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可能有戲?
作者: 裴毅然

特別報導

更新於︰2012-11-04 Print Friendly and PDF

今春,香港寒山碧先生來滬,餐聚閒問:「今年要開十八大,你有什麼看法?」我聳聳肩:「人家共產黨開會,關我何事?我們這批人,文革還沒結束就不關心國家大事了。」

中共每次開大會,對絕大多數國人來說,實為「干卿何事」?就是八千萬中共黨員,又有多少人真正關心?即便出席會議的代表,你去不去,發不發言,投不投票,一切內定,一切毋須你的操心、關心。否則,只會惹引麻煩。十八大與本人的惟一關係就是接到喝令:「你的《延安一代士林》十八大後才可在香港出版」!本人於十八大前夕撰寫此文,源自傳聞這回「可能有戲」。

半月前,接京上友人來郵,說是九月二十八日政治局議定十八大動作:一、毛屍出堂,兩年內歸葬韶山;二、不再提「馬列主義」與「毛澤東思想」。因無法確認消息的可靠性,不敢擴散「小道消息」,甚至不敢「暗生竊喜」,只怕再次浪費感情。這麼多年只打雷不下雨,對中共主動政改,已不存任何希望。

隨著十八大一天天臨近,中共不斷釋放政改信息。十月二十二日政治局議定《黨章(修正案)》,「將根據形勢和任務發展變化對黨章進行適當修改,要把黨的十八大報告確立的重大理論觀點和重大戰略思想寫入黨章,使黨章充分體現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結合此前信息,再根據個人嗅覺,不禁聞出點氣味。「馬列主義中國化」大帽下面,「中國化」才是重點,馬列主義名存實亡。十月二十五日,官方網站又放氣球——「不搞任何形式個人崇拜」,革命人民一下子讀出毛屍或將出堂。這是真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一百六十年前的馬克思主義,國際共運的失敗已實踐證謬,如今中共食之有毒,棄之又怕,雞肋一根。當年,中共舉著這面赤旗奪權,可如今鼓勵人民爭當資本家(名曰「創業」)。馬克思的階級學說與剝削理論,更成為當今窮人二次造反的理論武器,倒過來威脅「安定團結」。近十年毛派的囂張、薄熙來的重慶「唱紅」,所倚所托便是中共的馬列紅旗不倒。

至於毛屍出堂,以毛的反右、大饑荒、文革,以整死至少六千萬人的「實績」,憑什麼睡水晶棺材?「開國有功」,僅於一黨;「治國有罪」,禍於全民。耗鉅資供著老毛水晶棺材三十六年,徵求過納稅人的意見嗎?

文革一結束,中共就走上「修正主義」道路,即毛所說的「資本主義復辟」。三十年改革開放一直「打左燈向右行」,理論與實踐脫節的尷尬越來越上臉。

胡錦濤說他不做「中國的戈巴喬夫」,但想必總有願做之人。不用動槍動炮,無聲無息「送客」,為什麼不做呢?薄熙來被收,表面上好像是王立軍事件帶出的漣漪,實為高層「兩條路線」鬥爭。薄氏倒台成為「文革逆流」最後絕響,毛左很難再成氣候。倚托改革開放的巨大實績與「收薄」之勢,「今上們」借東風,應該有能力為國家做點實事,「毛屍出堂」、「送客馬列」,難度不大,勢如渠成。

須知,無論政治開放還是言論自由度,大陸許多地方還不如百年前。慈禧晚年允許私人辦報,開了言禁。「蘇報案」,指著清帝鼻子罵「載湉小兒」,《革命軍》號召暴力推翻滿清,不過獲刑二至三年;劉曉波一紙《零八憲章》竟判十一年。執政六十三年,最起碼的言論自由,吾輩對十八大都不敢有所奢望。雖然「今上」歷史機遇絕佳,一手好牌,順手出牌就可流芳百世,可是中國人都明白「形格勢禁」。

阻攔深化改革的力量,當然是作繭自縛的紅色意識形態。幹著資本主義,說著共產主義。鬆綁中國、甩掉包袱,至少要邁出一小步,這點願望不算高。退一步說,即便十八大沒有任何動作,歷史車輪不會停步,青山遮不住,沒有質變會有量變,失去價值支撐的「主義」,就像隕落的毛太陽一樣,紅不久了。

二○一二年十月二十七日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