且第一次就擇了特大號的案件,直接面對中國。

馬以台灣民主針對胡錦濤邪路說

就在這個案件通過後一個多月時間,馬英九總統宣告了未來兩岸的談判關係要擴展到人權與法治。馬英九強調,「沒有和平就很難想像有自由跟民主」。所以除了東海和平外,也希望跟中國大陸的對話,「能夠從經濟、貿易、文化,擴展到人權跟法治」,因為台灣六十多年來經驗顯示,本來屬於舶來品的民主制度,在中華文化的土壤下,也可以生根發芽、開花結果,這代表中華文化能充分接納民主制度。這段談話很明白的是,有針對性,特別是對準胡錦濤的十八大最後政治報告。中共堅定不移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

馬英九的主張「本來屬於舶來品的民主制度,在中華文化的土壤下也可以生根發芽、開花結果。」是目前兩岸關係發展的關鍵。也具體的不同意胡的老路邪路的說法。

最近幾次的兩岸談判都已進入人權保障的議題,包括了投資、人身、智財權等等,沒有先決人權法治根本等於白搞。一位國民黨的大老在參與北京的兩岸法律交流會議之後,非常苦惱,因為他發現所謂兩岸談判的深水區,第一道關口就在兩岸各有各的刑事訴訟法,內容差異非常的大,台灣不可能去簽一個以中國刑訴法為本的協議,這樣的協議與現行中華民國法律牴觸。唯一可行的路是,中國把現行的刑訴法修成與台灣的一致。因此,這位大老致贈給北京的與會人士一人一本台灣的刑事訴訟法的抽印本。

台灣要主導未來的兩岸價值談判,就形勢來說,根本就如溜滑梯一樣,一啟動就順流而下,中國的暗黑勢力根本無法擋。對習近平來說,也是一念之間了。選擇生路,還是選擇死路?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