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庸官變為北京鷹犬
作者: 桑 普

台灣舞台

更新於︰2011-04-06 Print Friendly and PDF

● 最近香港官方連串行為反常,對待民意空前強硬,甚至誣衊正常示威是搞暴力。港府顯然是秉承北京旨意,要把香港洋紫荊革命消滅在萌芽狀態。

  最近香港官場謊話連篇,有目共睹,全城憤怒。

  一、特首曾蔭權聲稱一位年青人高聲抗議,保安攔阻,有人推撞,特首受傷,就等於那位年青人使用了暴力,簡直是邏輯跳躍,公然撒謊。二、港澳辦和中聯辦官員無憑無據呼籲嚴懲那位年青人,根本是未審先判,干預司法。三、政務司長唐英年更加亢奮,在毫無因果論理下,指責議會內暴力延伸到議會外暴力,不知抗議和暴力的根本分別,硬要在兩個不存在的事實中間,扯出一段不能成立的因果關係。

大幅修改預算案有中共因素

  四、財政司長曾俊華先說不能退稅或派錢,但礙於中共嚴防洋紫荊革命的緊急號召,於是大幅修改預算案,出爾反爾,威信掃地。後來建制派議員歸隊,高票支持修改後的預算案,他又忽然強硬,約見泛民議員時寸步不讓,拒絕再次會面,不願談論扶貧撥款、復建居屋增建公屋、全民退休保障三大要求,只重施恩,不重改制,只顧面子,不理民怨。

  五、保安局長李少光在評論三月六日晚上驅散在中環集結的市民時,不但沒有為警方不先警告即使用胡椒噴霧、粗暴拖拉、摜摔、拘捕眾多示威者致歉,反而惡人先告狀,指鹿為馬,誣衊示威者使用暴力絕不合法,又說家長以思想不成熟的小朋友作為抗爭武器,是教壞小孩。這簡直是侮辱市民,不知公民權利、示威抗爭為何物。

  六、警務處長曾偉雄被問及會否就上述衝突道歉,他表示「維護法紀」要道歉是天方夜譚。但警方如此不擇手段、罔顧人性來「維護法紀」,拒不道歉,才是真正的天方夜譚。

港府庸官悄然變成鷹犬惡吏

  七、曾蔭權和曾俊華把立法會否決自四月一日起生效的臨時撥款決議案責任,全部推卸給泛民議員,不提建制派議員不出席會議表決的責任,不提政府不積極固票的疏忽,毫不自省,危言聳聽。

  從最近發生的這一連串事件看來,香港政局正在出現一種悄然的轉變。特區高官逐漸從昔日因循苟且、思想閉塞、欺善怕惡、唯命是從的作風,增添一種指鹿為馬、栽贓嫁禍、不顧威儀、厚顏無恥的性格。以前他們只說「我就是這樣,你又能怎樣」,現在他們會說「你再要那樣,我就會這樣」。面對市民的憤怒,面對市民的抗議,他們化被動為主動,化玉帛為干戈,活用鎮壓權力和愚民騙術這兩大專政法寶,誣指抗議中出現肢體動作等於製造暴力,帶小孩上街等於將小孩變成抗爭武器。

  大家千萬不要對這種轉變等閑視之。如果情勢失控,官員不圖自省,市民繼續沉默,他們很可能從俗夫變成流氓,從庸官變成鷹犬,民權民生堪憂,香港徹底沉淪。

特區高官追隨大陸政情而變

  這種轉變,事出有因。一句到尾:主子有令,孰敢不從?君不見上海《解放日報》刊登《穩定是人心所向》一文,警告反華份子勿蠱惑人心,企圖挑起街頭政治,搞亂中國。按照這種邏輯,香港市民上街示威,正是街頭政治的黑材料,全是搞亂香港的大罪人。君不見首都《北京日報》刊登《自覺維護社會和諧穩定》一文,聲稱境內外別有用心人士企圖把顏色革命亂局引向中國,煽動非法聚集,妄圖製造事端,目的是要幹掉共產黨。

  然後在今年兩會期間,政治局常委兼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再度明言要「把矛盾糾紛化解在萌芽狀態」;全國人大委員長吳邦國更強調,中國立法「必須有利於加強黨的領導,有利於鞏固黨的執政地位,有利於保證黨有效治理國家」,如果政治方向動搖,「國家可能陷入內亂深淵」。按照這些來自北京的最新、最高指令,香港高官必定俯首貼耳,莫敢不從。

  一面收風,一面揣度,如果治港制度有所改變或動搖,主子很可能會覺得「香港可能陷入內亂深淵」,為了有利於「行政主導」,必須不惜以謊言和武力,「把矛盾糾紛化解在萌芽狀態」。如今香港市民上街示威,聲稱洋紫荊革命,正是別有用心,煽動顏色革命,妄圖製造事端,旨在幹掉特首,最後幹掉中共,怎能掉以輕心?怎能不化被動為主動,甚至指鹿為馬,栽贓嫁禍,也在所不惜?

  明乎此,市民如要改變現狀,好應當丟掉幻想,不畏強權,團結同道,勇敢抗爭。

二○一一年三月十四日(桑普:香港政治評論人)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