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敏《記錄紅色中國》在港出版
作者: 四 海

咖啡座

更新於︰2012-11-06 Print Friendly and PDF

張敏《記錄紅色中國》在港出版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張敏編採、撰錄的《記錄紅色中國》一書,日前在香港出版,這是作者採訪多位中國異議人士及受難者親友的記錄,以口述歷史方式見證中共建政六十餘年的黑暗歷史,揭示了中共體制幾經蛻變但「紅色中國」制度性痼疾不變的本質與現狀。訪問涉及當代中國的重大歷史事件。

張敏十餘年來持續在華盛頓通過越洋電話或現場採訪、編輯、主持製作自由亞洲電台的短波廣播「心靈之旅」 訪談節目,邀請海內外人士回顧人生經歷,直陳世相現況。這本書收錄的訪問對象有劉賓雁、鄭念、林希翎、方勵之、丁子霖、鮑彤、陳光誠等政治異議人士,以及林昭、遇羅克、卞仲耘、王若望、欽本立、趙紫陽等已故政治受難者的親人知交的回憶和敘說,所記錄的受訪者談話均有原始聲音檔案存底,具有較高的史料價值。

 

廖亦武德國獲獎致辭激怒中共當局

流亡德國的中國作家廖亦武獲得德國法蘭克福書展和平獎。廖在十月十四日德國聖保羅教堂的盛大頒獎儀式上的致辭「這個帝國必須分裂」令人震撼,也刺激了中共當局,人民日報下轄的環球時報十六日發表文章,氣急敗壞地大罵廖亦武思想偏執古怪,充滿仇恨。

廖亦武的致辭指出,中國的歷代統治者及今天的中共政權,以統一的名義剝奪人民的權利;目前中共政權下的中國是一個邪惡的帝國,但這個「帝國的價值系統已經崩潰,維持它的僅剩下利益的勾結。可是這種利益的邪惡鏈條盤根錯節,令經濟全球化的自由世界一時束手無策,因此這個帝國必須分裂。」南德意志報指廖亦武這篇演講「足以讓當局(中共)打顫。」廖亦武獲獎後對德國之聲電台說,中共這樣龐然大物的獨裁政體對全世界是一個威脅,只有它解體了,這個威脅才會消除。環球時報批判廖亦武,反而是為廖亦武在中國揚名。很多網友通過環球時報的文章知道了廖亦武其人其事,大為讚歎。

 

紙版《陽光時務週刊》創刊

陽光衛視老闆陳平創辦的電子時政刊物《陽光時務》,為因應中國政局的激變,希望借助香港的出版和言論自由空間,深入報導以中國話題為核心的時政要聞,推動中國的民主變革,在十月十一日正式改為紙面刊物《陽光時務週刊》上市,以《十八大綜合症》為封面故事,帶著墨鏡紅袖套的中共總書記胡錦濤的無數分身填滿整個畫面,很有魔幻風格。

陳平是位有政治理念的成功商人,他在香港的公司泰德時代主要在東南亞地區投資能源、電力、農業、地產,資本相當雄厚。二○○五年從楊瀾手中收購主打人文節目的陽光衛視,由於推出大量被中共視為言論越界的時政節目而最終在大陸被禁。去年陳平又推出電子雜誌《陽光時務》,編輯人員主要是受中共整肅的大陸自由主義媒體人,如前南方都市報副主編程益中和前南都周刊副總編長平,新媒體人北風等。流亡德國的長平因為一直無法得到港府的工作簽證,至今只能通過網絡主持編務。這份電子刊物八月創刊,隨即被中共當局封鎖。十月十四號陽光時務週刊舉辦創刊慶祝酒會,陳平豪邁地說,陽光時務週刊不怕虧蝕,為中國未來,賠錢生意照樣做。

 

王丹出版回憶錄受到熱烈歡迎

十月五日在台灣東吳大學任教的天安門學生領袖王丹發表他個人回憶錄《王丹回憶錄:從六四到流亡》,時報文化出版。新書發布會上王丹說,他稱雖然沒能力為六四平反,但身為六四參與者,「至少可以留下個人的歷史見證」。

王丹回憶錄在書市反應相當熱烈,新書出廠一周,銷量已經上到八千本。有朋友電話給王丹,一口氣訂了五百本。在六日的新書發布會,氣氛也相當熱烈,來了許多記者,並有文化評論家、陽光時務台灣總監張鐵志及歌手陳昇到場支持,和王丹對談。王丹說,這是他專門花費半年的時間認真寫成的第一部完整的個人回憶錄,是他對八十年代的歷史,以及他自己的人生體驗的忠實見證。如果讀者看完這本書後,能興起「他們幹過一票,我們也來幹一票」的想法,那麼這本書就沒有白寫了。發布會上有記者問到釣魚島的問題,王丹很幽默地回答:「我真的不會釣魚。」

 


●蒙古拆掉最後一座列寧像。

蒙古烏蘭巴托撤掉列寧塑像

 民主化後的前蘇聯衛星國近年紛紛清洗蘇共餘毒。蒙古共和國日前也在這波非共化運動中撤掉首都烏蘭巴托街頭最後一座列寧塑像。

 蒙古國內一度充斥著蘇共的宣傳塑像。據美國之音和BBC報導,十月十四日最後一尊列寧銅像被裝上平板拖車拉走時,約三百多名圍觀者中有人向塑像丟置鞋子以示鄙視。在場的烏蘭巴托市長額.巴特烏勒稱,蒙古共和國在共產黨統治期間苦不堪言,而如今已經逐漸走向建設開放和自由社會的道路。他還譴責列寧為「劊子手」,表示這座列寧塑像將公開拍賣,起拍價為二百八十美元。在這之前烏蘭巴托蘇赫巴托廣場上的蒙古共產黨創始人蘇赫巴托爾的騎馬塑像已被拆除,放有另一位蒙共頭子喬巴山水晶棺的陵墓也已銷毀。另據英國每日電訊報說,北韓新獨裁者金正恩上台後,幾十年來一直俯視著平壤中心的金日成廣場的馬克思和列寧畫像已被摘除。

  

加拿大移民部長與中國流亡者共度中秋

 每逢佳節倍思親,九月三十日,月滿北半球,正是華人和東亞民族傳統的中秋佳節。頭一天加拿大移民部長詹森肯尼(Jason Kenney) 來到多倫多民運人士盛雪家,和一批政治流亡者迎月度中秋。肯尼下午二點半來到盛雪家,已經有包括中國民運人士、藏人、維吾爾人、北韓人、法輪功修煉者等約五十人等候。聚會首先以相互致辭開始。流亡者感謝加拿大給予他們庇護,讓他們在自由國土開始新生活,並希望肯尼繼續關注他們原居地的人權狀況。肯尼講話感謝盛雪邀請他出席富於意義的中秋聚會,說他深知這些群體在原居地所受的迫害,他會不遺餘力地繼續關注並支援這些地區的人民爭取自由、人權和民主的奮鬥。肯尼部長並代表加拿大政府向盛雪頒發了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鑽石紀念勳章,表彰她為加拿大社會做出的重大貢獻,和促進族裔團結的突出成就。隨後開始中秋餐會,藏人、維吾爾人、韓國人和中國異見人士及法輪功修煉者都帶來了各式各樣的民族風味菜肴,在愉快的交談中大飽口福。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