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不是你死我亡
凌 鋒

● 自施明德倒扁以來,台灣紅綠對峙,暴力頻生,媒體和政界人物如果真愛台灣就要做降溫工作,鼓勵各方退場。不搞你死我活。

 

記得中共召開九大時,毛澤東曾在內部講話中說,吃飯的時候,要想到拉屎。這其實是毛澤東的夫子自道。因為毛澤東發動文革的「大民主」時,沒有想到最後居然無法收場,到最後自己「殉道」後,文革才結束。

施明德發起倒扁運動,聲稱「不是你死,就是我亡」,準備殉道,並且一再聲稱「沒有退場機制」。政治本來就是妥協的藝術,只有共產黨的政治才是誓不兩立,你死我活。

在這個情況下,如何保證「靜坐」的施明德可以「必勝」,傷透施的核心幕僚與倒扁媒體人的腦筋。於是,因為「書生氣」而要與暴力、色彩區隔的發言人賀德芬還沒有開始靜坐就被淡出,換來一連串「創意」。除了組織「紅軍」製造赤潮,就是如何發揮暴力的威懾力量,紅衣本身象徵的鮮血,就帶有恐怖暴力的視覺效果。

當年的黨外與執政前的民進黨,在向黨國專制體制衝擊時,有一套「暴力邊緣論」的主張,作為「戰神」的施明德,自然懂得箇中三昧,拿來殺回馬槍。阿扁當然也了解其中奧秘,所以說阿扁不會倒,施明德也不會倒。然而他們忽略了,萬一群眾運動過程中,出現情緒失控,或黑道與中共強力介入,就不是沒有出現擦槍走火的可能。

如果了解文革期間「兩報一刊」對運動的指導作用,也怪不得有人質疑台灣是否也有「兩報一台」在引導這場靜坐運動,甚至煽動暴力。這在香港的法治社會是被禁止的,但在台灣民粹情緒瀰漫下,陳水扁總統又因為施明德受他人委託的請求,表示了對新聞自由的尊重,保證任內不會關閉一家電視台,台灣的自由媒體就更加如虎添翼了。

在九月九日倒扁靜坐的前三天,〈中國時報〉主筆楊渡在「網路主筆室」發表一篇非常有爭議性的文章「不敢動亂,倒扁免談」。從標題就可以看出它要傳出甚麼信息了。文章在排除陳水扁下台的各種可能性後說,只有美國才可以迫使陳水扁下台,「但怎麼樣才能撼動美國的決策呢?唯一的辦法,老實說,這真的是唯一的辦法,就是動亂。」「是的,以群眾運動,讓台灣陷入動亂,十天,二十天。當陳水扁政府無法管理台灣,無法安定社會秩序,整個台灣在崩潰邊緣,美國才有理由出手,叫陳水扁下台。因為他再不下台,中共可能出手,美國也受不了。」

因煽動性太明顯,這篇文章不宜在平面媒體出現,但震撼效果一樣出現,該看到的人都看到了,網上點擊率立刻達到一萬次以上。

趙剛教授反對告別革命
同一天的「中國時報」評論版,則發表由東海大學社會系教授趙剛寫的文章「暴力、革命與社運」,反對「告別革命」之說。作者聲稱:「我也不喜歡暴力││這還需要表態嗎?」但是作者又說:「歷史經驗告訴我們,公開反對暴力的,常常是手握暴力的,而他反對暴力,恰恰是為要解除別人的暴力,以便擴充自己的暴力。這種修辭的暴力,或是暴力的修辭特別當它是來自國家機器時,自主公民當付之以橫眉冷笑。」這是以比較隱晦的形式鼓吹暴力的必要。而最大問題是混淆了民主國家與專制國家對暴力態度的根本區別。這與有些人把台灣靜坐運動與中國八九學運混淆起來是同樣的錯誤。

於是在這種暴力思想指導下,倒扁總部的「創意」不但圍繞暴力,某些媒體的報導,也充分展現暴力傾向。似乎「寶島」不變成「暴島」,某些人就不能安寢。

為了鼓勵乃至升高倒扁情緒,統派媒體二十四小時不厭其煩實況轉播紅軍倒扁情況。人多時固然可以播送波瀾壯闊場面;人少時就播送局部地區個別人的激情特寫,不給觀眾看到場面冷落的情況,以免影響大局。

