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報言論令人失望
◎ 金 鐘

● 香港信報具影響力的「林行止專欄」,對引起公憤的朱成虎核戰狂言,予以合理化,並避提其不惜讓中美兩國作出毀滅性犧牲的要害部份,令人深感意外。

  看完本期專題文章,似乎海內外中國人對朱成虎將軍的核戰言論的反感已經表露無遺,包括歐美和大陸的本刊作者,都不約而同地加以痛斥,但我還想作一點補充。從傳媒觀察的角度,作為本刊編輯,須常常留意香港台灣的輿情,以對比和校正我們的言論。這次在香港方面發現了令人吃驚的反差。一份被視為香港言論自由最後陣地的報紙的一個備受尊重的專欄「林行止專欄」,對朱成虎狂言的反應,竟是毫不含糊的捧場。我們生活在這個自由社會多年,早已習慣了「各說各話」,正如林行止先生文中評論美國右派言論時所說:「在言論自由社會,論者各自表述,本來不必太認真」。但朱成虎這個話題,既然挑動我們忍無可忍的神經,那麼不妨也來看看林先生的說法有何值得爭議之處。

完全迴避朱成虎言論的要害
  林行止專欄七月十八日題為「外交經濟主動出擊中國已具大國格局」(
此題與該報張立專欄不謀而合,張立是與中國官商界關係密切的香港聞人,他宣稱中國國際戰略已出現重大轉變,政經軍都要主動出擊,是一個大國崛起的必然,朱成虎言論是軍事方面的顯示。)專欄主要談朱成虎言論,但是完全不提「中國犧牲西安以東,也要毀滅美國數百個城市」——這最令人憤慨的要害部份,只引述「美國攻擊中國領土的目標,中國將以核武還擊」這一點。其解讀是,這是對抗美國「極為有效的一著」,「主動出擊並擊中對方要害」。「朱將軍輕描淡寫數語,所有在中國導彈射程內的國家,都對中國另眼相待。美國資本家要求華盛頓必須與中國修好以便和氣生財的遊說,必然又進一步!」專欄強調「朱將軍的言論」,將使美國對中國更友善,並規勸日本台灣稍安勿躁,從而為中國掙來一個專致經濟建設的和平環境,「中國經濟前景可以看得更好」。

  七月二十一日,林行止專欄繼續談朱成虎事件:「美國盛氣凌人,還表現在拉姆斯菲爾德質疑朱成虎將軍的『核武反擊』論上。中國遇襲作出反擊,是應有之義,亦是軍人的天職,何以美國防部長認為這是『不負責任』,難道美國要中國採取不抵抗主義?」——仍然避而不提朱成虎言論的要害部份。

  林行止先生以上對朱成虎言論的引述與分析可以得出如下印象:一、將朱成虎的言論完全合理化。林指稱「美國對中國的軍事包圍,彰彰在人耳目;其培植的日本和台灣,均對中國不懷好意。」因此,朱的言論,即中國主動以核武出擊,實屬必然,大有好處。二、兩篇大作隻字不提朱言論中引起公憤的同稱歸於盡論,有為中共護短之嫌。不惜犧牲數億人口,讓中美城市大量毀滅,這是中共官方也不敢公開認同的使用大規模屠殺武器的狂言,也是美國包括國防部長質疑的要點,這樣的「反擊」能是「應有之義」嗎?

不能容忍中共狂人再毒化國人思想
  這些言論流露的反美情緒,完全可以不予置評,然而,對如此千夫所指的好戰論調籠統的加以肯定,那和一般的反美已不是一回事。信報是一份公認反映香港財經界立場的報紙,實在不敢估計在如此重大的核戰是非上,林行止先生的言論有多大代表性?如果香港商界以利為重都認同信報這種觀點,我們真不知道為甚麼還要留戀這個地方?

