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主義高漲下的大選
作者: 日吉秀松

地球村

更新於︰2012-12-09 Print Friendly and PDF

日本首相野田在自民黨壓力下解散眾議院,十二月中旬將舉行大選。自民黨可能以最多席位而出任首相。石原慎太郎領導的右翼維新會崛起是大選最值得關注的看點。


●日本解散眾議院,決定12 月16 日舉行大選。
估計自民黨將會勝出。其總裁安倍晉三上街拉票。

十一月十六日,首相野田佳彥解散了眾議院,這意味日本將迎來新的大選(十二月十六日投票、結果揭曉)。去年三月十一日,東北地區發生特大地震,海嘯吞噬了數萬名生命,摧毀了許多城鎮,地震、海嘯損毀了福島核電站,人們在核輻射的恐懼中戰戰兢兢。經濟不景氣加上大震災、核危機,真可謂雪上加霜。不僅如此,在外交上,日本與俄羅斯、韓國、中國在領土問題上發生了重大糾紛。如此背景之下,最大在野黨自民黨一再要求執政的民主黨儘快解散眾議院,實施大選。自民黨是希望在民主黨內外交困之際東山再起。但是在經濟持續低迷的狀況下,自民黨不顧民眾生活一味將政爭擺在第一位,其本質沒有根本的變化和反省。不僅如此,以安倍晉三為首的自民黨在政治上將更加保守。

自民黨重掌政權可能性較高

二○○九年在人心思變的情況下,民主黨大躍進一舉拿下執政權。但是,這三年多來,民主黨不僅沒有太多的建樹,還屢次違反自身的選舉公約,特別是提高消費稅讓民眾失望至極。人們開始懷疑執政黨的能力,目前,人心向背是民主黨的致命點。而且民主黨內反對增加消費稅的議員紛紛離黨出走,再者黨內圍繞解散眾議院的時期以及是否加入TPP問題,意見不一,進一步加劇了民主黨內的分裂,使得民主黨更加搖搖欲墜。可以預見在即將到來的大選中,民主黨繼續執政的可能性不大。

自民黨雖說支持率領先於所有政黨,但是也只有百分之二十三左右。盡管前首相安倍晉三勢在必得,但是他個人有許多弱點。特別是他作為小泉純一郎繼任者擔任首相期間,當了「逃兵」,缺少一個政治家應有的毅力和責任感,他本人似乎沒有自省。然而民眾的健忘以及對民主黨的失望,還是有人會將選票投給他。而且媒體開始偏向自民黨,從目前的形勢看,自民黨重掌政權可能性較高,只是能獲得多少議席還有待觀察。

一個安定的執政黨其席位最好是達到三分之二以上,如果無法達到這一指標,即使成為第一大黨,也必須與其他政黨組成執政聯盟。但聯合執政比較容易產生政見分歧,勢必影響政策的制定與執行。按照目前形勢,日本需要強有力的執政黨給經濟注入強心劑,否則,日本經濟的復甦將遙遙無期,特別是把時間花在無窮無盡的政爭上,以奪取政權為要務,任憑經濟疲軟,最終只能使民眾無所適從。在此應該指出的是,自民黨的選舉大綱內容空洞而曖昧,送給人民的只是畫餅充飢而已。另外,姑息縱容世襲政治則是自民黨一大污點。

以宗教團體創價學會為基礎的公明黨在自民黨一黨獨大局面結束後,成為自民黨的盟友。目前是日本第三大政黨。由於創價學會的信仰者較多,使得公明黨有一部分固定的選票,繼續立足第三大黨應該沒有太大問題。但是,人們對於公明黨這樣一個政教合一的政黨有所警戒。所以公明黨在自己的支持者以外要想擴大支持面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作為一個中型規模的政黨又是有意執政的政黨非拉攏不可的勢力,公明黨今後在日本政治上可能發揮的作用是不可低估的。

日本右翼政治勢力的崛起

在人們對固有政黨失去信心與耐性之時,日本的右翼勢力開始大聯合,一種以民族主義為號召,正在吸引一部分票源。這一聯合是以前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為首的太陽黨與大阪市長橋下徹為核心的日本維新會形成的政治聯盟。石原將剛成立不久的太陽黨解散和日本維新會合併,企圖在這場選戰中取得舉足輕重地位。石原是一位名作家,雖然在擔任東京都知事期間,每一週只上班一天或兩天,但是,其在東京都民心中還是有一定的份量,正是有這樣的民意基礎使他連任三屆東京都知事。

