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額財政收入到哪去了?
作者: 許 行

中南海

更新於︰2011-04-06 Print Friendly and PDF

● 中國總收入八萬三千多億的財政收入,有赤字九千億元。這龐大的金錢花在巨額軍費,維穩費,養世界第一的官僚隊伍,還有官員的腐敗貪污,真正用於老百姓很少。

  木偶式的的「兩會」已於三月中旬閉幕,一些有關花瓶代表們的無厘頭發言,只能充當茶餘飯後談資,我的視線還是要看實質問題,現在先選擇兩會中財政預算加以研究和分析,由此透視中國社會深層面貌。自兩會閉幕之後迄本文執筆時止,尚未見到官方正式公佈《二○一一年財政預算案》,但可以在財政部的網上找到二○一一年預算的大概數字。

  今年預算被稱為積極預算,即是一個赤字預算。今年的赤字九千億元,比去年的一萬億減少一千億元。問題是中國十多年來財政收入不斷快速增加,而且歷年財政收入都是超額。去年總收入高達八萬三千多億元,被誇為全世界第二大財政收入國家,僅次於美國,怎會仍舊入不敷出呢?這有幾方面可說明問題。


● 中國人大代表幾千人,開會完全沒有西方議會的熱鬧、爭論。冗長的官式程序,網上說「中國特有的呼呼代表,睡覺要比瞎說好!」(互聯網)

 

中國軍費支出數字被報得太低

  第一,中國軍費支出相當龐大。表面上預算所列的國防支出為五千八百多億元,(這個數字比國家教育支出二千九百多億元多了一倍), 但粗略一看,實際上這預算數字並不完全確實。單拿軍餉來說,已是一個龐大數目。

  根據二○○八年資料,中國解放軍總人數三百五十三萬,武警一百二十三萬,共四百七十六萬人。軍人等級多,待遇按級別、軍齡各不相同。一般而論武警待遇高過解放軍,解放軍中陸軍待遇較低,二炮、海軍待遇可追得上武警,空軍最高。一般陸軍兵士每月津貼四百八十元,其他生活費包括吃住衣服等均由軍方供給,每一士兵大概五、六百元,粗略推算每人每月約需一千二百元;士官分軍職和文職,再加上等級、軍齡的差別,大概是:尉官從排職到連職,每月工資(包括基本工資和職務工資,下同)四千五百至四千八百元;校官營到師職,每月工資約五千二百九十九至八千八百 元;將官由軍職到正兵團職,每月工資八千八百至二萬二千元。依照這個標準,姑且以所有軍人平均每人每月二千元計,每月需軍餉九十五點二億元,一年一千一百四十二點四億元;若平均以每人每月三千元計,一年需二千二百八十四點八億元;此外軍營設備和日常開支,一年合共起碼要三千億元,預算中五千八百多億元,扣除軍餉,怎麼維持目前這麼龐大的現代化武器裝備和發明研究費用。由此可以推斷,預算所列國防支出數字太低並不確實。

  中國因為沒有議會、反對黨和輿論的公開監督,許多政務支出實際上都在國家正式財政預算之外進行,誰也弄不清它的真實狀況。不過我們可以想像,當今世界軍備競賽早已超出常規武器,向尖端科技發展,中國正向這方面追趕,所以太空發展的投入,隱形飛機和深海低音潛艇的發展,航空母艦以及遠洋海軍的建立等等,這些巨大費用,以及軍事網絡戰的費用,都不會在官式國防預算五千多億之內。

  瑞士國際和平研究所估計,中國二○○九年軍費為一千億美元,大約七千億人民幣,經過二○一○年和二○一一年兩次遞增,應該有近萬億元,即超過官方所列的國防預算一倍。美國國防部也估計中國實際軍費是預算的一倍。這些估計都較接近事實。更何況今年官方擔心中國發生「茉莉花革命」,軍心不穩,趕緊給軍隊全面加薪,士官加薪高達四成,而且從去年七月份起追加。中國軍隊三百五十多萬人,武警一百二十多萬人。整個加薪費用數目之巨可想而知。中共顯然是在大撒金錢以買取政權的穩定。

