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澤民經營「獨立王國」
作者: 凌 鋒

中南海

更新於︰2013-02-06 Print Friendly and PDF

十八大兩個月以來,連串事實顯示,江澤民不甘心退出歷史舞台,還在和習近平胡錦濤較勁,並經營上海幫,以維護家族的巨大利益不被清算。


●中共新華網最近公布江澤民的退休照片,其中一張出現已判刑的前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右2)
與江澤民的舊照,引人聯想。

中共高層的權力鬥爭,並沒有因為十八大的落幕暫告一段落,而是以更隱秘的手段進行。毛澤東說,文革是國民黨與共產黨鬥爭的繼續,目前的權力鬥爭也是江澤民與習近平、胡錦濤鬥爭的繼續。十八屆政治局常委會的成員名單,無疑江澤民的人佔優勢,但是人們對習近平還是有所期待:如何在策略上揚長避短。但是做起來並不簡單,問題不僅在於常委的人數比例,而是整個「一黨專政」的政經結構與習慣性勢力,導致目前的困境。

胡錦濤決意將江澤民拉下來

最近,前中共軍方要人楊白冰去世後高層送的花圈排名,江澤民名字排在現任政治局七名常委之後,似乎表明他的地位「降級」,引起廣泛重視。可是有消息說,這是江主動要求降級,因為不願意見到按照過去的排名規矩,胡錦濤將在習近平、江澤民之後排名第三,而寧願自己降級,把胡錦濤一起拖下水。

如果此話是真,使人想到,胡錦濤在十八大最後華麗轉身而裸退,把江澤民一起帶下,並且逐出中南海,外媒甚至報道江澤民冷清清離開北京,並交代媒體不再報導他的行蹤。江澤民此舉是不是對胡錦濤的報復?不論如何,胡錦濤還是把江澤民扯下來了。

十八大結束後,胡錦濤第一個出訪的地方是遵義,很多人莫名其妙,認為是一般性的朝拜聖地而已。其實在胡錦濤的心裡,因為遵義是中國共產革命由敗轉勝的轉折點,顯然,胡錦濤把十八大他的裸退,將江澤民逐出中南海與八一大樓,不再讓他有一個合法的平台來干政,看作也是一個轉折,至少是由過去的低聲下氣,轉為揚眉吐氣。那麼江澤民不讓他成為「小三」,又何足道哉?

表面上,中共高層這種明爭暗鬥也顯示他們,尤其是江澤民的意氣用事與小雞肚腸,但背後還涉及歷史因緣與利益衝突。江澤民是由陳雲與李先念推薦給鄧小平的,鄧小平始終對他不放心。也由於江澤民的「左」,八九後上台,就揚言要私營企業「傾家蕩產」,並且推行「反和平演變」路線,引發鄧小平不悅。引發鄧南巡,矛頭針對江。該年的中共十四大,還安排胡錦濤隔代接班。

為此江澤民不但暗藏對鄧的不滿,更把胡錦濤視為眼中釘。鄧成為植物人以後,江就對鄧的幼子鄧質方動手,以致鄧小平老婆卓琳上演自殺鬧劇。而江澤民在十五大、十六大、十七大,乃至十八大,都費盡心機阻擋與鄧關係良好而可能與胡錦濤結盟的喬石、李瑞環、朱鎔基,以及排擠胡安排為接班人的李克強,以免自己被胡錦濤清算。他可能一直在懷疑,他是《三國》中深具反骨的魏延,而胡錦濤則是馬岱,鄧小平留有錦囊妙計給胡錦濤來清算江澤民。

江澤民高調亮相顯示政治能量

因為習近平也不滿江澤民的干政,因此雖然他是江澤民舉薦來對付胡錦濤與李克強者,但是習近平不夠忠心,甚至因為胡錦濤的裸退,變成習、胡聯手對抗江澤民的局面,因而也引發江澤民對他的不滿。十八大後政壇流傳胡、習二人要合作「看死江澤民」,直到江生命結束。尤其十二月習近平循鄧小平九二年南巡到廣東宣示堅持改革開放。對習近平來說,也許就是繼續走由鄧小平開創的「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道路」,但是江澤民卻認為這是在針對他而開展反擊。

於是人們看到,十八大後,固然習近平因為總書記的身份而在媒體霸上頭位,但若數風流人物,還看江澤民。因為繼前年傳出他的死訊後,十八大後再來個「死去活來」。這與鄧小平的「三起三落」不遑多讓。於是經過部署,在習近平南巡後的十二月下旬,江澤民的大名連串在媒體亮相,來反擊來自「境內外敵對勢力」的不利報導。