由此可見日本社會的右傾化現象相當嚴重,或是民眾在選擇政治人物時的麻木性。根據民意調查適合擔任首相的人選第一位是橋下徹(百分之十五點六)、接下來是自民黨幹事長石破茂(百分之十三)、第三位是安倍晉三(百分之十一點九)、第四位是現任首相野田佳彥(百分之十點九)、緊跟其後的是石原慎太郎(百分之十點五)。從支持率來看都沒有超過兩成,這是另一種民意。但是日本的首相不是由選民直接選出的,而是通過民眾投票選舉眾議員,獲得席位最多的政黨之黨魁出任首相。

按照政黨支持率,自民黨為百分之二十二點九,民主黨只有百分之十五左右。而日本維新會作為後起之秀,目前,已超過民主黨獲得百分之二十二點四。這是一個不可忽視的數字。當然,現在距離選舉還有一個月,其中可能還會有變動,但是日本維新會已成為一個可以左右日本政治走向的政黨,已是不爭的事實。由此可以看出日本民眾對日本維新會是有所期待。特別是日本與外國之間的領土糾紛將進一步刺激日本國內的民族主義情緒,這些因素會轉化成石原∼橋下的支持基礎。特別是石原還是一個善於煽情的老手,在他的帶動下會進一步刺激民族主義情緒。

選舉政治同床異夢的大聯合

十二月的選舉,民主黨出局幾成定局。那麼今後主導日本政治的將是自民黨和虎視眈眈的日本維新會。作為新興的政治力量日本維新會也許不會馬上執政,但是其政治能量日益彰顯。特別是不斷高漲的民族主義情緒,必然增加像石原慎太郎這樣的右翼人物發言的機會,同時刺激自民黨內民族主義性格強烈的政治人物粉墨登場。在外交上,自民黨也不得不考慮利用民族主義情緒來制定一些政策,如此一來與外部的衝突就有可能加劇,反過來又會進一步刺激內部的民族主義情緒。

使日本在今後的一段期間裡依靠民族主義情緒對應外部問題。可以說:新的政權在外交糾紛方面不可能馬上獲得改善。於是,公明黨有可能充當橋樑作用,緩和日益高漲的民族主義情緒。因為公明黨基本上是一個對外持溫和態度的勢力,與石原∼橋下的日本維新會合作的可能性不大,倒是重新與自民黨組成執政聯盟的可能性較大。另一方面,自民黨也十分需要公明黨來加強執政力量。民主黨將失去大部分議席而成為小政黨甚至是微型政黨。

大選之前的日本政客們忙於組黨,如今政黨林立,兩大政黨政治已經趨於消失。政黨的原子化必將影響政黨政治的正常發展,一些微不足道的政黨在國會裡根本起不了任何作用,因為在四百八十席的眾議院必須獲得二十名議員的贊成才能得到提案權。許多小政黨自身擁有席位往往低於這一規定人數,要提案就要爭取其他政黨議員的支持,由於各黨有各自的利益而各懷鬼胎,要湊足二十名志同道合者並非易事。從而小政黨在國會中的作用微乎其微,無法提案就意味著議員失去本來的意義。

這樣的政黨很可能在選舉中消失,因此,現在的小政黨之出路在於和其他政黨聯合。但是由於同床異夢很快又會出現分裂。盡管出於選舉需要,大家都在尋找合作夥伴。像石原慎太郎的太陽黨就是為了目前的選舉需要提出存小異求大同的口號,企圖獲得更多的選舉合作夥伴,他不惜解散剛剛成立數日的太陽黨和橋本下的日本維新會合併成立新的日本維新會。如果政黨僅僅出於選舉考量而進行大聯合,這樣的政治不僅無法安定,更非長久之計。現在看似勢力大增的日本維新會,恐怕只是選前的泡沫,一旦塵埃落定,又會各奔東西。

(註:日本是一個主權在民的君主立憲制國家,天皇只是國家象徵,沒有任何權力。由議會、法院和內閣三權分立行使國家權力。設480席眾議院與242席參議院。眾議院四年一任,多數黨領袖為首相。)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