實際維穩費用也應該遠超預算

  第二,講到花錢買穩定,目前輿論界紛紛談論去年維穩費已超過軍費,這是一個需要釐清的問題。表面看來維隱費同預算上所列的國防支出相比是超過的,但與實際的軍費開支相比則沒有超過,因為實際軍費開支起碼超過預算上所列的一倍,即萬億元左右。

  官方二○一一年中央支出預算中,公共安全支出只有一千六百多億元,但這僅限於中央預算,事實上地方的維隱支出遠比中央預算為大,只要看看一個國慶閱兵、一個世運和亞運、一個世博的開幕,甚至一次「兩會」的召開 ,北京、上海和廣州每次都動用幾百萬保安人員去實行全城戒備,就可見到維隱開支之大。據百度空間博客網上一位網友說,現在全國各地除了公安之外,到處都成立維穩辦、綜合治理辦、應急辦公室、群眾工作室、維穩信息中心等機構,廣東惠州因租用監視器就花掉三千六百多萬元。二○一○年五月二十七日出版的《社會科學報》報導,二○○九年度全國維穩經費達到五千一百四十億元,首次超過當年國防預算四千八百零七億元,而《社會科學報》是上海社科院屬下的報紙。又有網上博客透露,根據清華大學社會發展研究課題組研究結果,二○○九年全國安保費用達到五千一百四十億元。可見這些資料都是官方首次透露出來的。

  從上述資料看,預算帳面上的維穩費超過國防預算帳面上的數字,但帳面上的國防預算被特意貶低了,故實際上軍費開支勢必超過維隱費開支。不過應該說,維穩費如此巨額,確是國家支出的一大項目。它是國家教育支出的一倍,是國家醫療支出的兩倍多,是住房保障的兩倍多。一個自稱為人民服務的政府,不去增加能改善人民教育、醫療和居住狀況的錢,反而抽走這些錢去用於鎮壓人民的「維穩」,如此倒行逆施正顯出這個政府反人民的本質。

官僚糜費及其膨脹程度空前絕後

  第三,中國政府機構架床疊屋,官員陣營龐大,是世界上絕無僅有的。這都因為中國現行體制是黨專政之故。一切政府事務事實上是黨在幕後決定,但又不能不有一個政府架構來裝飾門面,結果除黨的開支全由國家負擔之外,每個政府部門裡都設有黨委制,使得政府部門的官員都是兩套重疊,而且冗員特別多。

  紐約是世界經濟之都,人口一千八百萬,它的市「領導」只有六人:一位市長、三位副市長、一位議長、一位副議長。北京是中國首都,人口一千七百萬(包括五百一十萬流動人口),領導官員四十三人:有黨委第一書記一人、副書記一人、常委十人、市人大主任一人、副主任七人、市政協主席一人、副主席十一人、市長一人、副市長九人;此外市委、市府、人大、政協都各有一名秘書長。這是多麼冗繁和重疊啊!同樣的情形,上自中央下至各省各市各縣、全國都是如此,例如人口只有三百萬的遼寧省鐵嶺市,市領導也一樣多達四十一人。

  這是全世界最大的大政府,也是最昂貴最糜費的政府,更不用說它的腐敗透頂了!
  究竟全中國有多少官員?網上得到的解答是:中國公務員有兩類,一類是政府行政機關工作人員,人數約五百萬,另一類是黨政機關和社團的工作人員,人數約一千零五十三萬,合共一千五百五十三萬;此外還有政府供養的花瓶黨派及其機構以及一些事業單位機構工作人員約四千多萬。中央黨校研究室副主任周天勇於四年前寫的一本書裡就已得出這樣的結論,他說:二○○七年全國政府供養人員的支出,其比例佔全國政府開支百分之四十四左右,而日本公務員僅佔百分之二。可見官員支出對中國財政的負擔是多麼沉重。那些靠政府豢養的大小官員,吃的都是老百姓的血汗錢。

  有一個鮮為人知的事實是,網上作家朱忠康,最近在網上發表一篇 《中國百姓為麼這麼窮?》,其中揭露,中國有五千五百三十七名省部級離休官員,每人每年可從政府獲得公費開支,從七十萬元起至六百萬元不等;一百零五名副總理級離休官員平均每人每年公費開支為六百三十萬元;十二名國家副主席級離休官員,平均每人每年公費開支超過二千萬元。真是不說不知道,原來這些高官員們在離休後有如此優厚的待遇!不過,對那些貪官來說,一年拿個千把萬算是小事,他們一貪就是幾億,幾十億甚至幾百億,千把萬只是小瑣碎。

人民微薄福利比不上官員浪費

  中國還有幾千萬離休幹部、退休幹部和退伍軍人,這些人的生活費都是由政府負擔,有的歸中央政府負擔,有的歸地方政府負擔,軍人歸軍方負擔,這筆數一定非常大,因為尚找不到人數資料,無法估計,總之會是一筆大數目,它在正式預算裡是看不到的。

  溫家寶再三強調他的施政要著重改善民生,那麼請看政府對民生的支出究竟有多少?

