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言聳聽 陷害港人
作者: 劉雲龍

台灣舞台

更新於︰2012-11-05 Print Friendly and PDF

前港澳辦副主任陳佐洱繼早前痛心於港人舉龍獅旗後,24日又指港獨勢力在港抬頭,「像病毒一樣蔓延很快」,呼籲當局要提高警愓,嚴正應對。

陳先生太幽默了,在網上或社運中有「港獨嫌疑」的活躍分子,來來去去只幾十人,假如把「城邦自治論」者排除,真正的「港獨」可能只有個位數。

最近罵港人「去中國化」、「搞港獨」的聲音,確實在建制派中「像病毒一樣蔓延很快」。大罵港獨的人不外三種:一,不明事理,不知港事,脫離現實的人;二,借打擊異己賺取「愛國財」或贏取權位的愛國賊;三,永遠盲從建制的「愛國」白痴。

陳先生最近新書出版,的確有需要宣傳宣傳,他的危言聳聽也許有助多銷幾本書,但香港因其言論而可能付出的代價,卻是無從估計。

陳先生還反問港人:「是否知道每天喝的水從哪裡來?」他引前港澳辦主任魯平的話,指「鼓吹港獨的人純粹是傻瓜,沒有內地支持,香港會變成一座死城」。

港人是現實主義者,連小學生都明白客觀形勢不容香港獨立,即使大家都知道政府每年花數十億元向內地「硬買」東江水喝,也不至於傻到要搞分裂。倒是陳先生把港人都當傻瓜了,他說港獨「像病毒一樣蔓延很快」,豈不是說港人一個個變傻了嗎?

香港只有在兩種情況下才可能獨立:一,中共政權土崩瓦解,港人為求自保宣告獨立;二,大陸當局變得民主開放,像英國給愛爾蘭公投獨立般讓港人自決。

第一種情況並非不可能,但那不是港人自願,而是被迫獨立。至於第二種情況,如果「祖國」文明如此,港人趕著擁抱也來不及,誰還捨得獨立?

(原載世界日報十月二十五日)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