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的疑惑
◎高 風

● 紅色成為共產黨與共產革命世界性的標誌顏色之後,只要是非共的,對紅色俱避之則吉,不信倒扁搞手如此欠缺政治智慧。

 

台灣百萬人身穿紅衫、手綁紅絲帶發動圍城之戰,聲勢似勝香江的七一大遊行。但不知為甚麼,感覺上不像目睹五十萬港人反廿三條、要董特首下台般心情激動、振奮、歡欣,反而覺得怪怪地,很不舒坦。

本來,反貪腐,正義過超人救地球;阿扁若經法律程序正式定罪,亦真該鞠躬下台,道歉離場,哪怕他當選總統以來,沒有一絲一毫向中共暗送秋波、低三下四、出賣台灣;或者勞什子的機要費報銷疑案,與大陸貪官相比簡直小巫見大巫,甚至「蚊髀比牛髀」,但一位民選出來的民主社會總統絕不能有貪腐之類的行差踏錯,不是共產專制國家的頭頭,不可以為所欲為以權謀私。既然如此,為何有不舒坦之感?想來想去,問題該是那觸目驚心的一片紅色上吧。

紅橙黃綠青藍紫黑白,在有情感的人類眼中,色彩都會帶有感情。白居易《青門柳》云:「青青一樹傷心色,曾入幾人離恨中。」李白《菩薩蠻》云:「平林漠漠煙如織,寒山一帶傷心碧。」皆寓情於色。隨手拈來,不勝枚舉。色彩既賦予情感,其象徵性亦油然而生,諸如白色象徵純潔與平和,綠色象徵生命與希望,藍色象徵幻想與襟懷,紫色象徵浪漫與憂鬱,灰色象徵迷茫與頹喪,黑色象徵陰沉與恐怖,不一而足。雖見仁見智,甚至言人人殊,大致上多少有點兒共識。

紅色呢?柯羅連科在《盲音樂家》中寫到一位叫做瑪克辛的人,曾參加過意大利反抗奧地利壓迫者的鬥爭,他對「紅色」有如下解釋:「紅色是情慾的顏色,並且是情慾的象徵。這是歡騰、罪孽、狂暴、憤怒、復仇的顏色。人民大眾暴動時就用紅色的旗幟來表示共同的感情。」這顯然已提高到政治層面,絕非「綠蟻新醅酒,紅泥小火爐」或「寥落古行宮,宮花寂寞紅」中那些小眼小眉的「紅」了。

待到「共產主義的幽靈在歐洲徘徊」,共黨崛起,在世界各地大搞血腥暴力的共產革命,砸爛資本主義國家機器,揚言建立一個紅彤彤的共產世界,於是,紅色,雖未經註冊,已自然而然成為共產黨的標記顏色,好似商品的商標。最早的蘇俄,甚麼紅軍、紅旗、紅星帽徽、紅色袖章,皆用紅色。中共更上一層樓,諸如工農紅軍、紅色娘子軍、紅色根據地、紅纓槍、五星紅旗、紅領巾、紅寶書、紅語錄、紅五類、又紅又專、紅心向黨 ...... 連運動員也以紅色衫為國色,親共的資本家亦叫紅色資本家,反正全國一片紅,「神州赤化」此之謂矣。

台灣倒扁搞手為何偏偏選擇紅色呢?蘇共垮台,蘇聯瓦解,俄羅斯首先將鐮刀斧頭的紅旗改為三色旗;近年東歐顏色革命,無一選擇紅色,如烏克蘭叫橙色革命;香江大遊行,誰敢號召參加者著紅色T恤?民建聯的黨衫都不好意思披紅著丹呢。然而,倒扁搞手辯道,紅色代表怒火。難道烏克蘭人民沒有怒火,否則搞甚麼顏色革命?若以為倒扁搞手不明白紅色的政治含意,卻又不是,搞手說此紅非彼紅,色深些。這豈不是此地無銀三百兩?所謂「秦檜之後愧姓秦」,紅色成為共產黨與共產革命世界性的標誌顏色之後,任何政治運動,只要是非共的,對紅色俱避之則吉,不信倒扁搞手如此欠缺政治智慧。

文革年代大陸曾出過「全國山河一片紅」的郵票,圖案中有全國地圖,大陸是紅色的,台灣則是綠色。這還了得?讓台灣獨立?郵票馬上收起,製作者肯定吃不了兜著走。其實,即使將「台灣」也塗上紅色,亦不過是中共在阿Q自慰罷了。誰料到好端端的「反貪」變成「倒扁」,更染上一片紅色,一群紅螞蟻蠕動鑽營還興致勃勃。台灣紅了,中共座上客宋楚瑜、許信良之流怪不得雀躍其中,偷笑得有點譎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