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鋒畫破中共的虛偽
作者: 余履冰

藝術天地

更新於︰2012-10-07 Print Friendly and PDF


●政治漫畫家梁阿平與
他繪書的劉曉波肖像。
 

時間:二○一二年九月三日

地點:尖沙咀一九○八書社

香港資深漫畫家阿平(Apink) 原名梁啟明,八十年代開始漫畫創作,近年作品多以中國大陸的時弊為題,幽默諷刺,廣受讀者及網民讚賞,大陸民間網報《自曲新聞》還開設專欄轉載他的作品。早前他應獨立中文筆會邀請,畫了劉曉波、譚作人等一批獄中作家的漫畫肖像,連同文字資料製成小卡片,在香港的反洗腦國民教育嘉年會中供市民取閱,讓公眾更認識中共打壓言論自由的情況。曾領教中共「洗腦」的阿平表示,很厭惡中共講一套做一套的虛偽臉,希望能以畫筆揭示更多被中共隱瞞的國情,並計劃以長篇漫畫,繪出中共的建政歷程,及四九年上台以來的種種惡行。

問:你最初是如何接觸繪畫?

答:我父親原是馬來西亞的廣東華僑,年青時因思想左傾,加入左翼反殖民主義團體, 後被捕驅逐往中國,在廣州當上基層幹部,但由於並非根正苗紅,工作並不得志,文革時父母還受到當局懷疑。我生於一九六三年,對鬧得風風火火的文化大革命沒有太多印象,只記得父親經常不在家,而自己生性木訥,從小就愛獨個兒在紙上塗鴉為樂,但一直沒有機會正式跟隨老師學習。祖父生前是一名書畫愛好者,家裡掛著一些他的作品和珍藏,不知是否有隔代影響?


●政治漫畫家梁阿平的一幅作品: 天上人間。

問:後來如何開始以繪畫作職業?

答:父親在一九七八年申請來香港,最初想返回馬來西亞,但父親的中共黨員背景被馬國拒絕入境,我們一家只好留在香港生活。我不太適應正規的學習環境,曾在工業學院進修平面設計,但沒有畢業就投身社會工作。做過推銷、送貨等多種職業。在八十年代初,銀色世界雜誌招聘美術編輯,我寫信應聘,自此便與傳媒結緣。編輯知我愛畫畫,有時雜誌急需一些插圖,或受僱的畫師事忙,他便讓我頂上。後來機會越來越多,一九八五年起,我為多家報章雜誌畫漫畫,包括星島日報、快報、英文虎報、明報周刊等。那時因喜歡英國的搖滾樂隊Pink Floyd,所以自己起了一個筆名——阿Pink。九七後,也經常用「阿平」這名字來發表漫畫。

在一九九二年,我曾自資出版一本漫畫雜誌,名為《特純漫畫》,仿照美國老牌諷刺漫畫雜誌《MAD》的風格,希望能在香港打出一片天,創刊號的封面漫畫肖像,是當時氣得中共暴跳如雷的末代港督彭定康。可惜自己不善經營,出了兩期便無以為繼。經此一役,方知身兼創作和營運的困難。近十幾年先後供職東方日報、蘋果日報和新報。己出版的漫畫書冊有《建華之亂》、《李老闆》、《李老闆又嚟喇》和《有色眼鏡》等

問:廿多年來,你的創作題材有何重大轉變?為何近年較多以大陸時政作主題?

答:八、九十年代,香港的傳媒業發達,造就了我的創作多元化發展,除了針砭時弊,也有涉及電影圈和情慾世界的作品。九七年之前,我的政治漫畫以中英爭拗為主。九七後,中國的時局與港人息息相關,加上互聯網的興起,大陸很多原來被隱瞞的訊息得以快速傳播到海外,令針砭中共時政的漫畫廣受歡迎,不單得到香港讀者的回響,連大陸的網友也轉載分享,令我深受鼓舞。

我個人專注大陸問題研究,並開設網頁,積極在網上分享政治漫畫,是始於二○○八年。那年中國發生的事令人感慨萬千。年頭南方有嚴重雪災,西藏拉薩有大規模騷亂,五月四川又發生造成死傷慘重的大地震,凸顯了中國社會種種的發展失衡和腐敗,但中共為了八月舉行的北京奧運,拼全國之力來營造歌舞昇平的假象,隨後載著三名中國宇航員的神州七號太空船九月升空,實現了中國人的第一次太空漫步。那種強烈的興衰榮辱落差,令我越發感覺中共政權的虛偽和強國主義的可怕,多少平民百姓為此而付出沉重代價?

問:近年有哪幾張作品你較為滿意?

答:有兩張較滿意的畫作都是因神舟太空船升空而觸發靈感,其中一幅是在一屋頂破落的簡陋山區小學內,貧困的師生們看著人民日報上關於神舟九號太空船升空的新聞,老師要求學生就祖國進步的太空事業發表評論。另一幅題為「難比登天」,是兩名太空人到達了月球,其中一人在巨石努力刻鑿著「平反六四」四個大字。今年六四前夕,我借助那張著名的一人獨擋坦克車隊的六四新聞照片,創作了兩幅名為「反坦克」的漫畫,其中一張整隊坦克都反轉來,面對著一個細小的雞蛋擋路;另一幅則是一架反轉的反坦克上長出一朵小花,此幅還製成T恤出售,反應不俗。

問:你從大陸到香港的成長經歷,對你的漫畫創作有何影響?

答:小時候在廣州可說是接受中共一片唱好的「洗腦」教育成長,但現實生活卻早讓我看到中共不公不義的一面。例如我家的一戶鄰居,是一名單親母親帶著幾個小孩過活,她們很善良,小孩們也是我兒時的玩伴,但只因他們的資產階級背景,就成了社會的賤民,受到很多不公平待遇,最後那名終日愁眉苦臉的母親還因營養不良而病死。到我父親要申請來港,也要經過多次「走後門」,送禮拉關係,其實中共的貪腐由來已久,權力坐大,失去制衡,便是貪腐溫床!所以現時看到香港土共編的國民教育課程教材,竟無恥形容「中國的執政集團進步、無私與團結」,實在叫人噴飯!

移居香港後,生活雖然艱苦,但自由的環境和相對公平有序的社會制度,給了我為前途打拼的機會,也開拓了我的學習視野。創作源於生活,用心觀察身邊的事物,多留意社會時事,便能找到好題材。中國大陸也不乏出色的漫畫家,近年我常到廣州美術學院交流,發現很多年青學生都甚具潛質,思想活躍,只是大環境未能讓他們充份發揮,尖銳批評的漫畫家還會受到封殺。所以想到自己能身處相對自由的香港,至今暢所欲言,應該好好珍惜。

問:為何會想到以長篇漫畫反映中共的歷史?這樣大的創作計劃有無困難?

答:要了解中共現狀,必需認識其歷史發展,如果能以漫畫繪出這樣波瀾壯闊的歷程,對我個人而言,是一次重大挑戰,克服這挑戰會帶給自己無限的成就感;另一方面也希望此作品成為另類教材,幫助年青一代透過圖像認識沉重的歷史,特別是被中共長期掩飾和篡改的歷史真貌。漫畫的功能並非只求一時快感,還可發揮更積極的意義。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