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熙來案與十八大
作者: 本刊記者

專訪

更新於︰2012-11-05 Print Friendly and PDF

中共十八大在即,舉世關注的薄案結局尚不明朗。曾經在揭露薄熙來問題上發揮過重要作用的資深記者姜維平在本期截稿前回答有關問題。

問:中共十八大即將召開。薄熙來案件,經過谷開來、王立軍的審判,人們期待最後的揭曉。您看,審薄的時間將在何時?

答:有關薄熙來案的審理,可能要在中共十八大之後,至明年兩會前,即胡溫交班之前,不可能把棘手的問題留給習李,假如胡錦濤裸退,就會快些,像胡這樣深謀遠慮的人,不可能留下後患;反之就慢些,因為胡溫擔憂薄熙來翻案,也預見到日後海內外的保薄派會借機發難,而留任兩年軍委主席,有足夠的時間與條件治服薄熙來,清除其黨羽,當然,不論怎樣,把殺人和貪腐等刑事案件做實,證據確鑿,程式合法,薄熙來就很難東山再起。

問:薄案的處理,您認為中共高層是否有分歧?對薄的處理是不是有障礙?江澤民系對薄案,究竟態度如何?

答:毫無疑問,曾有過分歧,主要在二月六日王立軍叛逃後至兩會前,但自從溫家寶講話定性後,胡溫習李等都統一了思想,基本上是「雙開」後移送司法機關依法懲處,但須走完黨內外程式,這不僅要說服黨的同僚,而且要展示證據,還要以此彰顯以法治國,反腐倡廉,並警告那些自立山頭,另搞一套,挑戰中央權威的官員。總體上看,對薄的懲處沒甚麼障礙。

江澤民對薄熙來並不完全滿意,二○○七年薄父健在時,迫於壓力和影響,他利用薄熙來,而一旦其父過世,對薄就淡然待之,江得意的接班人是習近平,因為習是一個黨內各派都喜歡的人,他的確在個人品行方面鶴立雞群,而薄則目中無人,四處樹敵,積怨太深,既然薄影響到了習近平接班,江澤民一定擁護胡溫對薄的處理意見。

問:最近有些人聯署為薄熙來辯護,也有人(如張思之律師)要求對薄公開審訊。您認為可能嗎?您依然認為薄熙來可能判死刑嗎?

答:中國目前尚無獨立的司法系統,不太可能公審薄熙來。如果十八大之後,中南海高層立即搞政改,或許會有限度地公審薄案,之所以有限度,是因為薄案深挖下去,不僅涉及上層利益集團,而且涉及英美,黑幕很深,有的確是國家機密,比如,他與美國前政要基辛格的關係等,這些是不便公開的。

依照他的犯罪事實,是該判處死刑的,但目前證據材料如何,還不清楚。而且,還要看中共高層各派權鬥的結果,雖然都同意判刑,但判多少年,留不留活口等都有爭議。總之,我認為他可能會判處死刑或死緩,因為他罪大惡極,留下後患無窮。

問:最近紐約時報大幅報導溫家寶家族擁有巨額財產,溫方作出否定的反應。您認為這件事的背景,是否牽連薄案的派系鬥爭?

答:我懷疑這是保薄派有意策劃的一次攻擊改革派代表人物溫家寶的事件,其目的不僅是用「圍魏解趙」的辦法救薄,而且針對十八大的權力交接格局。正如不久前有人對習近平家族製造謠言一樣,這次對溫家寶家族的貪腐指責也不一定確實。溫家已委託律師聲稱要保留追究《紐約時報》的責任,既然此事牽連薄案的派系鬥爭,筆者建議,中共改革派不要上當,先把權力交班搞好,等習李掌權之後,再尋正常的法律途徑解決,假如溫家寶真的貪腐絕不姑息,假如內容失實,就要澄清,還其以公道。我分析,《紐約時報》記者曾極力吹捧薄熙來的所謂「重慶模式」,可能此文是保薄派早已準備好的一枚定時炸彈,在薄瓜瓜的授意下點燃,其選擇在薄被免去護身符之時引爆,已非偶然,習近平應利用此事,舉一反三,推出官員公示私人財產的陽光法案。

問:薄案影響中共十八大人事佈局,最近中共軍方高層改組,與薄有關係的劉源、張海洋已告出局中央軍委,在政治局常委人選中有沒有薄案的影響?

答:影響是一定存在的,可能所謂的太子黨派,共青團派並非外界渲染的那麼涇渭分明,在維護執政黨地位的問題上,不論甚麼派,都是一致對外的。既然他們已統一了對薄的處理意見,就絕對不會留用薄的黨羽,軍方高層的改組就是一面鏡子。

問:薄熙來的失敗,會不會如很多人期待的,十八大習李一代上台,將開啟政治改革的新局?

答:我樂觀地相信會開啟政改的新局,因為薄熙來事件給中共敲響了不改革就滅亡的警鐘,而恰恰習李是開明和理性的領導人,他們的人生經歷決定了思想性格,以往的政績也顯示了圖變的潛力,在胡溫力阻「二次文革」復辟的基礎上,習李再加一把勁,就能把中國引向一個民主法制的國家。當然,他們會先搞黨內派別鬥爭公開化和合法化,建立監督機制,預防官員腐敗,再學新加坡模式,或以蔣經國為榜樣,開放黨禁和報禁,經過自上而下的漸進式民主轉型,最終使中華民族立於統一繁榮文明強盛的不敗之地。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