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達加斯加的法國人
作者: 康春女

地球村

更新於︰2012-10-06 Print Friendly and PDF

多年前去越南河內時,聽過不只一個當地人咒罵法國人,說法國統治越南那麼多年,一分一毫都沒留下,連最基本的基礎設施都沒有,純粹是掠奪式的殖民統治。這幾個越南人都感慨,如果當年是英國統治越南而非法國,那麼今天越南的經濟也可以和近鄰馬來西亞、新加坡和香港並駕齊驅, 哪像現在這樣不僅貧窮落後,而且一切都是亂糟糟呢。無獨有偶,我今年在另一個非洲島國,曾是法國殖民過的國家馬達加斯加也遇到相似的抱怨。

一群群乞食兒童,讓人心碎

馬達加斯加是世界上第四大島,各種礦物蘊藏量是世界上最高的國家之一,天然資源豐富,是多種稀有動植物包括八十種狐猴,旅人蕉和美麗的天堂鳥花等的祖家。這麼一個本應該很富庶的地方被法國殖民了六十多年後竟成為全世界最貧窮的國家之一。全國人口二千二百萬,首都仍有百分之三十的人沒鞋子穿。街道兩邊惡臭的大垃圾箱永遠圍著一群髒兮兮的兒童尋找食物,看著讓人心碎。

另外為數眾多的兒童乞丐伸著手穿過馬路追遊客跑著要錢就更別提了。應該在學校讀書的年齡卻要為乞食奔跑。如果我是法國人,看到被自己政府曾殖民的國家絕大多數人口可以用一個詞概括:一貧如洗, 我會覺得萬分慚愧。把馬達加斯加這麼一個自然風景優美,天然資源豐富的國家搞到如此貧困,真是造孽!法國人喜歡掛在嘴邊的所謂自由、平等、博愛在被他們殖民的國度都消失了。

在馬島首都看到街邊多種顏色的房子,顯然年久失修,雖然髒、舊和破爛不堪,但是仍可看出這個地方似乎曾有過好日子,但我問當地人什麼時候是生活較好時,竟沒有一個人能回答。由於馬島人均壽命只有六十出頭,所以三代同堂稀有,普通人父母沒有過好日子,祖父母那輩是怎麼過的?誰也說不清楚。

如果法國殖民者從他們的殖民地撤退時能夠像英國人一樣為殖民地留下一套完整有效的管治系統,特別是健全的法律制度,讓後來人管理,相信人們會記得法國殖民期的好處,就像英國前殖民地的國家感謝英國統治時一樣。但法國人在殖民地國家的心態就是不付出,而你的所有東西我都可以拿走。法國人唯一留下的東西可能是他們的長麵包,連馬島動物園裡狐猴的飲食習慣都是吃法式長麵包呢。

失敗的殖民者的粗俗與傲慢

在有色人種的國度,白種人很容易得到某種實惠和特別的照顧,此點香港和其他亞洲國家都有同一個毛病。在馬達加斯加,法國人昂首闊步,橫著膀子走在街上,他們對當地人呼喝的傲慢態度讓我感覺好像馬達加斯加仍是法國的殖民地。因為汽車昂貴,馬島當地人開車非常小心,在路上搶路、亂按喇叭、開窗戶張口罵人、態度囂張的都是西方人,而這些人當中百分之九十五以上都是住在馬島的法國人。我問當地司機為什麼不和他們理論,最常聽的就是:我們拿他們沒辦法,他們比我們有錢。

在首都居住的一位加拿大人說很多住在馬島的法國人實際上是法國的罪犯,他們從法國逃出來,給錢進了馬島就待下去了,因為馬島說法語,對這些外語一竅不通的法國失敗者很方便。這些人形象相似,個人衛生極其糟糕,衣冠不整,他們經過你的旁邊都留下令人難以忍受的體臭;頭髮長亂而油膩,胳膊上都有嚇人的刺青,大白天把自己灌個半醉,晚上摟著兩個土著妓女,打著下流的手勢,說著粗俗的語言,好像自己是這個世界的主宰。

法國的遊客也好不到哪裡,馬島的餐廳和酒店沒有非吸煙區,但是任何一個懂禮貌,有教養的人看到旁邊人吃飯,不會隨便地在一旁吸煙, 這是不分國籍的。但是法國人不一樣,你禮貌地勸他們暫不要抽煙,我們這邊正吃飯,他們會立刻正色告訴你:「抽煙是我的自由,是我的人權」。我認為這些混蛋只配「人拳」。很多人批評中國大陸遊客在國外旅行到處喧嘩、舉止粗俗、洋相盡出,那是沒見過法國遊客在馬達加斯加的行為,和這些法國人相比, 中國遊客的文明程度可說無懈可擊。

看到法國人在其前殖民地的粗劣行為,本小女子不由聯想到,韓國和中國的東北三省曾淪落為日本的殖民地,但是現在如果哪個日本人敢在這兩個前殖民地人面前耀武揚威,行為像法國人在馬達加斯加一樣,我肯定他們都甭想保全四肢。看來, 經濟確實是一個國家尊嚴的基礎。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