廣電基金會對媒體報導倒扁活動進行側錄觀察,以倒扁總部發起百元募款期間的八月二十二日至二十四日、每天下午二時至晚間八時之數據為例,顯示TVBS|N報導總則數及總秒數,均居各台之冠,該台每小時中有百分之七十五的新聞與倒扁有關;東森新聞則以百分之六十二緊追在後。

中天等媒體報導倒扁嚴重不平衡
台灣社委託廣電基金會進行「二○○六凱道群眾活動新聞播報觀察」,發現中天電視台在九月十四日下午二時至五時,每小時新聞有關倒扁的報導,平均則數為八點三則,但反倒扁新聞只有零點三則。十五日同一時段,中天電視台每小時有關倒扁的新聞報導,平均報導則數為九點三則,平均播報時間為六十分鐘。換句話說,全部都是倒扁新聞。十六日同一時段,中天電視有關倒扁新聞的報導,平均是二十八點八分鐘,而凱道綠營難得二十萬人反倒扁新聞的報導,則是二十六點三分鐘;在九一六集會後隔天,也就是十七日,有關倒扁新聞的報導,平均是三十二點三分鐘,反倒扁新聞只有五點四分鐘,後者則集中於報導中天主播黃鵬仁被民眾騷擾的相關新聞。

即使由藍營控制的國家廣播通訊委員會NCC,也在靜坐第三天的九月十一日表示,近來部份媒體在處理倒扁新聞時,使用了兩年前總統大選後的群眾運動畫面,卻沒有作出標示,容易讓觀眾以為又發生了激烈的抗爭。這不是誤導是甚麼?

在播送這些畫面時,當然少不了最激情與暴力鏡頭。靜坐開始前,一位十六、七歲小女孩走過凱道,因為表達了不同意見,被幾位台灣維園阿伯訓話,有一位用手指頭指著她的鼻子用北方鄉音罵「幹你娘」,事後這位小姑娘還被他們請到一邊接受「教育」。就如六歲男孩穿紅衣服上台朗誦要把阿扁送上斷頭台的詩歌,電視也反覆播送,還有在場民眾的喝彩。電單車騎士因為不肯伸出倒扁手勢,發生口角而被粗暴的推倒。在暴力面前,他唯有自認倒楣,扶起車子,倖倖然走掉。其他毆打、砸車場面,也透過電視傳播到全台灣。民進黨立委黃偉哲九月十日應中天電視邀請到凱道現場接受訪問,也被倒扁民眾追打。倒扁民眾移師台北火車站後,因為是交通要道,受影響的民眾更多。連附近商鋪只賣紅茶不賣綠茶,也被報導而煽動對抗情緒。九月十六日綠營集會散會後,車子被追打,特別是「歡喜婆婆」在火車站等公車回家時因為帶有挺台旗子被毆打昏迷,送醫院急救,更使綠營支持者嘔血。

這些媒體播送的內容,使另外部分民眾非常反感,才在九月十六日那天發生阻止中天主播轉播的事件。而當施明德宣佈「遍地開花」,紅軍進軍南部時,由於台北公權力不彰,沒有處理上述暴力事件,才迫使南部民眾自己出來保衛自己安寧的家園,導致發生流血衝突。這又為統派媒體渲染「挺扁民眾挑釁」的好話題。而一直表現溫和的警政署突然之間強硬起來,不但立刻抓人,而且組織專案組處理;而台南一個民眾只是喊「我愛阿扁」,就被警察指為「挑釁」圍毆。這種「拉一派,打一派」的做法,能真正平息兩派的對抗嗎?

如果紅綠對峙下去,情緒無法冷卻,暴力只能有增無減,對台灣是重大傷害,得益者只是中共。台灣媒體與政治人物,如果真愛台灣,還要保全自己國家的話,就應該做降溫的工作,鼓勵各種方式的退場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