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自由殺手:教育部長周濟
◎ 劉曉波

● 中國新聞自由的敵人之一周濟緊跟胡總,扼殺大學校園的言論新聞自由,在校園建立網絡警管部門,僱用大學生當網路警察,把堅持言論自由學術自由的教師趕出講堂。

 


● 教育部長周濟對大學校園的網絡論壇大開殺戒,並設立校園網絡嚴管,由學生當警察。

現任教育部部長周濟是海歸派高官的典型。他早在一九八○年就留學美國,在紐約州立大學獲得碩士、博士學位。留美的經歷是他「學而優則仕」的敲門磚。回國後,他先後擔任華中理工大學副校長、校長,華中科技大學校長,湖北省委常委、湖北省科技廳廳長、武漢市委副書記、市長,並於一九九九年當選中國工程院院士。後上調北京擔任教育部副部長、黨組副書記,二○○三年三月任教育部部長、黨組書記。

胡溫政權在政治上全面收緊,對自由知識界、異見人士、維權律師和草根維權進行更嚴厲的打壓,責令各地意識形態主管部門既要嚴管書、報、刊、台、網、手機短信,又要對座談會、報告會、研討會、講座等各種形式的思想交流的活動進行「屬地化」的監管。在此政治嚴冬中,寒風也必然吹進高校。二○○五年一月份,中共中央召開「加強和改進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會議」,黨魁胡錦濤親自到會並發表講話,中共中央國務院發佈《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意見》,針對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問題,中共召開如此高規格的會議,黨魁親臨並發表講話,確實為近年來所罕見。

對校園網路BBS大開殺戒
周濟既有院士的學術之尊又有部長的官場之位,自然要緊跟「胡總」,超額落實黨魁講話和中央會議的精神:教育部黨組發出《關於學習貫徹落實全國加強和改進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會議精神的通知》,他發表講話《全面深入創造性地推進大學生思政工作》。在行動上,周濟對大學校園的BBS大開殺戒,關閉北大的「一塌糊塗」論壇,整肅了十多所高校的著名BBS,如,南大小百合、水木清華、北大未名、西安交大兵馬俑、浙大海納百川、我愛南開、上海交大飲水思源、復旦大學日月光華、北郵真情流露、吉林大學牡丹園、武漢大學珞珈山水 ...... 等,實行ID實名制,威懾校內網民,使他們在發言時因恐懼而自律;禁止校外網民進入校內網站,試圖把學校和社會隔絕起來,讓大學校園變成只接受官方灌輸的「純潔」陣地。

為了有效地嚴控網路,中共花鉅資打造「金盾工程」,僱用幾萬網路警察,還招聘了審讀員和評論員。但令人很難相信的是,周濟領導的教育部居然向秘密警察政治學習,為了嚴控校園網路而建立校園網路審查工程,還僱傭大學生來充當網管。像中共其他部門的嚴控媒體和打壓異見的秘密方式一樣,校園內的網路監管也是秘密進行的。那些參與網管的大學生,已經成了中國巨大網管系統中的一部份,他們所作的一切,絕大多數大學生完全不知。

比如,教育部以上海師範大學為試點來組建校園網路監控系統,名為「有害資訊防禦系統」。上海師大宣傳部組建了一支龐大的網路審查隊伍,五百個覺悟高的大學生參與網管。他們負責審查、刪貼、告密、引導論題、仲裁爭議。上海師大還組織了有教育部和幾十所高校的官員參加的研討會,專門研究如何控制校園網路。

紐約時報報導上海師大網警故事
為此,《紐約時報》二○○六年五月九日發表 HOWARD W. FRENCH 的文章《你的小姐妹正在監視你》,講述了上海師大的故事。

故事的主角之一是名叫胡瑩瑩(音譯),這位二年級女大學生自願充當秘密網管。她每周都要在校園裡一個不為人知的堆滿電腦的辦公室中花上數個小時。在那裡,她監控論壇,清除「不健康」資訊,製造「政治正確」的話題,引導網路輿論,裁決網上爭論。她的同學從來不知道她是監控者。更令人吃驚的是,這位胡瑩瑩不以為恥而反以為榮,她對記者表示:她為創建一個「和諧社會」做出了貢獻,因而深感自豪。她還解釋說:「我們不進行控制,但我們真的不想讓那些不好的和錯誤的東西出現在網站上。而且作為一個學生幹部,我應該在其他學生中間起到帶頭作用,我應當表達我的觀點,來堅定我的共產主義信仰。」另一位校園網管是旅遊專業的二十二歲紀程程(音譯),她也告訴記者說:「我們的工作包含指導而非控制。 ...... 我們的BBS具有官方網站的性質,也就是說它代表了學校。所以,有關政治的議題不應該出現。」她的同學唐國潮(音譯)補充說:「BBS就像一個家,在家裡,我希望自己的房間乾淨、明亮,沒有垃圾或者危險的東西在裡面。」

曾幾何時,普遍貧困和恐怖政治是所有共產國家的特徵,那裡是秘密警察和告密者的天堂。經過近三十年改革的今日中國,儘管告別了共產制度下的貧困,但恐怖政治卻延續至今。現在,校園也變成訓練「秘密警察」的預備校,變成培養監視者和告密者的隱秘課堂。

中宣部教育部聯合發文整肅教師
周濟整肅校園的另一措施是清理教師隊伍。中宣部和教育部聯合發文,第一次明確把大學課堂列入宣傳的範圍,要求加強和改進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育部還發出《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師德建設的意見》,要求加強師德建設,把好高等院校教師的「入口關」:在教師資格認定和新教師聘用上,要建立師德考評制度,把思想政治素質和道德品質作為必備條件和重要考察內容,對師德表現不佳的教師要及時勸誡,經勸誡仍不改正的,要進行嚴肅處理;凡是不按教科書觀點進行授課的教師,要調離教學崗位;犯有嚴重失德行為、影響惡劣者一律撤銷教師資格並予以解聘。北大校長閔維(曾留學美國斯坦福大學)發誓賭咒地向教育部保證:絕不允許教師利用課堂散佈違反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錯誤言論,一旦發現散佈反動言論的老師,就立刻將之清出課堂!

也就是用「砸飯碗」的方式來懲處「不聽話」者,進而恐嚇其他教師。北京大學新聞學院副教授焦國標先生被開除,吉林藝術學院的年輕女教師盧雪松被剝奪講課權,不過是教育部整肅自由知識份子的冰山一角而已。

把大學變成墳場以升官
就周濟個人的仕途而言,他如此緊跟胡錦濤,極可能踏著校園BBS的屍骸繼續高升;但就中國的教育事業而言,他已經淪為校園自由的殺手,正在把中國的大學變成「自由的墳墓」;正在毒化校園和年輕一代,也就是毒化中國的未來!

在中國古時,媚上欺下的為官者最為人所不齒,有「血染紅頂子」典故為證。在我理解,周濟這位事業順利和仕途風光的成功人士,他扼殺校園的言論自由、思想自由和學術自由的行為,就是用青年學子的心血來向當今「皇帝」邀功請賞,是二十一世紀的「血染紅頂子」。故而,周濟的名字,必然被刻在歷史的恥辱柱上!

二○○六年五月二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