  今年預算上所列的是:教育支出二千九百六十三億元,醫療衛生支出一千七百二十億元,住房保障一千二百九十二億元,社會保障與就業四千四百一十四億元,總共為一萬零三百九十六億元。

  但網上揭露,去年全國公費吃喝三千七百億元,公車消費三千九百八十六億元,公款出境旅遊二千四百億元,拿公款作賭資二千億元,總共一萬二千零八十六億元。光是政府官員所浪費的公帑,比預算上給人民的社會福利費用還要多!事實上人民是否真能享受到預算上所列的錢,也大成問題,因為預算上所列的錢包括醫療、教育和社會福利的行政機構開支在內,況且經過官員們層層級級貪瀆,真能給人民享受得到的,又不知還剩幾許?

中國的世界之最令人大開眼界

  有人在網上舉出中國一些負面現象屬於世界之最的許多例子,我撮其中若干,加以文字修改和補充,分列如下:
1.中國教育投資不及非洲烏干達,失學輟學兒童人數世界第一。
2.中國貧困家庭子弟考上大學,因為貧窮而導致父母自殺、家破人亡的案件數目世界第一。
3.中國九億農民幾乎沒有任何醫療社會保障,世界第一。
4.中國每年礦難發生次數和死亡人數世界第一。
5.中國官員每年公費吃喝、賭博、旅游,世界第一。
6.中國貪官潛逃到外國人數之多、 轉移財產到外國之巨,世界第一。
7.中國貪官之多,所貪金額之巨,世界第一。
8.中國官員姘婦之多,世界第一。
9.中國農村尚有無數失學兒童,尚有無數學童在破舊危樓校舍裡上課,而中央電視台修一座新樓預算高達七十億元,如此對比懸殊,堪稱世界之最。
  .中國一個鎮政府的辦公大樓竟建成像美國白宮一樣那麼大,那麼恢宏,也是世界之最。
  .世界上僅有中國實行戶藉制度,以致中國農民進城市打工竟無城市戶藉,流為二等公民,是世界奇觀。
  .中國官民比例一比十二(即十二個人民有一個官員),世界第一。

  當官方宣傳不斷鼓吹中國儲備世界第一,中國GDP世界第二,中國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大國,已進入繁榮興盛的小康社會。在這般喧囂聲中,列出中國一些負面第一的現象,可以沖淡喧囂氣焰,讓人們平心靜氣地反思,減少自大狂。我們要指出,在中國經濟發展的情形下,社會貧富分化愈來愈厲害,富者愈富,貧者即使不是愈貧,但一兩億窮人的貧苦狀況並未得到改善。最近世界銀行在一份調查報告中說,中國一般貧窮戶多數在農村,但現在城市裡的退休工人同貧窮農民一樣苦,他們拿的是微薄的退休金,生活在城市裡一切費用都比農村貴,如果不與有收入的子女一起生活,便成了城市貧民。

  溫家寶口口聲聲說,要「努力讓全體人民老有所養,病有所醫,住有所居」,說起來好聽,但你能改變目前的財政格局嗎?你能減緩社會加速的兩極分化、促進社會公平分配嗎?你能消除官員愈來愈瘋狂的貪污腐敗嗎?當總理九年了,這些違反社會公正和公義的事情大部份都是在這九年裡加速發展的。當然你也知道這是制度問題,沒有政治改革只是死路一條,但你能推動政治改革嗎?吳邦國們正在大肆宣揚「五不」,其中不搞指導思想多元化就是針對你的,你能拗得過他們的手嗎?事實擺在那裡,上層自我改革的希望愈來愈渺茫,逼得人民不能不選擇中東通路,這是中國的命運。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