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爛了,還保甚麼鮮?
◎ 魯 易

在胡錦濤的指示下,中共從元月開始展開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一年半整黨運動。這是胡不願推行民主改革但又急欲擺脫危機的形式主義手法。黨員自有辦法應付過關。


  
今年以來,新名詞層出不窮的中國,又出現了一個新詞「保先」;不過無論在中國國內和國外,人們聽到這個詞的第一個反應往往是「保鮮」。「保先」是「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的簡稱,就事論事,無可厚非,符合中文縮略詞的習慣。問題是,當人們不約而同地將此「保先」等同於彼「保鮮」,其荒誕的效果反而正好反映出二十一世紀初中共所面臨的困境。

六千萬黨員少數有權多數無權
  眾所周知,中共是世界第一大黨,擁有六千多萬名黨員,相對於整個英國的人口;當然,這麼多黨員,其中真正屬於政治精英的,也就是縣處級以上的官員,也只有幾十萬。另一方面,還有數十萬計的農村鄉一級的官員和國有企業車間主任一級的官員,級別不高,但是掌握著實權。正是這些黨員,是作為「執政黨」控制了中國大陸所有的政治、司法權力和一部份經濟權力。對於數以千萬計的普通黨員,他們既沒有權力,也沒有作為黨員在黨內應有的民主權利。這是一個巨大的反差。

  在中國大陸十三億民眾當中,在中共黨內,中共究竟享有怎樣的「口碑」,相信中共領導人自己大體也是心中有數的,「偉大、光榮、正確」現在也不提了,江澤民的「三個代表」和「三講」(講政治、講學習、講正氣)已經隨著江澤民的退隱而成為擺設。

  去年九月,胡錦濤接任中央軍委主席之後,立即開始了他的「兩手抓、兩手都要硬」,其中一手就是意識形態領域的全面強硬化,另一手就是發起「保先」運動。「面對艱巨而長期的任務」,二○○四年十月二十一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決定:從二○○五年一月開始在全黨全面開展以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主要內容的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保先教育」)。

  「保先教育」活動在中共十六大前就已開始醞釀。早在二○○○年,中共中央組織部按照江、胡的批示,組織了全國三十萬名黨員思想狀況調查。在調研中發現,黨員中間理想信念動搖、領導幹部腐敗、基層組織渙散的問題非常嚴重,為中共歷史上空前未有。

胡指示黨員調查發現問題嚴重
  在四川省黨員調查中,共發出各類調查問卷近十萬份,涉及該省十四個市(州)、二十三個廳局、五十六個縣和眾多不同年齡段、不同文化層次和不同職務的市(州)、縣(處)級或黨員幹部,也包括一些處 級以上黨員幹部。調查發現,絕大部分幹部對政治理論學習並不感興趣,卻把心思花在上級領導身上。「上面說的,做錯了也對;下面幹的,做對了也有錯」。許多幹部認為,現在形勢變化很快,跟不跟形勢不要緊,跟緊領導最重要。調查資料表明:有百分之三十三的人認為自己所接觸的領導幹部八小時以外把主要精力花在應酬上,有百分之三十四點六的人認為自己所在單位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整天在研究上級領導近來關心什麼。各級黨政幹部普遍忽視思想理論素養的提高,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普遍存在著偏差和誤區,理想信念動搖,宗旨意識淡漠。

  四川的調查結果,在中共黨內肯定具有普遍性。這樣一個所謂執政黨,其精英階層不僅沒有政治理想(即使是虛幻的理想),而且充分地利用掌權的地位,為自己積累財富,這就是中共的現實,也是中國的民眾無需調查,都能從自己的日常生活和經驗中得出的結論。


今年元月開始,分三階段保先
  胡錦濤作為中共的最高領袖,既不願也不能擴大黨內民主,更不願也不能擴大整個社會的民主,但是又不能不做點什麼,以防止中共這個超級大黨由於制度和結構的整體性腐敗一朝傾覆,於是在全黨展開「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的運動就應運而生了。其「目的是要通過對六千萬名黨員的教育,讓黨員用實際行動來體現黨的執政能力的提高。」中共中央決定,從二○○五年一月開始,用一年半左右的時間,在全黨開展以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主要內容的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活動分三批進行:第一批,縣及縣以上黨政機關和部份企事業單位;第二批,城市基層和鄉鎮機關;第三批,農村和部份黨政機關。活動分三階段:第一階段,學習動員;第二階段,分析評議;第三階段,整改提高。運動要求每個黨員通讀學習材料聯繫實際,書面總結對「保先」的認識。

  這次運動的具體操作,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曾慶紅負責。曾慶紅也曾協助江澤民部署「三講」運動和建立「三個代表」理論,如今這個安排既說明了江澤民和胡錦濤在理論方面的連續性,也說明了曾慶紅與胡錦濤政治聯盟的形成。日常的「保先」運動,則由政治局常委吳官正主持。在具體操作層面,中共中央組織部也有胡的親信、剛卸任中共福建省委書記的宋德福出任中央人才工作協調小組排名第一的副組長,而組長為政治局委員兼中央組織部長賀國強。賀國強是江澤民的親信,宋德福名為副組長,但他資歷輩份都較賀國強為高,實際上可與賀平起平坐,胡錦濤以此全面通過「保先」掌控全黨的大局。

人民網批結黨營私
  中共沒有發展民主的本事,卻有整黨的傳統,只是在市場經濟全面發展、社會道德淪喪的中國,以毛鄧時代老一套的手法「學習動員」、「分析評議」、「整改提高」,能不能「保先」,能不能使中共改變在中國老百姓心目中已經無可救藥的形象,能不能使中共提高執政能力,能不能確保中共執政的合法性?

  中共黨員普遍對這個運動厭煩、無奈。黨內流行著一句話「轟轟烈烈大規模走過場」,因為各級幹部和普通黨員早已磨煉出對付這種形式主義的辦法。在中共中央機關報人民日報所屬的「人民網」有「保先」的專門論壇,有一篇無署名的評論指出:「當前開展的保先活動應當對一部份黨員特別是領導幹部中存在『小圈子』給予重視,並加以解決。在小圈子裡是不用講黨的原則的,他們的『原則』就是互相利用,互相拉攏,互通有無,一榮俱榮,一損俱損。...... 像原江蘇省委徐國健的圈子。徐國健利用組織部長的要職,進行權錢交易,網羅了原交通廳廳長章俊元、原江蘇國資集團董事長李雙成,原江蘇省反貪局長韓建林,原江蘇省國信集團董事長王益民,原江蘇交通產業集團總經理助理徐揚(徐國健的兒子),原南京市糧食局副局長(徐國健的妻 子)。徐國健結交的這「三大國資」巨頭掌管著六百億元以上的總資產,佔到江蘇省級國有資產的百分之六十左右,其「油水」可想而知。徐國健利用這個「小圈子」共受賄人民幣 四百六十萬。美金八千元,禮金十萬元。」
結黨營私,這就是中共精英的本質。北京市民看得更清楚,「保先」一發動,市民就一語道破:「蘋果都爛了,還保甚麼鮮哪!」

  胡錦濤要保的,不是共產黨員的先進性,而是中共越來越脆弱、越來越腐敗的執政。靠「保先」能保執政?海內外的人們都洞若觀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