  也許只有一個理由可以辯解:中共胡說八道太多,哪裡會真扔核彈?嚇人而已,不必理會——對於中共武力犯台,本刊許多論者一直認為是威脅性的心理戰,朱成虎的狂言也未必是動武的先兆。我們報導過中共前外長喬冠華向記者秦家聰透露「我們永遠不會打台灣」;我們也留意到曾慶紅五月十一日宴請到訪的宋楚瑜時,強調「中共絕不會用『非和平手段』來解決兩岸問題」(見中國時報五月十二日),但是,中共公開宣揚和灌輸給民眾與軍方的意旨是「絕不承諾放棄武力」,即使沒有高層決策動武,但軍方「鷹派」利用擦槍走火等機會挑起戰端的可能性,不能完全不加預防。

  再說,林行止強調,朱成虎的恫嚇可以壓住美國不介入台海可能有的軍事衝突,這種估計也未免太一廂情願。美國是否武力介入,支持台灣,涉及不少條件,但絕不會因朱成虎這樣的恫嚇而止步,美國對核戰的後果及其操控,恐怕不必請朱將軍來調教。

  更重要的是,即使中共不會首先使用核武,朱成虎身為高級將領,如此赤裸裸地進行核戰恐嚇,也反映了令人不戰而慄的心態。過去毛澤東不顧百姓死活,發展核武,狂言核戰無非是人類「死一半還有一半」,已令包括共產陣營在內的國際社會大驚失色,毛死後,中共供奉以神位而行走資路線,世人皆以「掛羊頭賣狗肉」視之。殊不知朱成虎讓我們看到他和庇護他的高層的心態仍然和毛一樣陰暗,一樣冷酷,必要時一樣殘忍,完全沒有文明社會應有的道德底線。甚麼和平崛起,都是一派謊言。他們重用這樣的狂徒無異於教唆犯罪。當年毛沒有機會使用原子彈,但他那不怕死人的核戰思想,已經體現在他發動的「大躍進」與文革中,毛的狂言妄想毒害與教唆億萬中國人在不斷的政治運動中濫施暴力、自相殘殺。毛的暴政讓人民付出數千萬死亡的巨大代價。因此,朱成虎事件不容低估。美國有議員要求中共撤職處分他,而根據中國刑法二四九條,朱成虎至少有「煽動民族仇恨」之罪,可以判三至十年徒刑。中共不查辦,就是共犯。

為了反對台獨而任由人類毀滅?

  話題還是要回到「台灣獨立」上來。不知道林行止先生過去對台灣民主乃至自決訴求是否表示過同情,但在評論朱成虎時,他顯然已把民進黨主政的台灣負面化。台灣是否「對中國不懷好意﹂,任何人可以有他的判斷,但是,台灣人對中共以反獨而動武是一致反對的。今年中共反分裂法出台,台灣立法院開會,全體立法委員不分藍綠都投票反對,只有以「匪諜」自譽的李敖不反對。宋楚瑜過去也表示過,共軍打過來,他也要上前線誓死抵抗。而台灣獨立,立憲建國,在民主法制之下,有泛藍統派的強大制約,談何容易 ...... 因此,不必拉扯「普世價值」「自決權」之類的說詞,對台動武已完全沒有現實的理據。那麼,美國介入,核彈還擊又從何說起!退一步言,即使台灣完成「法理台獨」,是不是值得發動一場毀滅美國與中國自身的核大戰?我相信本刊的絕大多數讀者會堅決地亳不猶豫地說不!

  我們對朱成虎的狂言深惡痛絕,可能有人認為是小題大作,少見多怪,也可能有人說是「對共產黨有偏見」。我們理解部份香港人在對待大陸事態上的不同感受,向來敬重那個受西方教育的香港精英階層,也注意到他們在香港回歸前後以來心態的演變,在論政平台,香港人並不喜歡爭執。但是,我們這虎口餘生的一群,漂泊至此,享受天賜的自由,自然不能對鼓吹核戰這樣的大議題保持沉默。廣島原爆迄今六十年,核戰危機威脅的已不是人類的尊嚴,而是人類的存亡。朱成虎所倚重的政權害死了數千萬中國人,至今不反省竟而縱容核戰狂言,叫我們怎能不對香港的附勢之論感到意外和悲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