根據中國媒體報導,江澤民有三件事情做得非常離譜:十二月月二十二日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綠竹神氣——中國一百首詠竹古詩詞精選》首發式,江為該書作序,江的《七律·竹園》一詩及手跡也收錄在該書首次公開發表。中國古詩詞的出版如汗牛充棟,江澤民為何要為這本作序?並且發表他的作品?(江詩是否他所作存疑。)只是為了出風頭,滿足他的「人來瘋」性格嗎?當然並不簡單。

他是要顯示他的政治能量。於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劉延東就出席會議並講話,中宣部部長劉奇葆出席首發式並為有關單位贈書。這本鳥書居然要出動政治局委員的「二劉」,溜鬚拍馬也太過分了吧?緊接著十二月二十四日,江澤民題寫書名的相冊《黃菊》的出版座談會在上海舉行。上海市委書記韓正出席會議。死了好幾年的黃菊有這樣重要,需要此時為他出書?當然不是。黃菊生前,傳出不少他的貪腐醜聞。顯然,這是上海幫內部的相互取暖、相互打氣,加強內部凝聚力。而在陳良宇被揪出來時「背叛」上海幫的韓正自然要出來講話,「立功贖罪」。

十二月三十日,兩大官方網站新華網、人民網還發布江澤民、李鵬與朱鎔基的退休生活圖輯,顯示他們還有政治影響力,目的是保障他們子女的特權利益。不但江朱都有這個需要,更因為李鵬兒子李小鵬身為山西代理省長,涉及隱瞞重大的人命事故而被質疑。但是人民網刊登上海前市委書記陳良宇陪同江澤民視察的照片更令人驚訝。陳因為貪污罪名還關在監牢裡。是不是人民網有人故意出江澤民的洋相,暗示江與陳良宇是一丘之貉。

老江公然對抗習近平八項規定

十二月四日中共的第二次政治局會議上,提出關於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繫群眾的八項規定,被稱為習近平的「新政」。其中有一條是:「要嚴格文稿發表,除中央統一安排外,個人不公開出版著作、講話單行本,不發賀信、賀電,不題詞、題字。」江澤民公開背離這個新政,就是有意拆習近平的台,讓他言而無信,失去威信,淪為第二個「胡溫新政」。江膽敢這樣做,顯然也不是他一人之力,還有一個親信曾慶紅,在太子黨內還有相當能量。

而曾慶紅還如此為江賣力,顯然與江想保護他的兒子江綿恆一樣,也想保護他的兒子曾偉,因為他們都是太子黨中撈錢的能手。這些中共元老們的子女搜刮民脂民膏無所不用其極,因此需要聯手,共同對抗來自民間的改革壓力,來捍衛特權集團的利益。

於是習近平上台後,剛剛掀起的民間反腐,很快被消音。雖然這只是一定程度上與民間網路聯手,出來鎮壓的就是江安插在政治局常委裡的看門狗劉雲山。

接下來的《南方周末》事件,也是中宣部多次對南周無理刁難的結果,目的就是要打破他們的「憲政夢」,而「憲政」是習近平的改革口號,因此矛頭也是對著習近平的。雖然事件沒有再繼續鬧大,但是誰是誰非並沒有定論,因此還會有後著。

由習近平主導的全國政法會議,政法委書記孟建柱做出今年結束勞改制度的宣示,也被「看門狗」消音,孟建柱的照片被刪除。孟不是「上海幫」成員。孟建柱與陳良宇在上海的競爭,江澤民選上陳良宇,孟建柱被流放到江西,以後才被胡錦濤提拔出任公安部長。孟建柱行事較溫和,但是在政法委裡無法與周永康、王樂泉對抗。

再經營上海幫作對抗習李基地

更意外的是,年齡已屈六十,失去向上職務的上海市副市長楊雄,突然被任命為市委副書記兼代理市長,料兩會後將真除市長職務。楊雄是真正的上海幫,在上海的經歷與地位與重慶市長黃奇帆相若,是扶持江大公子綿恆進入商界「悶聲大發財」的功臣。這是江澤民的回報,也期望他會保江家族的利益。

由韓正、楊雄兩個上海本地人出任市委書記與市長,違背了中共內部的潛規則。習近平為何做出這樣的妥協?原來被視為「上海幫」的俞正聲,其實與江澤民也有矛盾,習、俞先後出任上海市委書記時,就排除了楊雄的晉升道路,如今出現反覆,是習近平有把柄被江澤民抓住?而俞正聲因為江推舉進入政治局常委而需要報答?

江澤民的所作所為,與上海黨政領導的「本地化」,是否意味著上海將成為未來對抗習李的基地,如同文革四人幫那樣,搞變相的「獨立王國」?不過,如果以此為先例,加強各省市自治區地方勢力的本土化,為「聯省自治」準備條件,未嘗不是另類的改革,甚至是真正的政治改革。那將是江澤民在「三個代表」後,又為黨「立新功」了。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