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大饑荒的記憶前言
◎ 金 鐘

  本刊在九四年三月曾特輯報導安徽鳳陽縣大饑荒人吃人的詳情,其後,又多次報導評論過中國大飢荒的各個方面,為甚麼本期又做這個專題?那是因為發生在中國大陸一九五九至一九六一年的大飢荒,餓死了三千萬人,當局至今沒有交待,而且極力把這場慘劇從歷史和人民的記憶中抹去,這不僅對死者和他們的遺屬不公平,也極大地傷害著整個民族的文明素質,助長日益流行的虛偽欺詐之風。在此背景下,我們看到一些既得利益者,一些西方的蛋頭學者,在編造一些 「大躍進沒有餓死人,最多死了二十萬」 之類的謊言,維護毛的神話,誤導天真無知的青少年。

  因此,我們覺得這個題目,在歷史真實未大白於天下之前,永遠值得做。大英百科全書指出中國這場大飢荒是二十世紀最大的飢荒,其實,不只是二十世紀,而是史無前例的,諸如愛爾蘭、烏克蘭、東非和中國歷史上的大飢荒,餓殍都是百萬人的數量級。中國這場大飢荒,以中國前統計局長李成瑞一九九八年的估算,至少也有二千二百萬,最近上海學者曹樹基教授的統計也超過三千萬。世界學術界認同、採用的數字是一千七百萬至三千萬之間。劉少奇生前告訴蘇聯大使,也說死了三千萬。而且,飢荒的原因越來越清楚主要是人為因素,是毛澤東狂妄的冒險政策的結果。

  還有甚麼課題比導致三千萬人無辜死去的事件更大更重要呢?在法制社會,往往一個刑事案件可以寫出上百萬字的調研報告,那麼,我們同胞的三千萬條生命,又該下多少功夫去證實、去記錄?大飢荒的背景、成因、規模、後果,責任及善後——這是中國知識界無法迴避的問卷。我們能做的當然有限。

  本專題選擇的只是一個恢復記憶的角度,我們在約稿中寫明,只寫你經歷的見聞的飢荒故事,不必評論分析飢荒的其他方面。得到作者們熱忱的回應。他們寫出了在大小城市、在學校、在南方農村、在勞改營的體驗與目擊現場,特別值得指出的是,彌補了四川省大飢荒的報導。過去對安徽與河南的災情較多人知,餓死八百萬人的四川省,現在才知道,曾經 「吃人成風」!其慘烈為全國之首。正如常言所說,對極權主義的批判,就是對遺忘的批判。希望這輯文章能引起讀者的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