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錦才與郭沫若
◎ 齊家貞

● 虎背熊腰的趙錦才練得一身好武術,而他醫治跌打損傷的醫術更是聞名遐邇,但一九五七年去北京參加武術群英會被郭沫若點名後即大禍臨頭,最後被迫害死去。


● 郭沫若在一系列政治運動中受到毛澤東的保護。 1952 年在天安門城樓上,左起﹕郭沫若,彭真,毛。

 

郭沫若世界聞名,中國人不知道他的不多,而趙錦才,除了五十年代初的老重慶,他是個無名小卒。郭趙二人,為什麼會扯上關係?歷史,歷史捉弄人。

家對面是趙錦才的跌打診所
一九五二年八月,我家被重慶鐵路局掃地出門,從兩路口搬到和平路,認識了趙錦才。

我家街對面,七二巷一幢二樓一底的小洋房是趙錦才的,樓下是他開的跌打損傷接骨逗榫的私人診所,樓上住著他的家人。

趙錦才四十出頭,寬皮大臉,熊腰虎背,練就一身好武術,他每天清晨在校場口後的磁器街練武,操場上不下百人,全是他的徒弟。

他說話氣足嗓門亮,走路習習生風,晚上喜歡在我們樓下的「五倫茶社」聽賣藝人彈唱。儘管他常常打瞌睡,到拿錢的時候,別人一分兩分的給,他從口袋裡抓一把出來,數也不數就放進小女孩接錢的盆子裡。雖然都是些小錢,為數還是挺不少,賣唱人碰上他在,那天就是交了好運。

每逢過年過節地段上有表演,趙錦才和他的弟子總有節目參加,都是武術,舞刀舞棍,臺上給蹦得灰塵滾滾。我們孩子總是裂開大嘴笑,看得津津有味。

趙錦才不識字,他在地段上辦的夜校掃盲班掃盲,我母親是夜校的義務教師,教他那個班。無論何時何地,只要碰見母親,比母親大幾歲的趙錦才總是深深一鞠躬,像小學生禮貌地叫一聲張老師好。母親嘴上說,喲,別這麼客氣,你把我弄得真不好意思,可心裡很高興。假如我在母親身邊,他也同我笑笑點個頭,把孩子也當回事,這使我挺開心。我這個粗心的孩子注意到了,趙錦才雖然文化不高,但他很尊敬有知識的人。

武術好醫術更聞名遐邇
趙錦才在我們這裡最出名的不是他的武術,而是他聞名遐邇的骨科醫術。摔傷的農民、撞傷的鐵路工,四處求醫不得治的病人,只要是肌肉筋腱骨頭的問題,哪怕是粉碎性骨折等骨科疑難雜症,經趙錦才的手都會出現奇蹟。

家住重慶市中區的人當然是近水樓臺,但在我幼小的記憶裡,遠道求醫者也多不勝數,墊江、瀘洲、郫縣 ...... 我家周圍的幾家旅館經常住著外縣輾轉求醫的人,它們都成了趙錦才診所的住院部了。

我家就在旅館旁,常常看見人來人往,無論擔架抬來還是拄拐杖走來,無論頭上裹著紗布還是腳上上著石膏,離開的時候不是痊癒就是有了極大的改進,那些人臨走前點頭作揖的動作,我小孩看了都感動。遇上窮人,趙錦才收費很低,甚至免費,他說,功夫都出在自己手上,不花錢的。有趙錦才,貧困人家的孩子脫臼骨折,大人就不會太驚慌。我大弟興國的手脫了臼,就是他免費治癒的。趙錦才的好名聲有口皆碑,地段上男女老少都尊敬喜愛他。

去北京比武帶回一場災禍
一九五七年,趙錦才代表重慶市武術協會去北京參加群英會武術比賽。他喜氣洋洋去首都,卻帶回來一場災禍。有人說,文化界頭號名人郭沫若坐在主席臺上,他讀了武術比賽的參賽者名單,其中有趙錦才;也有人說,是趙錦才在臺上比賽時,被坐在前排的可以一目十行的郭沫若認出來了。無論是怎樣一個過程,反正是郭沫若向上面檢舉了趙錦才,說趙錦才是一九四幾年在重慶校場口打他的人。

和平路在重慶市很有知名度,不是因為它的破爛,而是因為它離市中心很近。但是,和平路在全中國比重慶城還有名,那是因為和平路的端點 -- 校場口發生過校場口事件,而「校場口事件」在毛澤東選輯裡被提及(編按:一九四六年二月十日重慶二十三個團體在校場上舉辦慶祝政協成立大會,發生國共兩派支持者大打出手事件,郭沫若等人被打傷。)

所謂「校場口事件」,是那年郭沫若在校場口演講,被一幫人打了一頓,據說這些人是趙錦才的徒弟。趙錦才回到重慶,就被地段作為壞份子管制起來。他開診所的那幢三層樓小洋房被沒收,全家搬進街這邊的九十六號後面的一間小矮房裡。

早一年,也就是五六年,公私合營時趙錦才的骨科診所被關閉,他的錢財都拿去建立一個新的「中醫骨科聯合診所」了,位置在校場口過去一點的凱旋路口,趙錦才在那裡上班。

五七年趙錦才被管制後,他沉默寡言,連武術也不大練了,變了個人。他的兒女們都比我小,是我幾個弟弟的夥伴,後來的日子當然也不會好過。

六四年大四清小四清時,這個主要靠趙錦才拿錢建立的醫院,開始批鬥壞分子趙錦才。醫生護士,包括由他一手一腳教出來的得意門生王某,每天中午十二點弄他出來鬥爭。重慶夏天的毒日頭名不虛傳,曬得趙錦才汗水嗒嗒嗒往下流,地上濕了一大灘。鬥到後來,趙錦才給鬥癱瘓了,住進川東醫院,不久就死了。

趙錦才死在文革前,他逃過了一場更大的災難。作為黨性高於人性的郭沫若,這個對自己兒子也見死不救的父親,當然不會想到他的一句話,葬送了一個人和這個人的家庭。

過去,我就沒興趣弄清「校場口」究竟發生過一個什麼「事件」,現在更懶得打聽。誰是誰非於我無干,我只想告訴大家,我親眼見到過的趙錦才以及他遭遇了大人物郭沫若。

(齊家貞:寓居澳洲墨爾本的華人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