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聞自由的八大敵人
◎ 本刊記者

● 編者按:北京作家余杰曾在披露冰點事件幕後黑手中宣部長李東生的文章中指出,李東生扼殺中國新聞自由,卻趾高氣揚率團參加法蘭克福書展,受到西方媒體追捧。如此荒唐之事得以發生是因為我們常抽象面對中共政權犯下的罪惡,而放過了執行罪惡的具體個人。我們要做的工作是要把助紂為虐的人一個個指出來,讓他們暴露在陽光之下,受到輿論的唾棄。


胡錦濤:中共總書記,全球新聞敵人
在記者無疆界協會的二○○五年全球各國新聞自由度評分中,中國在一百六十七個國家中,自由度排名第一百五十九位,僅列於尼泊爾、古巴、利比亞、緬甸、伊朗、土庫曼、艾特利亞和北韓八國之前,即屬於世界新聞最不自由十國之列。而中國的獨裁者胡錦濤也被該組織連續三年列為全球最大新聞殺手之一。

記者無疆界協會今年的報告指出,中共總書記胡錦濤零三年十月上台後,就掌控中國新聞媒體生殺大權,在零五年十二月以來整肅了三家獨立性最強的刊物,他的秘密警察逮捕了十餘名新聞工作者和網絡作家。報告並指出,胡錦濤親自下令逮捕《紐約時報》僱員趙岩和香港記者程翔,零四年胡錦濤表示要學習古巴北韓管制言論。一言以蔽之,胡錦濤是今日中國封殺言論新聞自由的罪魁禍首。

李長春:政治局常委意識形態大總管
在中共最高決策班子的九名政治局常委中,李長春分工管宣傳口,即統管宣傳、文化、教育、思想部門,是中共「中央宣傳思想工作領導小組的召集人」,中國的戈貝爾。中國各思想控制衙門,如中宣部、文化部、新聞出版總署、高教部全由他監督管理,以上衙門管治、整肅、封殺媒體的工作都向他匯報,由他轉報胡錦濤作出裁決,然後再由他向這些衙門下達批示執行。如去年底,北京《新京報》所作大整肅即由李長春兩次下批示決定。今年《中國青年報》的《冰點》周刊被封,也是由中宣部閱評組審查出冰點的所謂六條罪狀後,上報李長春,再報告胡錦濤而作出的決定。

劉雲山:中宣部長,思想管制閻王
中共中央宣傳部被大陸傳媒形容為壓在傳媒頭上的大山,新聞工作者恨得咬牙切齒的閰王殿。劉雲山二○○二年接替丁關根任中宣部長後,完全繼承丁關根對媒體臭名昭著的「盯管跟」政策,對報紙書刊進行嚴格的管制,走馬上任不久即向歷史劇《走向共和》開刀。由於對媒體下達的不准報導項目多如牛毛,及他在全國宣傳工作會議上稱「黨管媒體永遠不變」,媒體「不能變成社會公器」,因而被新聞工作者稱為「黨管部長」。去年湖南電視台的超女選拔節目紅遍全國,劉雲山大怒,認為超女節目政治不正確,下令降溫,說中宣部批文中已規定電視台節目必須樹立政治意識,堅持正確的娛樂導向,結果遭到電視觀眾罵他霸道,白癡。中宣部最惡名昭著的機構是所謂的「閱評小組」。大陸法學界已指該小組為非法機構。

李東生:中宣部副部長、新京報和冰點事件黑手       
異議作家余杰披露,李東生是中宣部整肅媒體兩大事件「新京報事件」和「冰點事件」的黑手,並在中宣部專責掌管監視審查書刊內容的閱評小組。由於李東生是攝影記者出身,曾在中央電視台工作過,熟知新聞媒體的運作,因此他對傳媒動向嗅覺很敏感,整起媒體來比外行出身的中宣部官員更「到位」、更厲害。另外、李東生是個貪官,在中央電視台時多宗腐敗大案都與他有關。為避免在官場反腐中落官,這類貪官在政治上對政權的效忠更加賣力,打擊異己絕不手軟。

吉炳軒:中宣部常務副部長,庇護 惡棍的把關手  
吉炳軒為中宣部常務副部長,是中宣部真正的當家人。他自稱他的工作就是為黨把好新聞的關,最重要的是把好政治的關。他在零四年一次內部講話中說,為黨把關,就是要「新聞宣傳中,絕不能出政治性差錯,絕不能給錯誤的思想和觀點提供傳播渠道。」。

 

為此吉炳軒給大陸媒體加上重重鎖鏈,常向媒體老總下命令這不准報導,那不准報導,因此被稱為「不准部長」。有個老總曾對吉炳軒開玩笑說,太多不准記不住,你就只告訴我哪幾條可以報導就行了。   

  

撰文討伐中宣部的北京新聞學副教授焦國標說,二○○三年底吉炳軒曾一口氣發佈二十五個不准,其中一不准是不准各家新聞媒體報導雲南省委宣傳部長被雙規的新聞。焦國標痛斥為庇護惡棍和腐敗份子。吉炳軒保護權力惡棍另一例是他二○○二年向廣東當局打招呼,禁止《南方周末》報導中國希望工程負責人徐永光挪用捐款投資做生意的腐敗案子。據說徐永光私下找過曾在團中央同事的吉炳軒疏通,懷疑有不當交易。在吉炳軒的禁令下,《南方周末》已印了數十萬份的報紙結果被迫銷毀。

