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中派與王馬情結
◎ 唐 龍

● 國民黨十七全閉幕,馬英九正式接班,世代交替。關中任副主席,國親合更形困難,加上王金平立院勢力難控制,馬英九如何贏得年底縣市長選舉,引人矚目。  

  中國國民黨「十七全」八月十九日召開,馬英九正式接棒出任黨主席,象徵國民黨的馬英九時代來臨,並積極為二○○八年總統大選備戰。馬英九領導國民黨象徵「世代交替」的重要意義,但是一向不帶「班底」的馬英九在新的人事佈局上,仍難脫「老幹新枝」,變動幅度不大,如何活化傳統色彩濃厚的黨機器是難題。

重視關中人馬,國親難整合
  全代會行使副主席同意權,經表決後,通過吳伯雄、林澄枝、江丙坤、關中出任副主席。除關中外都是原副主席留任,馬英九仍保留一副主席缺,虛位以待「王金平」。新任副主席的關中與馬英九的父親馬鶴凌關係深厚,馬英九在黨部發展也受到關中栽培。關中一直是國民黨內戰將,當年李登輝掌權時,關中在黨內與宋楚瑜「瑜亮情結」,被鬥垮後,黯然退居二線,但黨內「關系人馬」仍在,宋楚瑜出走後,連戰掌權,再啟用關中出任國民黨國發院院長,培植黨的人才和佈局選戰。

  長期被歸類為「關系人馬」的中央政策會副執行長詹春柏出任國民黨秘書長,曾擔任臺北市黨部主委,兩次輔選馬英九當選臺北市長,他又與立法院長王金平素有交情,兩人都曾是黨內「小龍會」成員,馬英九借重詹春柏,除要強化黨的選舉機器,也為了與王金平改善關係。不過,關中與詹春柏進入黨中央,成為馬英九的左右手,卻對未來國和親合作埋下隱憂。宋楚瑜過去對馬英九不諒解,現在又加上與關中、詹春柏的宿怨,恩怨情仇難化解。

  泛藍的團結,雖然新黨菁英陸續回歸,但宋楚瑜人馬顯然還在為捍衛自主性而努力,國親若無法合作,年底縣市長選舉馬英九想開出紅盤的機率並不高。

中常委選舉失意黨產反靠王金平

  馬英九雖然經過黨內民主程序高票當選黨主席,在十七全主導幾項改革案也獲支持,但是在中常委選舉中卻大意失荊州,無法掌握多數席次。立委系統一舉攻下十八席,過半數,是最大贏家。馬英九本有意透過「黨代表直選中常委案」改變黨決策核心立委眾多、地方首長稀少結局象,但結果失利。今後是否演變成黨主席「令不出中常會」,有待觀察。

  十七全後,中央委員、中常委更換幅度不大,立委系統更將扮演主力角色。未來馬英九領導的黨機器如何指揮握有實力的國會,顯然是一大考驗。馬英九面對的仍是一個傳統色彩濃厚,甚至可能杯葛黨務系統決策的中常會,如何面對,考驗馬的政治智慧。在野後的國民黨中常會,並未擔負實質的決策功能,由黨主席獨攬大權。擅於協調分配權力的前主席連戰,始終能夠維繫整合黨內。這也考驗馬英九的「人和」技巧。

  同樣被馬英九列為改革七目標之一的黨產爭議,依舊是對馬英九的一大考驗。因為早從兩千年起,國民黨就已多次提出妥適處理黨產爭議,但迄今仍是綠營批判焦點。黨產處理規模、方式,無疑將牽涉到立法院能否通過綠營所提不當黨產處理條例的實質內容,早在今年年初,親民黨早已不耐久候,準備同意讓不當黨產條例過關,全靠王金平出手力挽狂瀾,才穩住局面。甚至國民黨黨務維持費用,也靠王金平斡旋則得以周全。

  如今王馬因黨主席選舉的「心結」未了,親民黨也未必肯再遲援,無黨聯盟對與泛藍合作轉趨保留,一旦情勢有變,法案闖關成功,到時處理黨產爭議主動權顯然不會留在馬英九手中,加上國民黨精簡人事爭議,會引發黨工反彈,是顆隨時有引爆危險的未爆彈。

  馬英九的中間溫和路線是吸引選民的主要特質。但在朝野對立之際,藍綠分邊已經是既定的政治情勢,馬英九主政後,如何拿捏其中的分寸,維繫溫和形象,卻又能符合藍營關於堅定制衡的要求,正在考驗馬英九的政治智慧。尤其藍綠多次法案攻防迄今仍未落幕,包括軍購案態度,重大預算立場,三一九真調會還推不推,乃至於黨產條例取捨,關關都會要求馬英九表態,向來「進廚房也不沾鍋」的馬英九在接任黨主席後要為藍營總戰略負全責,如何跳出對立框架,卻又力保在野監督立場,在民進黨步步進逼的壓力下,正面臨重重難關。

  另外在兩岸政策的立場上,馬英九是否還是會跟隨連戰的兩岸和解路線,以兩岸、國共和解作為主軸;或是重回溫和本土的模糊戰略路線,迴避統獨爭議,避免與本土派決裂,都是馬英九放眼總統寶座要過的關卡。

  無論如何英九儼然已成泛藍共主,正一路挺進二○○八年總統大選,但民進黨內有意於大位者仍處於競爭階段,馬英九面對民進黨的挑戰也才正要開始。

民進黨迎戰馬英九
  民進黨內包括副總統呂秀蓮、總統府秘書長游錫、黨主席蘇貞昌、行政院長謝長廷四人,被視為是黨內下屆總統熱門人選,呂游蘇謝的一舉一動屢被外界,解讀是在為二○○八年較勁角力。儘管民進黨一再強調只有拿出執政成績,才能延續執政的基礎,對所謂「接班人之爭」、「恐怖平衡」等說法一笑置之,但部分黨內人士呼籲應及早確立接班人,擔心任由競爭,耗損未來參選人的能量。

  為迎戰馬英九,民進黨內甚至傳出提早於明年進行總統大選初選的聲浪,雖然可行性不高,但這樣的消息,和部分人士主張儘早確立接班人的思考,不謀而合。一位黨務主管認為,明年舉行總統大選初選有點過早,因為提名人選出爐後,距離大選還有兩年多,戰線拉的太長,對參選人不見得有利,但提前是必須的,後年初是適當的時間點。

  不過,並非所有民進黨人士都認為馬英九是一道難以跨越的障礙。有黨政人士預測,馬英九在媒體的呵護下維持光環,入主黨中央後,必須面對國民黨內黨產、黑金和派系的問題,在黨內外的挑戰下,馬英九會被這些問題逐漸「卸妝」,顯現真正的馬英九。也有黨內人士認為,市長一職政治性比起黨主席要小的多,馬英九過去可享有高支持度,但黨主席必須面對各種政治性議題,馬英九不容易兩面討好,是否因此拖垮他的施政滿意度,也值得觀察。

  年底三合一選舉,是馬英九就任黨主席後的第一次考試。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就指出,馬英九上任後面臨的課題是年底三合一選舉,他是否具有二○○八年總統參選人資格,就看這場戰打的如何,能不能讓國民黨耳目一新。不論馬英九的動向如何,為延續執政,民進黨必須提早因應。兩千零八年誰能執政,猶如一場球賽,面對擁有超級巨星的國民黨,民進黨內雖「眾星雲集」,但仍須小心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