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共要求北京準備出兵

◎ 鮑 亭

京根本沒有可靠的管道傳遞客觀的香港信 息,極左港共趁勢邀功,要求解放軍出營。

親中小報告滿天飛亂報軍情
  七月一日的大遊行,群眾上街要求董建華下台和反對基本法二十三條,成了國際大新聞,也令北京大為震動。北京之所以震動,皆因事前他們收到的消息稱,香港情況「不會太壞」,「董先生可以控制局勢」。豈料,上街的人數不只民主派預料的十萬人,而是超過五十萬人!這一數字令北京驀地呆住了,匆忙召開緊急會議商討應變之策。

北京如此狼狽的一個重要原因,是他們收到的「小報告」完全失準。不單事前的報告失準,令北大人判斷錯誤,連事後上報的消息也是閉門造車編出來的。據北京權威消息人士說,他們收到的「軍情」令北京也半信半疑,但仍然小心為上,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

  這名權威人士引述一例:在七一大遊行之前,北京派駐香港的網絡上報說,民主派已兵分四路,各自在外國聯絡反華勢力,民主黨負責聯繫各國政府,前線負責聯繫各國的工會組織,香港記協負責聯繫各國新聞組織,香港人權監察負責聯繫各國的人權組織,而香港教區則負責聯繫外國宗教團體。上報的材料還說,民主派還計劃必要時要有激烈行動,以增加壓力。還有,支聯會正聯繫大陸的民運組織,隨時策動他們聲援香港民運。上報的材料又說,不過,即使民主派計劃周詳,分工合作,但頂多只可以發動五、六萬人上街。

  上述「軍情」輾轉傳到民主派人士耳中,他們聽後笑言道,這些「情報」可謂天空小說,自編自撰。如果民主派真的有這樣強的組織性和計劃,那就不會出現這麼多山頭了,而且各有訴求,意見紛紜。正是這些胡亂上報的「軍情」,才令北京錯判形勢,決定下聖旨催逼董建華盡快通過基本法二十三條,導致形勢如同火山般一觸即發。

  在七一大遊行中,場面完全沒有失控,氣氛反而十分和平,令上述「情報」的虛假性不攻自破。為免北大人責罵,「小說的作者們」又編寫材料上報,指外國駐港使領館在七一之前曾指示民主派要注意策略,所以民主派忽然把糾察人員由四百人增至八百人,說明「幕後有外國黑手」。北京消息人士說,這些「軍情」都是自圓其說居多,已失去可靠性,所以北京才另外派人向民主派摸底,誰知消息又被民主派捅出來了,令北京進退失據。

北京要董評估是否動用解放軍
  由於香港上報的「軍情」說得煞有介事,北大人無法判斷真偽,只好作最壞打算。據北京靈通人士稱,中共高層下令董建華在七月中旬之前強行通過基本法二十三條之後,曾要求董建華作一個形勢評估,香港會否暴動?警察方面作了何種部署?中方官員和中資機構的安全會否有問題?要不要讓他們先行撤返大陸?這些提問更令董建華六神無主,不知如何作答,因為他根本無法判斷形勢,說得太緊,可能令局勢更壞,說得太鬆又可能令北大人麻痺大意,日後下罪,難以擔當。

  董建華只有請警方代為判斷形勢。那時候,田北俊還沒有辭職,形勢如箭在弦。警方稱,如果七月九日強行立法,情況肯定會大亂,警方將出動最少五千警察以備不時之需。這個形勢的評估進一步把董建華嚇壞了,火速上報北京,但他不敢直接提出請駐港解放軍作好準備,「隨時解救香港於水深火熱之中。」

  其實北京再怎麼也不敢出動解放軍,因為軍隊一出,香港的一切美好形象都會粉碎。但北京既無直接渠道掌握香港民意,只能繼續依靠他們的網絡和親中人士。此時,邀功的人跳出來了。一些資深人大代表如曾憲梓和傳統「左仔」向北京建議,「形勢險峻,最好還是請解放軍作好準備」。這些唯恐天下不亂的人還說,即便不出動解放軍,北京應安排解放軍微服出營,穿插在人群之中,必要時以群眾身份制止壞人鬧事。

  北京被這些建議動搖了。幸好田北俊突然辭職,基本法二十三條不得不往後拖,這才避免出動解放軍的惡例。

左派和保皇黨盡顯風派本色
  在五十萬人上街之後,北京對香港形勢感到心驚肉跳。據北京來客說,北大人擔心的不是民主派,因為他們不在建制之內,無能力影響大局,北京最擔心的反而是「自己人」的圈子可能失控,如果這一關倒了,那就是「後門起火」,情況更糟了。

  原來在七一大遊行之後,左派和保皇黨的人紛紛考慮到自己的政治利益。保皇黨發覺,上街倒董的人群中,不少是他們的黨員和選民對象,如果自己完全站在董建華一面,只會失去群眾,明年的立法會選舉肯定敗北。自由黨主席田北俊是這樣審時度勢,如果繼續支持二十三條和「挺董」,也許明年的立法會議席將會全部失去,那時候北京和董建華還會買自由黨的賬嗎?一想到這些實際利益問題,保皇黨和左派都現實起來了。除了田北俊辭職之外,民建聯主席曾鈺成也放出可能辭職的氣球,實際上是要穩住明年的選票。

  這些想法互相傳染,一些人大代表、親中人士以至政府內部的高級官員,紛紛先尋後路。有些人到處打探消息,又聽聞北京也派人會晤民主黨,竟然就此得出「中央可能不再挺董」的結論,於是順勢開腔批評董建華,希望撈點「早著先機」的政治本錢。其中左派人士更趁此機會向北京表示不滿,指董建華長期沒有聽取左派的意見,才導致今天的局面。這種「籠裡雞造反」的現象,是過去從來沒有出現過的。

  殊不知,這些風派牆頭草再一次捉錯用神。北京完全看在眼裡,並擔心這種市膾作風不斷擴大,反而挖了董建華的牆角,於是決定高姿態接見董建華。北大人的舉動馬上令風派人士煞車,第二天即重新統一「挺董」口徑。但是,北京已經把這些無原則的行動和田北俊倒戈相向的「罪狀」一起記錄在案。

「謀士」策劃混入群眾搞事

  香港市民經過了七一、七九和七一三的三次大遊行之後,竟然一點亂子也沒有出現,一方面令香港政府和警方舒了一口氣,但同時令到北京高層感到意料之外和吃驚。為甚麼要吃驚?皆因他們認為背後有「黑手」操縱整個民主運動,才使所有行動都在有秩序、有計劃的安排下和平進行,令北京無法抓到辮子。

  這本來是好事,但一些在香港長期從事階級鬥爭的謀士們卻從中得到啟示。他們認為,一次兩次的群眾運動不出事,並不等如以後不會出事,任何群眾運動搞多了,或許會出現鬆散,如果派人乘時抓準機會,製造事端,一定能夠破壞這些和平示威的形象。

  據知情人士透露,有關人士研究策略時,既想過製造事端,但又不能過於哄動,否則情況失控,小騷亂演變為大暴亂,那就得不償失,而北大人也會責難。所以,他們暫時未敢造次,只在靜心觀察,俟機而動。結果,七一三之後群情稍緩,借勢搞事的機會自然也沒有了。不過,有關方面日後會否再度使出這種策略,還要密切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