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流亡者回國呼籲
◎ 楊力宇

中共對反共的國民黨主席馬英九都願意對話,為甚麼將王丹、劉賓雁這樣有強烈中國情懷的異議人士隔絕於國門之外?


自胡錦濤於二○○二年開始主政後,中共的對台、港及西藏的策略已出現明顯的變化:

從對抗到對話
改變過去以文字批判及軍事演習的「文攻武嚇」政策,北京邀請台灣反對黨領袖訪問大陸,並向陳水扁表示,願與台灣執政當局在「九二共識」基礎上談判建立軍事安全機制和簽訂和平協議,且單方面採取一系列行動(如開放台灣水果零關稅登陸等) ,也不再干預台灣的選舉(在十二月三日的縣市長選舉前後,北京並未發表任何官方評論),以爭取台灣民心。中共顯然已從對抗轉為對話。

改變過去對達賴喇嘛的敵意,中共三次邀請達賴的代表團訪問北京與西藏,並在北京駐瑞士使館與達賴代表會晤,展開對話及溝通。

撤換董建華,起用「港英餘孽」曾蔭權出任香港特首,改變過去對民主派的抵制,開始與之接觸和對話,甚至邀請包括民主派在內的全體立法會議員訪問廣東。

中共祝賀反共派馬英九
此外,馬英九堅決反對一黨專政、「一國兩制」、「反分裂法」,並要求平反六四,反共態度堅決,但馬英九於今年七月當選國民黨主席後,中共立即致電祝賀,並希望強化國共交流與合作,無意與馬對抗,因馬英九雖是著名的反共派,但堅持「反共而不反中」政策。

在胡錦濤主導下,中共已意識到針對達賴喇嘛、香港民主派及反共的馬英九,如繼續採取強硬的對抗政策,必然造成更多的困難。達賴反對藏獨,民主派也不主張港獨,馬英九反對台獨,故他們與中共之間的問題被北京視為是人民內部而非敵我矛盾,故願與之對話及交流。

然而,針對海內外的民運及異議人士,中共仍然拒絕與之接觸或對話。這些人士雖然反對中共的「一黨專政」制度,但並不反對中國及中華民族。流亡海外的王丹(現在哈佛大學攻讀)雖被中共繫獄多年,但始終認同中國及中華民族。今年十月他在德國發表演講,再度公開強調「自己是中國人,熱愛自己的國家」,支持中國主辦奧運及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也支持國際社會保持和擴大與中國的交往,反對孤立中國,因他認為中國與國際社會接軌,對中國及中國人民「均有好處」,但他至今不能返國,因北京拒絕延長他的護照。

劉賓雁王丹都盼回大陸
著名報導文學作家劉賓雁一九七五年被打成「右派」,開除黨籍,一九七八年獲得平反復出後,發表大量揭露社會黑暗及民眾疾苦的作品,在國際社會被譽為「中國的良心」。在一九八七年的「反自由化」運動中,劉賓雁被批判,並再次被開除黨籍,一九八八年後流亡海外,以至今日,最近病逝。劉生前曾多次致函中共領袖,希望回國治病,探親訪友,但被中共拒絕。劉賓雁也是熱愛中國及中華民族,懷念祖國,希望長眠故土,但卻客死異鄉。著名資深媒體工作者曾慧燕在《世界日報》發表了一篇追悼會的實況感人報導:治喪會播放了大陸各地聽眾獲悉劉賓雁病逝後的強烈反應,有的泣不成聲,親朋好友潸然淚下;劉賓雁生前未能如願再次踏足魂牽夢縈的祖國,其子希望將他的骨灰帶回北京,讓他魂歸故國,但卻不知中國是否允許。

劉王認同中國只反對專政
劉賓雁、王丹及其他無數海外異議份子和民運人士均反對分裂中國,也認同中國,他們的反共態度與馬英九相似,但認同中國的程度卻超越馬英九。然而,北京卻肯定馬,願與他合作,並希望他訪問大陸,但卻拒絕一個垂死的八十老人落葉歸根,回到自己的國家,在異國含淚而終,死不瞑目,實違反人道,也違反中國的傳統,令人感嘆。

同樣地,王丹在中國獄中度過了多年的煎熬青春歲月,但毫無怨恨,仍然熱愛祖國,卻不能踏上歸途,探視父老兄弟及親朋好友。

劉王均是具有良知與理想主義的知識份子,他們關懷中國的情勢與發展,期盼中國推動政經全面現代化,成為一個強大的民主國家。

劉王及絕大多數其他異議和民運人士認同中國,他們雖反對中共的一黨專政,但無意推翻中共政權,也無意在中國推動反共運動,他們只要求中國推動政改及走向民主化。他們回國絕不會影響中國的穩定,反而會強化海外人士的向心力,有助於海內外的溝通與交流。

應允許認同中國的異議人士返國
在八○年代後期及九○年代,前蘇聯總統戈巴契夫及俄羅斯總統葉爾欽採取開放政策,允許海外異議作家、科學家及其他人士返國,並安排工作及照顧他們的生活,獲得廣泛的肯定。這些人士後來多成為強烈認同俄羅斯之士,為國家民族作出了重要的貢獻。

在台灣,陳水扁及李登輝均否定自己是中國人,阿扁並推動正名、一邊一國、去中國化等主張(但行政院長謝長廷並不讚同),視中、台為兩國,與王、劉等海外異議人士之認同中國、熱愛祖國,誠然是天淵之別,但王、劉等人卻被中共否定,中共似乎認為他們的反共為「敵我矛盾」,拒絕任何形式的接觸或對話。

多數海外民運和異議人士與馬英九及香港民主派均無國家認同的問題,他們只是批評中共的專政,要求民主改革。達賴喇嘛也認同中國,認定西藏為中國的領土,只要求真正的西藏自治及維護其宗教與文化。但北京卻與馬英九、達賴喇嘛及香港民主派對話,拒絕與海外異議人士交流,導致海外人士的反感。中國現已是泱泱大國,但卻抵制海外異議人士,缺乏大國應有的心胸與風度。

因此,北京實應考慮調整政策,展開與海內外民運及反對人士的溝通與對話,肯定認同中國的海外人士回歸自己國家的權利,允許他們回國探親訪友、治病療傷或參觀訪問,甚至定居││這樣的開明、開放政策必然增加他們對近年中國經建成就的瞭解,也必獲得海內外人士及國際社會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