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可能引渡薄瓜瓜?
作者: 讀者推薦

讀者編者

更新於︰2013-01-08 Print Friendly and PDF

溫家寶十年總理,準備交班李克強,明年三月下台退休。上周二在泰國說:「希望每個人都可以把我淡忘,中國人民,以及海外華僑同胞們,忘記我吧!」不說還好,《紐約時報》二十五日又爆了他一次。可見事與願違,有人特別惦記他。輿論一般認為,薄瓜瓜是幕後黑手,Times與太子黨財團淵源很深,他也有不少記者朋友。《朝日新聞》四月二十一日報導,薄家海外洗錢六十億美元,資金雄厚,推動力不小。全世界都可以忘記溫家寶,唯獨薄瓜瓜忘不了。

薄瓜瓜聰明反被聰明誤。這一次折騰,薄瓜瓜可能面對驅逐出境,遣返中國的命運。原因不是溫家寶,而是為了習近平。國際上對中共十八大的反應並不好,百分之九十的國家與政黨,都沒有發賀電,其中包括「戰略夥伴」俄國普京總統。我的洋人同事,訕笑十八大「江澤民老巫婆+七個小矮人的 Party」薄瓜瓜要上CNN有CNN,想上NYT有NYT,習近平都沒這個待遇。薄記海外黨中央,中宣部統戰部一應俱全,配合中共保守派勢力,出口轉內銷,循溫家寶模式,任意打擊政敵,操縱 議題。遣返薄瓜瓜,美國可以摸摸底,習近平是否真心改革,還是走向納粹不歸路,才好及時應對。明年三月之前,溫家寶還是國務院總理,有權力向美國交涉,引渡薄瓜瓜回國,協助司法調查。谷開來案審了十天,王立軍案審了六天,都有立功表現。薄瓜瓜寫過一份呈堂證供,可見有話要說。這是國際大案,不論謀反政變,洗錢洗到誰的帳戶?名下資產若干?來源是否正當?都是國際司法合作的重點追查項目。不是被告從犯,至少也是證人,不讓他出庭作證,對審薄熙來不公平。

正巧在十一月十四日,十八大閉幕的那天,美國司法部「打擊貪腐」,下令沒收陳水扁兒子陳致中在美國各地的房產,並且變賣求現,美台之間依照85%─15%比例分帳。美國法律「未判決確定為前提的沒收制度」,主要針對外國官員貪污洗錢,他們在美國置產,可以依法查扣沒收。中國政府提出交涉,美國可以發一筆小財,反正你們講政治,不差錢。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