滬上傳語:習近平擺不平
作者: 鄭恩寵

中國崛起透視

更新於︰2013-01-06 Print Friendly and PDF

習近平上台厚葬丁光訓主教,教徒驚異主教竟覆蓋國旗不是十字架旗,因為丁光訓是黨員,早已背叛了上帝。中共至今不明白律師對改革的重要性。

習近平任中共總書記已滿月,滬上的知情人士都認為,中國問題太多,「習近平擺不平」。離今年三月全國「兩會」新班底形成之前,官場已顯亂局。微博似乎一天扳倒一個貪官,百分之八十屬利用民間對「色情」的好奇,搞掉對手。大批公民發起連署要求習近平等二○五名中共新任省部級以上高官首先公佈財產。

中國糧食與煤進口近年激增

「十八大」提出兩個目標,二○二○年GDP比二○一○年翻一番,二○五○年建成現代化國家。什麼是「現代化國家」?二○一○年,世界公認的現代化國家人均GDP是美國的百分之八十二。一九九○年到二○一○年,二十年美國人均GDP從二點三七萬美元增至四點三萬美元,年增長率約為百分之三點五。據此計算,二○一○年到二○五○年美國人均GDP會翻兩番,約人均年GDP二十萬美元,屆時中國能達到年十六萬美元的人均收入嗎?(這僅以一胎化的計算,若實行二胎化,要達到年人均GDP十六萬美元,年均增長率至少為百分之十四點五!)

一國的現代化離不開糧食和能源的安全,政府在二○二○年前死守十八億畝耕地的底線。去年底前糧食進口已占國內需求的百分之十五,勉強達到糧食安全。依據目前工業化、城鎮化的進度,世紀中耕地能保住十四億畝已不錯,若二胎化,恐難保九億畝耕地。

海關總署資料,二○一二年前十個月,中國進口一百九十八萬噸稻米,二○一一年同期僅為五十萬噸,增長近百分之三百,創歷史新高。國際稻米市場風平浪靜,國內糧價卻持續高升。國內價比進口價還高,最終導致進口激增。去年國家規定的糧食一斤最低收購價是一點二五元,市場價為一點九二至一點九八元,越南米進口在國內銷價為一元八角一斤,而農民種糧成本卻不斷激增,越種越虧⋯⋯

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曾說:「如果你控制了石油,你就控制了所有國家;如果你控制了糧食,你就控制了所有的人」。過去十年,美國、俄羅斯、澳大利亞和印度已基本主導了中國石油、天然氣、鐵礦石和大豆的供應和定價。美國、澳大利亞和印度等掌握了全球糧食和棉花市場的控制權。二○一二年一月至十月,中國進口了四億噸煤,成為全球第一大煤進口國,(從第一煤出口國到第一進口國,只用了十二年時間)。二○一二年一月至八月,中國百分之七十以上進口大米來自越南等東南亞國家,越南正取代泰國成了世界大米中心。有網友戲言:「中國難道要靠越南大米養活?」。

中國還有多少能力與越南等國進行島爭?習近平不僅內政擺不平,外交更擺不平。

大主教逝世不蓋十字架旗                                                

中國基督教主教丁光訓於二○一二年十一月二十二日在南京去世,享年九十八歲。習近平、胡錦濤、江澤民等為其舉行準國葬。丁曾任全國政協副主席,屬黨和國家領導人之列,俞正聲等到南京殯儀館送別,央視新聞一播,令全國五千萬基督徒失望:丁主教身上竟然蓋的是國旗而不是十字架旗。教友說,不蓋黨旗已是「與時俱進」了。丁光訓已不是基督徒,一神論的信仰者,早已是中共的黨員。

自各國憲法實行政教分離後,宗教領袖不會去從政,只是普通信徒才會去當總統、議員,宗教領袖在民眾中的地位、威望遠大於政客。總統、議員有任期,宗教領袖是終身及永生的領袖。憲政國家,憲法中禁止設立國教,儘管百分之九十的美國人信上帝,但禁止將其立為國教。中國在憲法上立馬列為國教,禁止國學、儒學優於馬列。

丁光訓,男,漢族,一九一五年九月生,上海市人,上海聖約翰(教會)大學,美國紐約哥倫比亞大學師範學院,紐約協和神學院畢業,文學碩士、神學博士。五一年至八○年上海廣學會總幹事,南京金陵協和神學院(司徒雷登創辦)院長,南京大學副校長兼宗教研究所所長。五十年代中,秘密加入無神論的中共,按照教規屬於出賣耶穌的叛徒,屬不得永生並受上帝審判的罪人。

