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奶混血鬼佬日記(之五)
作者: 唐肆啼

地球村

更新於︰2013-01-08 Print Friendly and PDF

十二月五日

今天我奶奶來中國,她二十五年沒來了。她第一次來中國是一九八五年的夏天,那次她只學了兩句中文,因為聽得特別多:「沒有」和「不行」。我奶奶從香港過來,她在羅湖辦五天特區簽證的時候服務特別慢,她說如果在英國有那麼慢的服務,遊客會鬧事。

過關後我們在口岸旁邊的飯店吃飯,雖然我奶奶到過中國,但是她還沒有吃習慣中國菜。我們給她點了飯店最好的湯,結果她抱怨肉太多。英國人現在因為關心健康,所以肉吃的越來越少,而中國人因為剛剛富起來,大口吃肉。我奶奶看到有人在餐廳裡抽煙很驚訝。我爸跟她說去年中國已經開始禁止在公共場所吸煙,但是中國警察不管,因為中國法律太多,他們管不過來。奶奶很餓,她想先吃一些自己帶來的三明治,但是又不好意思吃。我爸跟她說沒關係,會跟服務員說的。她問怎麼說,我爸說我會告訴他們你對中餐過敏,只能吃這個東西。她說這樣不好,你不要撒謊。原來在英國沒有幽默感!

吃完飯我們去銀行辦事,銀行座位都坐滿了人,我奶奶滿頭白髮,一個坐在那邊的中年男士便叫旁邊的女士給奶奶讓座。奶奶說這在英國是不可思議的,讓座的應該是那位男士。

在吃晚飯時,旁邊一個老太太一直盯著我們看,原來她大女兒幾年前嫁給一個老美。她想知道中西組合的家庭溝通上如何?混血兒長什麼樣子?因為她女兒也懷孕了。我奶奶說八十年代她經常被盯著看,包括在公共廁所!

十二月六日

今天我帶我奶奶在深圳大梅沙游泳,路上我奶奶看到了公安局的廣告:舉報一個人,他被送去勞教,可獲獎金高達二十萬!我奶奶說這樣人人不是會彼此懷疑嗎?

我們在閘口看到當時進入海邊的人數是一千二百八十,但是沒有一個人在游泳。我奶奶到了沙灘脫了衣服下水游泳。在海邊玩的人都很驚訝,紛紛拿出相機拍照。我爸看到我七十五歲的奶奶下水游泳,我爸也身不由己的一頭扎下去游泳。其實水不是很冷,比英國的暖和多了。回家路上過馬路的時候,一個公交車突然掉頭,差點撞到我奶奶,嚇死她了。

回家的路上,看到公路欄杆上一條紅色橫幅,寫著「保衛護祖國,抵抗侵略,是每個公民的光榮職責」。奶奶問我爸橫幅的內容,我爸告訴她。她說這樣寫非常的可惡。但是應該承認,奶奶這幾天,沒有人對我們不客氣,更沒把我們當做侵略者,大家反而比較友好。

十二月十日

今天爸爸第一次上班,我和媽媽決定去接他下班。爸爸下班比較晚,我們很早就出發,因為媽媽要先去東門買些東西。媽媽買好東西我都已經睡著了。媽媽本來想坐地鐵去火車站等爸爸的,但是這裡地鐵沒有電梯,媽媽覺得抬嬰兒車太累,媽媽決定推著我走到火車站。

走了半個多小時媽媽發現去火車站必須得上天橋過馬路,因為東門附近的公路兩邊和中間都裝了欄杆。沒辦法,最後媽媽還是只得坐地鐵。媽媽抬著我和嬰兒車艱難的下地鐵入口的臺階。媽媽邊下台階邊罵這沒人性的設計。媽媽想不通,難道那些當官的都斷子絕孫了才不需要抬嬰兒車過馬路,下地鐵?但是這些當官的不須上天橋下地鐵,他們都有私家車。

十二月十一日 

今天爸爸得知我要做哥哥了,很開心。我媽說想要這個小孩,只是覺得來的太快。她開玩笑說本來想換一個帥哥生!

晚點我媽說想快點去英國生小孩,我爸說不知道可不可以,因為我爸媽沒有正式結婚。我爸說應該可以。他說我有權利居住在歐盟任何國家,也有權利被我媽媽陪同照顧。另外我爸是香港居民,不是永久居民,也許可以弄我們過去香港。他說他南丫島的鄰居同志已經成功給他的朋友取得香港居民居住權。

我知道我要做哥哥,只是不知道會有一個妹妹還是一個弟弟。在大陸醫生不允許告訴孕婦小孩的性別。中國男女人口已經不平衡,男的比率多百分之二十。中國人行賄醫生揭露小孩性別,但是我在子宮裡時爸媽沒有行賄醫生。他們耐心的等我出來,結果快出生時醫生給媽媽一個暗示: 問她小孩的衣服買了嗎?媽媽說不知道買男孩還是女孩的衣服,醫生就說,那你買藍色的衣服吧!我比較想有一個弟弟,因為男孩喜歡玩的遊戲跟女孩不一樣。

 十二月十二日

今天一個老朋友從上海過來了,他見到我說我已經有點好玩了,我爸叫他去大梅沙游泳,他朋友說年輕時他們一起裸體遊過!我們一起去喝早茶了,我爸的朋友帶了一個商人,這個人是高官子弟,他告訴我爸惠州有免費的教育,房價一平米才五千,我爸說想去惠州買房,但是又怕簽證政策變動,回不了家。

十二月十三日

我爸說想多賺一些奶粉錢,要多寫一些文章,多賺一些稿費。他去採訪中國獨立筆會秘書趙達功問他對莫言獲獎怎麼看!老趙說莫言跟他一個年齡,都在北方長大,大饑荒年代都吃樹皮、樹葉、野菜,莫言作品揭露中國農民辛苦現實,不是共產黨宣傳,很支持他。

好在我沒有生在那個年代,否則我現在也得吃樹葉、樹皮!

十二月十五日

今天外婆給了媽媽一個手機號碼,讓媽媽打給村裡的幹部。他們需要我的身份證號碼幫我辦醫保。那個幹部讓媽媽再寄張婦檢單回去。村裡要媽媽每三個月做一次婦檢,把結果寄回去。媽媽有點生氣。她希望中國取消計劃生育,因為她覺得計劃生育無異於謀殺,只是打著法律的名義幹殺人的事情,而且殺的是小孩,是世人最不能忍受的罪行。中國這幾年經濟發展了,在很多方面擺出大國的態度,如果真有自信當大國,應該早日取消計劃生育。 無奈計劃生育現在成了國家的一項合法收入。可恥,可恨!我爸說,那你乾脆不理他們,我媽說不行,這樣子他們會找我爸媽麻煩。

十二月二十二日

今天一大早醒來便聽到爸爸和我打招呼,我才想起來爸爸昨晚回來了。有兩天沒見到爸爸了,我忍不住一直盯著他看。爸爸說:看甚麼看,沒見過鬼佬嗎?想看鬼佬自己照鏡子。怪事年年有,今年尤其多,一大早竟然有老鬼佬問小鬼佬沒見過鬼佬嗎?

早上爸爸還跟媽媽說起奶奶的外公曾經參加八國聯軍的事。奶奶的外公是澳洲海軍的始祖,只不過當他帶著他的海軍到中國港口時戰爭已經結束,所以他只能當個好人。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