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野蠻威脅下堅強生存
◎ 曹長青

● 以台兩國天各一方,處境相似:都是民主國家,都被外部野蠻力量威脅,都頑強地捍衛生存的權利。


● 在新爆發的以色列對南黎巴嫩真主黨戰事中,以色列少女在炮彈上寫上希伯來字句,作為贈送給真主黨的「禮物」。(法新社)

 

在國際舞台上,以色列和黎巴嫩真主黨之間爆發的軍事衝突,使中東局勢更加動盪。在台灣,藍營轟轟烈烈地要罷免總統,一些所謂親綠學者也跟進發聲明,並發動網絡連署,逼迫總統下臺,從而使台灣局勢更加動盪。

以色列和台灣相隔很遠,地理位置不同,文化宗教背景更不同,但這兩個國家卻有不少相似之處﹕一是它們都被外部一種野蠻的力量威脅生存,不承認它們作為一個獨立的國家存在;二是它們實行的民主制度,和外部那種野蠻力量所代表的專制價值形成根本性的對立;三是那種野蠻力量用各種手段威脅它們的安全,並想摧毀它們的民主。

在歐洲左派媒體上,尤其是在阿拉伯獨裁國家的宣傳上,總是強調中東動亂的原因是以色列人佔領巴勒斯坦的土地。但他們刻意迴避歷史事實,當年是聯合國通過決議,同意以色列建國的(同時也同意巴勒斯坦建國,並劃分了兩國領土等,但巴勒斯坦國沒有建)。但就在以色列建國次日,週邊五個阿拉伯國家以及巴勒斯坦游擊隊聯手進攻以色列,不讓它生存。五國有一億多人口,而以色列僅六十五萬人,這完全是一場以大欺小、以強凌弱的戰爭。真是上帝保佑,以色列人同仇敵愾打敗了侵略者。後來六七年的戰爭也是如此,以色列先發制人,六天打敗了準備再次入侵的阿拉伯五國。以色列在戰爭中乘勝佔領了埃及、約旦以及巴勒斯坦人的一些土地。但後來當埃及、約旦承認以色列的存在,不再威脅以國的安全之後,以色列就把土地全部還給了埃及和約旦。

以台兩國對抗專制,捍衛國家生存權
六年前,以色列完全撤出了黎巴嫩,然後又撤出了巴勒斯坦人地區的加薩走廊。但激進的真主黨和巴解組織以及哈馬斯等,不僅仍拒絕承認以色列的存在,並把那些地區變成了恐怖襲擊以色列的基地。真主黨的後台伊朗總統公開宣稱,要把以色列從地球上抹掉。因而今天的黎以衝突,和以往中東危機一樣,其根本原因是以色列週邊的野蠻勢力,不讓以色列生存。

台海問題也是如此,共產中國也像那些野蠻的阿拉伯國家一樣,拒絕承認台灣作為一個國家的存在,試圖用暴力把台灣納入他們的版圖。以色列建國是聯合國通過決議同意的。而同樣的聯合國,從沒有做出過決議,說台灣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對國際事務有重大影響的美國,其歷屆總統,也都從來沒有說過台灣屬於紅色中國。因為明擺著的事實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來,從來沒有管轄、統治、擁有過台灣一天。而在台灣的中華民國,比中華人民共和國還早成立三十八年。但中共政權不僅不承認這些事實,不承認民主台灣的存在,還千方百計阻止台灣加入聯合國,並在國際上打壓台灣的空間。台海局勢的根本癥結,是由於中共政權不承認民主台灣的存在造成的。

非關宗教是民主和專制的對立
以色列和週邊阿拉伯國家的根本分歧,不是宗教(雖然它是重要原因之一),也不是文化,而是兩種制度的衝突。這和台海之間的分歧一樣,它也不是什麼中國人和台灣人的衝突,而是民主和專制兩種制度的對立。二十二個成員的阿拉伯聯盟,除伊拉克被美軍解放,實行民主制度外,其他國家基本都是獨裁統治,沒有真正的民主選舉。而以色列建國之後就實行民主制度,迄今已有民選的三十任總理。

阿拉伯國家所以仇視以色列,還因為以色列的民主「威脅」他們的獨裁統治。這和台海兩岸的情況相當相像。台灣像以色列一樣,也是實行民主制度,代表著自由的價值,不僅十年前就有了民選總統,而且已有過兩次權力和平轉移。阿拉伯國家仇視以色列,共產中國敵視台灣,都是因為民主制度像一面鏡子,照出了獨裁專制的醜惡。因此它們都無法容忍民主的以色列和民主的台灣的存在,就是因為恐懼這種民主的燈塔,放射出的自由的光芒。

最近台灣總統女婿涉嫌違法被收押事件,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中共媒體開始如獲至寶,大肆渲染報導,但很快發現不妙,因為中國老百姓在這個事件中看到的卻是台灣的民主和法治(王子犯法和庶民同罪),從而更加痛恨共產黨的腐敗和專制。

野蠻不擇手段,處境一樣艱難
台灣和以色列的第三個相似之處是,那些專制的阿拉伯國家,使盡各種手段,試圖摧毀以色列,包括使用自殺炸彈攻擊,有意殺害平民,威脅以色列的安全。中共則部屬了八百多枚導彈,直接瞄準台灣,也是赤裸裸地用暴力威脅台灣的安全。

而且共產黨還聯合台灣內部的舊勢力,聯手來瓦解台灣的本土政權,摧毀台灣的民主。而當時任國民黨主席的連戰,以及宋楚瑜等台灣政客,爭相跑到北京,朝拜共產黨,並公開提出「聯共制台獨」,實質就是要剝奪台灣人民的自由選擇權。最近台灣國民黨的所謂罷免總統,人民公審,群眾連署,還有所謂名嘴爆料,造謠煽情,背後都隱約有共產黨的影子。

以色列遭到阿拉伯國家的包圍,從建國以來,可以說是國無寧日,一直在困境之中。台灣自從本地人執政之後,國共就聯手,台灣人民也處於兩個列寧式政黨的聯手包圍之中,處境也是相當艱難。

面對相同的困境,以色列人的做法是,不氣餒,不屈服,不退讓,堅持作為一個國家存在的權利,更堅持民主自由的價值。他們同仇敵愾,捍衛自己國家存在的權利,捍衛自己作為自由人、可以自由選擇的權利。以色列是台灣的一個最相似、也是最好的樣板。同樣,台灣也和以色列一樣,有一個政治和地理位置上的優勢,那就是,兩國同樣都在世界最強國美國的保護之下,他們分別是美國在中東和亞洲推廣民主價值的重要基地,這是美國的利益,更是以色列和台灣的利益。

台灣的內部局勢比以色列要艱難,但從人類的歷史走向來看,不管國家大小,不管力量多麼懸殊,最後一定是民主的價值獲勝。以色列在週邊阿拉伯專制國家的包圍中,經過了近六十年,仍堅挺屹立,並越來越得到瞭解真相的世界人民的支持。台灣更是如此,它並不孤單,因為它背後站著整個自由世界,所以她所代表的價值,一定會戰勝對岸的專制。

二零零六年七月二十日於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