一九八九年任全國政協副主席至去世,對鄧小平「六四」鎮壓不反對,對亡靈不禱告,違背「神愛世人」的基本底線,對中共打壓、取締家庭教會不反對、不表態,實為支持。

習近平任總書記才一周,就厚葬丁主教,忽悠中國五千萬信徒和全世界四十億信上帝的人。他卻像拜神一樣到深圳朝拜鄧小平。

仿照《烏托邦》毛時代禁絕律師

再說說「烏托邦」。源自一本同名書,作者是英國人湯瑪斯·莫爾。曾拍成電影,在第三十九屆奧斯卡金像獎中獲獎六項。

莫爾在牛津大學學文學、法律之後開過律師所。他虔誠於宗教,一五○四年成為英國國會議員,秉公直言,得罪亨利七世。一五一五年成為議長,一五二九年出任英國大法官,廉潔奉公,人品才能,口碑極佳,亨利八世親送他入樞密院。二年後,棄官回家為民。因拒絕宣誓忠於國王,被關進死囚牢,最終以叛國罪處死。一五三五年七月,莫爾赴死,被砍下的頭,掛在倫敦橋上示眾。亨利八世為所欲為,以「叛國罪」濫殺無數,最後死於梅毒。

《烏托邦》通過一個水手冒險的故事,推出一個與世隔絕幸福和美麗的海島社會——烏托邦。家庭是烏托邦社會的結構,「妻子順從丈夫、子女順從父母」。每三十家為一單位,選出一個管理人,十個單位選出一個議員,組成國會,國會選出一個終身的君主。在書中透過英國早期的圈地,批判工業資本的弊端。「榨取窮人勞力」,「只對富人有利」。《烏托邦》是馬克思的源頭。書中構想,六小時工作制,財產共有,沒有貧富差距,一起吃食堂,沒有貨幣,偷盜絕跡。法律很簡單,不需要律師。

物質豐富時,各盡所能,各取所需,這是共產主義最光耀的宣傳,中共十八大提出「建設一個美麗中國」也如出一轍。《烏托邦》對律師業很鄙夷:「他們(國民)完全廢除了律師,代訴人和御用律師⋯⋯至於法律人、這群以操縱訴訟和增加糾紛為業的人,根本不存在於這個國度」。中共一九五八年就停辦了法學院,文革結束後,一九八○年才恢復法學院。

十八大上,作協主席鐵凝當選中央委員,而彭真兒子、中華全國律協副會長傅洋不能入中委,同一律所的合夥人李莊在重慶辦案被入獄。現李莊的申訴難於上青天,若翻案,大陸一千名曾入獄、被吊銷律師證的律師就得翻案,法學博士習近平有何擺平之力?

中共建政六十年,凡作協、記協、文聯、青聯、工會、婦聯、共青團開全國代表會,從毛、鄧、江、胡等中共政治局委員、國務院高層傾巢出動並登台祝賀。而全國律協代表會,前來祝賀的最高只有司法部長,連政法委書記都未見過面。二十年來,不斷提出各級政協要增加律師這一界別,但都無影無蹤——這個鄙視律師的體制,解體只是時間問題了。

律師和政治精英關乎改革進程

為什麼自然資源更豐富的拉美遠落於美國?西元一五○○年,拉美擁有整個美洲的最高級文明形態,而美國還是一片荒蠻之地。一八○○年拉美跟美國還相差無幾,而今天拉美人均GDP僅為美國的五分之一。

憲政體制是解釋拉美落後於美國的關鍵因素。憲法是一國政治和制度安排的核心。一七八七年憲法是美國成為一個現代國家的關鍵。由五十五位制憲會議代表集聚一堂,僅用兩個月就完成憲法起草,五十五人中大部份信上帝、熟讀《聖經》和律師出身。                                       

印度作為一個經濟落後和社會分裂嚴重的國家,能維繫民主憲政體制,堪稱「民主的奇蹟」。獨立之前,很多菁英都接受過牛津、劍橋的人文和法學教育。影響印度當代歷史的兩個人及家族是甘地和尼赫魯家族,甘地是律師、尼赫魯的父親也是律師。國家轉型需要政治精英來推動,他們既可能是變革的動力,也可能成為阻力。不同的精英會扮演不同的角色。當今中國政治精英的利益是否被捆綁在「舊體制」中?是否有理想主義的精神與氣質?若過分實用主義,注重實利和精於計算,就很難勝任推動國家轉型之責。政治精英群體能否遠離烏托邦並且有較強領導力和自建組織之力?決定著中國社會轉型之命運。為何中國的極權體制長期「爛而不倒」?這也許與尚未形成有影響力的政治精英群體有關。

從毛鄧、江澤民、胡錦濤到習近平們都稱,是歷史選擇了中共,是人民的選擇,但稍有常識的人都知,歷史不會永遠只有一次選擇,人民也不會永遠只有一次被選擇。

(鄭恩寵:上海維權律師)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