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何去何從?
作者: 許 行

特別報導

更新於︰2012-11-04 Print Friendly and PDF

習近平不是戈巴喬夫,也不是蔣經國,只希望他能學習吳盛登,千萬不要胡規習隨,儘快拋棄維隱政策,「大其心,容天下之物」,且讓忠誠的反對派有存在的餘地。

本刊十一月份出版之後過幾天,習近平就要接替胡錦濤出任黨和國家的最高領導職位,究竟胡錦濤是否裸退,將軍權交出來,尚待十八大揭曉。

三千年未有的大變局?

像十年前胡錦濤初接黨國最高職位時人們給他送上「胡溫新政」的桂冠一樣,現在又有人開始給習近平塑造改革形象。中共中央黨校機關報《學習時報》七月二日發表一篇署名文章,稱中國目前正處在「三千年未有的大變局」,意思是說,習近平正在這個大變局的當口接任大位,意義非同尋常。文章甚至敢於批評當前社會「道德體系崩潰,意識型態破產,沒有建立一個能有效說服人的主流價值觀;救火和維穩式外交缺乏大視野、大戰略和具體思路,未能利用國際大變動帶來的機遇,導致自身被動;政治改革和民主化推進不力,與還權於民的期望有相當大的距離。」這些批評顯然是針對胡錦濤的執政弊端,可歸納為三點:

1、沒有價值觀,以致道德敗壞,意識型態破產;

2、外交軟弱,缺乏大視野; 

3、沒有推動民主化的政治改革 。

文章接著又說,「改革不及時或不徹底,中共將失去民心。而改革的啟動和推進必須有敢於擔當、無私無畏的舵手、旗手殺出一條血路。不敢冒險,改革家就不叫改革家。」這些話說得倒有點豪氣,似乎暗示習近平將成為一位無畏無私殺出血路的旗手。因為近年來習近平是中央黨校校長,這篇文章被認為是替習近平造勢之作。

一封懸疑信中的自我期許

無獨有偶,九月底,網上傳出一封據說是習近平在九月初「神隱」兩星期時寫的《致中央常委與元老的信》。信中表白,「我們作為中國這個大國的領導人,雖然不敢誇口真的謀萬世萬事,但是我們一定要有歷史的使命感與未來的責任感,謀求中國人民子孫後代的福祉,謀求世界和平發展,謀求人類的生存繁衍幸福平安。」他甚至斗膽地說,「我們的黨,不能保證也不要指望永遠唱獨角戲,也不能保證也不能指望永遠執政。但是,我們只要抱定一個為國家民族根本利益服務的宗旨,抱定為國家民族不怕犧牲的精神,那麼為了國家民族根本利益,我們黨即使要下台,也會繼續存在的,即使不存在了,也是為了國家民族利益做出正當正常的犧牲。國家民族利益至上,這不但是任何時候任何時代先哲賢人的志向呼號,也是共產黨人從建黨到革命到如今的理念信念與口號。如果我們共產黨人不敢堅持甚至不敢亮出這樣的理念信念,一切以自己這個黨的利益,實際上是黨員尤其是領導幹部個人私利與生死存亡做第一位的時候,我們的黨就從根本上喪失了建黨創黨革命到執政的合法性根基,也就或許真的沒有存在的必要了。如果真的這樣,我也就沒有任何個人要求,黨和人民也就對我沒有任何期望了。」

他還在信中引用道教《西山群仙會真記》裡幾句至理名言:「大其心,容天下之物;虛其心,受天下之善;平其心,論天下之事;潛其心,觀天下之理;定其心,應天下之變。」由此他引申說,「我們共產黨是天下第一大黨。我們要大其心,容天下之物。⋯⋯要容忍甚至鼓勵不同文化傳統思想習俗和睦共處,尤其要容忍不同的意見與利益要求,要容忍並承認忠誠反對派。⋯⋯要我們黨的領導幹部和黨員是真正有為國為民服務甚至獻身的理念志願與素質。沒有這樣的理念志願與素質⋯⋯可以退黨,最好不要加入,不要來領導和忽悠百姓。」

「我們共產黨有容乃大⋯⋯虛懷若谷⋯⋯不能以某個領導人某個幹部某個黨員的鼻子口味來定香花毒草,甚至不能由我們政治局甚至黨中央和黨的全國代表大會來決定。任何思想言論,特別是批評建議,不能動輒扣上反黨製造動亂的帽子,特別是不能動輒抓捕關押。我們黨歷史上吃這樣的苦頭,害國害民害己,難道還不夠嗎?」

「平其心,論天下之事;潛其心,觀天下之理;定其心,應天下之變。我們只要有這樣的心態,國內的事情就好辦,積累的問題與民怨,就可以紓解緩和。」

沒有派系背景,沒有「同黨」

這封信的文筆有些累贅,是否真是習近平寫的,很難下定論 ,但迄今未見有人加以否認。加之在此之前,習近平確曾約見黨內民主派領軍人物胡德平,引起某些元老不滿,傳說他曾自告引退 ,釀成高層大震盪,產生兩星期「神隱」之謎,後來經喬石、李瑞環等元老從中勸解,始告平息。

