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趙紫陽父親之死
◎ 金 鐘


  上期紀念趙紫陽特輯拙文《革命吃掉自己的兒子》提到趙紫陽父親趙文斌在土改中被中共鎮壓而死。後接到朋友告知,據趙子女透露,趙紫陽之父不是土改中被鎮壓。九七年海外流傳的「趙紫陽上書」中提到趙對其父之死未予救援感到懺悔──亦無其事,趙還特地就該上書傳聞中之父死問題向中央作過「澄清」。

  獲此信息後,我再次檢查引文的出處。一是一九八八年香港出版趙蔚著《趙紫陽傳》第四十頁,寫到趙父「竟在土改急風暴雨中喪生。」還說「趙身為家鄉的地委書記,卻未能阻止這一過火行為的發生。」趙之傷心,令他後來「路過家門而不入」。書中還引趙一九四七年六月在濮陽縣幹部會上的講話,對「殺地主」的態度極為嚴厲,稱在當時,作為共產黨的領導幹部,是難以避免的。二是本刊一九九二年五月刊登過龔千山撰《鄧胡趙三角演義》連載文章,其中提到土改中「趙父含冤去世,趙母再也不相信共產黨的一切承諾」,並說趙母臨終前要求趙脫離共產黨云云。

  為進一步求證,我請問過好幾位朋友,包括在海外和大陸的,甚至有在中組部工作過的幹部,結果是沒有一個人提供是或否的證詞。後來,我電詢過和趙晚年接觸較多的宗鳳鳴先生,他說,他也聽說過趙父死於土改的事,但他和趙談話中,從未探問過此事。不過,他相信負責幹部的家屬在土改中會得到照顧,一般不會被鎮壓。

  以上是對趙父之死的反應。我非常想獲得此問題的一個確實的澄清,我也盼望知情的讀者為本刊提供資訊。我不認為此事「不重要」。

   二月二十七日 香港(開放雜誌2005年3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