冰點周刊被封後,冰點主編李大同向中央紀檢委遞申訴書,控告中宣部某要人封冰點無法理依據,是踐踏黨紀國法,此人就是親自向中國青年報下達封冰點令的吉炳軒。 

趙勇:前團中央常務書記,一朝權 在手便把令來行的小官僚      
零四年夏天中國青年報一位勇敢的記者盧躍剛發表萬言公開信,披露他的頂頭上司趙勇如何打壓新聞記者的惡行。

 

隸屬共青團中央的中國青年報是份獨立性較強、較有新聞職業道德感的報紙,團中央不滿公開信,遂借一宗報導失誤欲趁機整肅中青報領導班子,結果遭到七十多位記者編輯的抵制,趙勇該年五月二十四日召集中層幹部會議,出言恐嚇,說不能用理想主義辦報,誰不聽話隨時隨地可以滾蛋。盧躍剛斥罵趙勇是個「一朝權在手,便把令來行」的小官僚。

趙勇大發雷霆,在趙勇和團中央的壓力下,中青報黨組表態支持團中央指責盧躍剛公開信有嚴重政治錯誤,被境外敵對勢力利用,盧應對惡劣影響和後果承擔責任。

趙勇這個小官僚後來在封冰點周刊時扮演了關鍵角色。冰點周刊副主編盧躍剛說,冰點被封,他和主編李大同兩人被撤職,是團中央第一書記周強和趙勇對他的打擊報復。

薄熙來:商業部長,以黑手黨手段迫害反腐記者的聯動紅衛兵
中共商業部長薄熙來曾是文革時作惡多端,推行血統論的聯動紅衛兵,因其父薄一波為中共元老而官運亨通當上大連市市長、遼寧省長,最後當上商業部長。薄熙來在大連當市長時,將大連經營成他的獨立王國,順者昌逆者亡,甚至以黑社會手法公報私仇,迫害披露他腐敗醜聞的記者姜維平。

姜維平是香港《文匯報》駐中國東北記者,因以筆名在香港撰文披露薄熙來腐敗醜聞,於二○○○年十二月四日被薄熙來秘密綁架,以化名關押在大連海軍基地某死囚牢。姜維平被綁架時身上只著了一件毛線衣和單薄風衣,在完全無暖氣的死囚牢中度過滴水成冰的東北寒冬,雙膝蓋被凍壞。薄熙來本意要將姜維平整死,消息曝光後,才將姜維平轉移到監獄,以他操縱的司法機關指控姜維平非法向境外提供國家機密和非法持有國家機密罪行,於二○○二年判姜維平有期徒刑九年。二審時改為六年。姜維平於二○○六年初獲釋。據大連方面的人士說,姜維平能夠獲釋是因為薄熙來去了北京,對大連的控制影響力下降,如果薄熙來仍在遼寧當官,姜維平根本不可能獲釋。

薄熙來更卑劣的是還曾經拘押姜維平的妻子李燕玲,因李燕玲為丈夫呼籲,向外披露了丈夫受害的真相。走投無路的李燕玲為保護十歲的女兒,在釋放後被迫遠走加拿大避禍。現在姜維平雖獲釋,但與妻女天涯相隔,一家人仍不能團聚。

張德江:廣東省委書記,扼殺南方周末和南方都市報的南霸天
廣東《南方周末》曾公認是全國最有新聞價值的報紙,全國風行,聲望卓著,但二○○二年底浙江省委書記張德江調任廣東省委書記,上任不久即向《南方周末》開刀,將原有編輯主管或調或降,然後調派宣傳部官僚辦報,使《南方周末》從此一蹶不振。

張德江隨後又向率先報導薩斯疫情及大學生孫志剛被公安毒打致死事件的《南方都市報》下毒手,羅織罪名,逮捕南都報主編程益中、副總編兼總經理喻華峰及社務委員李民英。在各方聲援下,現僅程益中獲釋,喻、李二人仍在獄中。

廣東新聞界莫不把這位曾在金日成大學洗過腦的南霸天恨之入骨,稱他為金德江,是胡錦濤政治學北朝鮮的活樣板。不久前,廣東民間曾發動驅張運動。

 

中宣部怪胎 ∼「閱評組」◎資料室
中共中央宣傳部,下屬新聞局的「新聞閱評小組」是中共在意識形態領域的「警察」 。這個新聞閱評小組專門負責新聞箝制,新聞審察及意識形態領域的控制。在中共的組織架構內,中宣部「閱評組」是個怪胎。

閱評組頻繁編發的不定期內部刊物「新聞閱評」,中宣部新聞局出版《新聞閱評》期刊, 已經出到第八千一百三十六期。無須通過正常管道上呈或下發,可以直達「通天」交到高層領導手中,也可直接下發到省市宣傳部和媒體。據報導,向「冰點」發難的那一期「新聞閱評」就直接送給共青團中央第一書記周強、常務書記楊岳、「中青報」總編輯李而亮,以及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長春擔任組長的「中央宣傳思想工作領導小組」成員。以下為這個言論警察衛隊的骨幹人物名單:

劉祖禹: 中宣部原新聞局局長及「新聞閱評小組」組長

柴全經: 中宣部新聞局副局長

何黃彪: 中宣部新聞閱評小組副組長

尚墨玲: 中宣部新聞局宣教處處長

孫 瑜: 中宣部輿情局副局長

李德民: 中宣部網路閱評組副組長

葛 瑋: 中宣部新聞局網路新聞處處長

蔡名照: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副主任

劉正榮: 國務院新聞辦網路局副局長

蕭時國: 新聞出版總署音像電子網路 出版管理司司長

江紹高: 人民日報副總編輯

宋乃琪: 資訊產業部電信管理局副局級巡視員

宋榮華:外交部新聞司參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