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江南風格》名聲大噪
作者: 康春女

地球村

更新於︰2012-11-05 Print Friendly and PDF

韓國歌手朴載相(藝名:PSY)連說帶唱的《江南風格》騎馬舞在英國名聲大噪,隨之紅遍歐美。他的歌藝風格獨特。他屬於那種表情豐富,非常能說、並且會說、而且也知道該怎麼說的那種藝人。

在英國放假的時候看到BBC新聞播音員報道韓國歌手朴載相(藝名:PSY)連說帶唱的《江南風格》騎馬舞在英國名聲大噪,並在流行樂排行榜位列前三名。這個消息來得比較突然,BBC播音員也驚訝萬分,說歷史上從未出現過這種事。因為英國畢竟是流行音樂成熟的國家,一個誰也沒聽過的,其貌不揚的亞洲流行歌手用英國人聽不懂的語言連說帶唱地竟然在英國排前幾名,實在不可思議!這首歌七月寫成,立馬風靡韓國,接著遠在北歐的芬蘭和從前蘇聯獨立出來的國家拉脫維亞流行樂榜都排第一名!在倫敦一個餐廳吃飯時,經理是拉脫維亞人,問我會不會唱《Gangnam Style》, 我當時還沒弄明白他說的是什麼意思呢。

當然,一方面要感謝現代網絡的威力,因為Youtube的流行,世界各個角落都有機會在網上欣賞到PSY那滑稽的舞姿,簡單又琅琅上口的曲調吸引了大批男女老幼跟著強烈的音樂扭動,他的這首世界成名曲在Youtube的點擊率已超過四億。美國有名的清談節目也把PSY請去在現場和其他大明星一起表演,風頭一時無兩。其實簡單的音樂是來自多年辛苦的創作。就像寫作一樣,把一件複雜的事情寫出來,能讓六至九十歲的讀者都能看懂,那才是高手。PSY並非一夜成名,在韓國他已經出過六張唱片, 是一位成熟的歌手。

 


●韓國歌星Psy 的《江南風格》MV 在視頻網站
YouTube 上,僅52 天點擊次數就突破1 億次。

另類搖滾樂,優美而感人

和大多數歌手不同之處是,他演唱的歌曲大都是他自己作詞作曲, 有他自己獨特的風格。我聽過他的另外幾首歌曲,《鳥》、《父親》、《Korea》等,每一首歌曲都有不同特色,音樂非常動聽。他不僅歌詞寫得好,而且由於歌裡面都有朝鮮半島特有的民間小調的變調加在其中,所以,第一次聽,覺得好聽,再聽一次,可以跟著哼哼,多聽幾次,自己好像也融進他歌曲的意境況。在歡迎韓國奧運代表隊返國的演唱會上,PSY演唱了《Korea》,歌詞簡單,但卻非常激勵人心,雖然算是搖滾樂,但伴奏的樂器中也摻入了韓國民族樂器,最後以朝鮮半島家喻戶曉的傳統民謠《阿里郎》結尾,非常優美和感人。

看過不少PSY的訪談, 不管是在韓國用母語還是在美國電視台用英語,他都能夠自信並和主持人及觀眾有很好的互動,他屬於那種表情豐富,非常能說、並且會說、而且也知道該怎麼說的那種藝人;他在節目中能把自己的優點表現出來卻又不惹人討厭。特別在他接受美國幾家媒體採訪時,說話聲音柔和,表情滑稽,用流利的英語把韓國人特有的幽默感表現得淋淋盡致,主持人和台下觀眾都被他逗得哈哈大笑,前仰後合。PSY說話的表情和態度很謙虛卻又不卑微,在勇於表現自己的時候卻又沒有一絲傲慢,這就是說話的技巧。

PSY的性格隨和、圈中人緣頗好, 所以他的眾多粉絲對他像家人多過偶像。我覺得他的這種自然表現出的自信與他生長在富貴家庭,在美國接受多年教育,見過世面而且又在韓國演藝界打滾多年有直接關係。有些東西可以後天培養,或花錢買;但是,有些東西則是幼時生活環境養成的習慣, 無法改變。英語有句俗語:金錢買不到階級。這是韓國另外一個天王巨星Rain那個出身貧寒的孩子做不到的。

金錢買不到階級,功到自然成

因此,當年Rain在亞洲名氣爆棚後,沒好好掂量一下自己的份量,英語還說得前言不搭後語就被人忽悠去了美國,以為在那裡能開創一片新天地。在CNN這麼一個能在全美國觀眾面前表現自己的重要訪談中,Rain的表情生硬,態度拘謹,連一句英語都說不出來,每句話由別人幫助翻譯,(拍了英文電影,台詞是硬背下來的)真令人大失所望,看來Rain在美國水土不服,沒成功也就不出奇了。看Rain跳舞, 聽他的歌曲,你會覺得他是亞洲的傑克遜,因為模仿痕跡太重,毫無自己特點而言。就像仿造名牌子商品一樣,不會走太遠。而PSY就是他自己,是獨一無二的風格。

PSY的父親擁有一個成功的企業,是一個大老闆,他本來希望兒子學習經濟管理之類的專業,然後回國繼承家族生意。偏偏PSY熱愛音樂,在美國讀大學時從波士頓大學跑到伯克利大學修讀音樂,他父親一氣之下斷絕了一切經濟支援。然而,不管怎樣困難,PSY多年潛心做自己的音樂,不受任何影響,是個真正的音樂人。今天,自己寫唱舞出《江南風格》的PSY名聲大噪全球絕非偶然,是多年在各方面積累的結果。記得我幾年前曾採訪過的一位白手起家的英國大老闆說過一句話:「做你喜歡的工作,盡全力把這項工作做到最好,錢會隨後而來。」這句話用在PSY的身上恰如其分!也值得許多人銘記。

(康春女:香港作家)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