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探尋新政治觀
作者: 彭 濤

特別報導

更新於︰2012-11-04 Print Friendly and PDF

中共十八大前頻頻釋放政改信息,反映欲走出執政理念與行為相悖的困境。但除了還政於民的憲政民主,別無選擇。要高層採取主動才有希望。

十月十日,中共國防大學教授公方彬在中共官方網站《人民網》發表文章指稱,中共政改遲遲未推行的原因,不是中共「懼怕民主,而是很大程度上緣於理論準備不足」(理論過時與政治、經濟和社會發展相衝突),中共高層在新的政治生態下「尚未確立起現代政治觀或曰新政治觀」(與中共執政實踐相吻合的政治觀)。最近,中共中央黨校《學習時報》也發文稱,中共高層「沒有建立一個能有效說服人的主流價值觀」,其「價值觀混亂」。這說明,中共高層已經認識到,其「價值坐標」和政治理念已經發生改變,其執政實踐缺乏「新理論」的指導,造成中共的執政行為沒有「合適」的理論依據。結合中共高層近來頻頻釋放出的 「政改信息」,可以看出,北京似乎「有意識」逐步放棄中共過去的馬列毛理論,為中共現階段和未來的政治模式尋找和創立新的理念,以擺脫其執政理論與實踐脫節的怪圈。

名不正,言不順

中共續稱「不改革死路一條」,呼籲建立新理論,這是中共執政理念長期與中國政治現實不吻合甚至相衝突的一個邏輯結果。

自鄧小平一九七八年批判左傾思潮、打破兩個凡是、推動思想解放並實行經濟開放政策以來,中共的政治實踐就逐漸地從毛澤東時代的馬列主義指導思想游離出來。一九九二年,鄧小平南巡談話,展開「姓社還是姓資」的第二次思想解放討論,為資本主義自由經濟模式在中國正名,告別毛式社會主義。確立了一個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標誌的政治或執政模式。這模式喊的是堅持馬列毛的口號,但行的則是相反。除了一黨專制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跟毛的大鍋飯社會主義風馬牛不相及:卻造成經濟上公有制被打破(代之以權貴資本主義),政治上權力集中於少數權貴和既得利益集團手中,社會上貧富差距加大、官員貪腐成風、政府與民眾的關係緊張對立。

中共執政理論的過時,難以為其執政行為及其方式辯護,不能自圓其說,造成其合法性、合理性與誠信度的大減,從而危及其政權的存在。名不正則言不順。有「理」走遍天下,無「理」寸步難行。中共現有的政治理論(即馬列毛加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思想和科學發展觀)是一個內在充滿矛盾和缺乏系統的大雜燴,它不能反映和指導執政行為,而是對中國政治現實的塗鴉和曲解。因此,從邏輯和利益上來講,中共高層在十八大權力交接之前提出確立「新政治觀」的必要性,是一個 「明智」的選擇和舉措。

只有還政於民才有希望

中共要確立甚麼樣的政治新理念,要推行什麼樣的政治改革呢?依照公方彬文章中的觀點,中共應該在價值坐標和政治觀方面進行「標誌性變革」,重新解讀中共的政治信仰,以「多種標準評價和解釋世界」,建立中共新的政治倫理(公權力源於並受制於民),確立與新理念相一致的話語體系等等。這裡,雖然提到了價值與理念多元化和限制公權力等課題,但是,文章裡沒有給予具體的回答,仍然停留在老一套不放棄一黨獨大的訴求,僅僅滯留於鄧江胡思想體系中,論述充滿矛盾,沒有什麼新意和實際的突破,沒有得出具體的結論。是確立或梳理現階段的「新權貴主義」政治理念,還是回到中共一九四九年執政前的「新民主主義」理念(即反對「由一黨一派一階級來專政」),或者是建立一套全新的「憲政民主」理論?看來中共高層內部正在熱議之中。

但是,從體制外的視角來看,中共政治改革的選擇和路徑不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理念充滿矛盾,不成體系,混亂不清,不能也不應再作為中共今後政治行為的指南。而「新權貴主義」則只代表少數權貴集團的既得利益,不會讓人民去制約和分享他們的權力,也不會在價值坐標和政治觀上容忍什麼變革。這模式只會將中共繼續推向人民的對立面,加大政府與社會之間的矛盾。最後剩下的選擇,就只有「還政於民」的民主憲政理念和制度了。這個民主政治理念,才能讓中共真正擺脫馬列毛和新權貴主義思想及價值體系的束縛,也才能得到人民的認可或接受。

還政於民的政治模式不管叫「民主社會主義」也好,「社會民主主義」也好,抑或「新民主主義」也好,只要解除黨禁、報禁和推行憲政民主,這個模式就有前途,中共就能因此而獲得「新生」和繼續存活。

靜悄悄的政治革命 

因此,中共要為其執政確立新政治觀和尋找新的理由,就只有一條路可走,那就是拋棄一黨獨大的專制理論,建立維護民主、自由和人權的政治觀與普世價值體系,逐漸地將中國由一個專制集權國家轉變為一個民主自由的法治國家。否則,中共就不能擺脫其過去的思想羈絆和目前思行相悖的怪圈,其政權就會更快地瓦解和坍塌。

中共思改是明智的。而要改,就得告別專制,實行民主。要不就是等死。目前,中國社會正在發生一場 「靜悄悄的政治革命」:民間出現「獨立公共道德權威」,各地「群體事件」空前頻繁和浩大,政府公信力急劇下降,官民關係越來越緊張,國家維穩成本日趨加大,等等。這場革命對中共現有的專制體制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挑戰,已威脅到中共政權的長治久安。中共目前「思改」和「尋新」也正是這場政治革命不斷發展深化的結果,是毛以後第三次思想解放運動。其特徵所謂自上而下的變革,多是由自下而上的推動所致。一句話:不改沒有出路,改則只有一條路:還政於民的憲政民主。

(彭濤:德國政治學博士)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