依照習近平多年來從政的事蹟,以及他個人的性格和學養而論,他不像是一位能夠開創歷史新頁的人物。他既沒有戈巴喬夫的見識和境遇,更沒有蔣經國的氣魄和果斷。但世事很難逆料,誰能料想得到緬甸軍人頭子吳盛登會釋放昂山素姬,開啟緬甸「審慎樂觀」的民主;誰又能料想得到一向避談政治的中國官方作協副主席莫言,在獲得諾貝爾文學獎之後居然會發出釋放劉曉波的呼聲,使得官方和反莫人士都顯得十分尷尬。

習近平是一位沒有明確派系的人物。他既不是江派也不是團派;他的身份算是太子,但他不屬於太子黨裡任何一派。或許正因為這個關係才被江澤民選中,且為各元老各派所接受。直到現在,我們還看不出誰是他的幕後靠山,誰是他的親信,誰是他的智囊。新任的中央辦公廳主任栗戰書只是他昔日彼此鄰縣當官的老相識,談不上至交或心腹。他本無大志卻被推上大位。在目前傳說中所知的所有可能的常委,沒有一位是他的「同黨」。因此他即使出任大位,在新的常委中也只是孤家寡人一個。像這麼一位左右沒將士的統帥,能起甚麼作用,實在很難說。

中央集權的解構產生「集體總統制」

中共現在的中央集權體制,是一個客觀上在解構中的集權體制。這個體制已沒有了政治強人成為集權的核心,變成集體領導制。在胡錦濤時期便出現胡鞍鋼所說的「集體總統制」,也就是說九個總統各唱各的。於是才會出現周永康政法系統的獨立王國,才會有溫家寶鼓吹憲政民主的政治改革,而吳邦國則高唱不搞多黨輪流執政、三權分立、聯邦制、思想多元化和私有化的「五不搞」反調。十八大縱使將九常委縮減為七常委,也只不過是將「九人總統制」改為「七人總統制」,本質上沒有變。在這樣的體制下,縱使習近平有心改革,在「七人總統制」裡能否得到支持,也大成問題。

關於新常委的人選,八月初召開的北戴河會議後傳出的七人名單中有汪洋和俞正聲,後來又傳汪、俞被剔,改入劉雲山和張高麗。最近又傳十月黃金周假期再開第二次北戴河會議,將李源潮都剔除,讓俞正聲重返,據說李源潮過去曾同情「六四」,遭李鵬強烈反對。 可見選擇新常委主要是由江胡兩派以及幾位退休元老來決定,習近平在其中全不起作用。

在我看來,習近平本是一位平庸無理想的人,沒有野心沒有獨特政治主張,但是屁股決定腦袋,既被推坐上大位,便不能不面對人民、國家和世界,在歷史使命和社會前瞻中作出抉擇,提出主張。連龍應台都會產生屁股決定腦袋的現象,習近平自然也會有產生這種現象的可能。如果他致中常委和元老的信是真的話,那末他在信中所表達的雖然粗糙,沒有整套理論和綱領,但畢竟點到了黨脫離人民、背叛建黨初衷的要害,提出改革新意。照理,這種改革新意不應該在未登大位之前或初登大位之時就亮出來,這或許正足以說明習近平不是一位工心計、善於老謀深算的權術之輩,所以他才會有未上位便出現引退的「神隱」。

希望習近平向緬甸學習  釋放劉曉波

由於他約會胡德平,必定引起李鵬、宋平等保守派元老的顧忌,先將汪洋剔除,後將李源潮也剔除。汪洋在備選的常委名單中是最有改革精神的一位,他被溫家寶看中,希望他入常後能對政改有所呼應,因為溫家寶已經表明退而不休,準備繼續在野替政改鼓吹。李源潮對「六四」學生有同情心,當年團中央機關報 《中國青年報》在「六四」前能發出大批同情稿件據說同他的容忍有關。他又是常委備用名單中唯一去美國哈佛大學受過培訓的 。李鵬、宋平等保守派最擔心在新常委中出現改革人物,如果他們今天已開始對習近平擔心的話,那麼更需要剷除會支持習近平改革的人當常委,使他孤掌難鳴。 

依照目前十八大「集體總統制」的人事安排情況看來,實在令人心憂。凡是稍有改革精神的受到排斥,入選的多的是保守的,那末十八屆新領導與十七屆相比,又有甚麼進步?在這種情形之下可以肯定的說,黨內外有識之士眾所盼望的憲政民主改革,並不會在這一屆領導的手裡發生。

習近平不是戈巴喬夫,也不是蔣經國,現在只希望他能學習登盛,千萬不要胡規習隨,儘快拋棄胡錦濤那套高壓式的維隱政策,改變作風,「大其心,容天下之物」,容忍不同意見和不同利益要求,且讓忠誠的反對派有存在的餘地。若他真能有《會真記》所說的有容乃大之心,那末,他首先必須放鬆對傳媒和網絡的控制;其次,允許胡德平和延安兒女們這批有建設性的派系公開存在;第三,像登盛在緬甸所做的那樣,釋放「中國的昂山素姬」劉曉波。

只有這樣,才能讓人民看到新一屆的集體領導確有釋放善意、紓緩社會矛盾的決心。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