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戎筆下的戰爭狂人
◎ 蔡詠梅

● 金鐘按:上期訪問張戎後,不少讀者欲知其毛傳更多內容,本期特請蔡詠梅作此譯介,配合專題介紹毛的部份好戰狂言。可見毛為了稱霸世界,早已有犧牲億萬人民的準備,他一說再說,絕非戲言。本文值得所有中國人一讀,想想為甚麼臣服在毛的淫威下至今不醒?

  英國女作家張戎和她歷史學家丈夫花十二年時間寫成的八百頁毛澤東傳記《不為人知的毛澤東》,披露了大量以前從未聽說過的珍貴史料,數量之多大概只有今後中共垮台中共秘密檔案完全曝光才可超過。《開放》雜誌上期刊登張戎的訪問後,反響強烈,有不少讀者打電話來問如何才能買到中文版。據說該書中文版要明年才能問世,相信到時此書一定熱賣。

  日前中國國防大學防務學院院長朱成虎口出戰爭狂言,聲稱美國若干涉台海戰事,中共將先發制人對美國實行核打擊,摧毀美國一兩百個城市,中國將準備犧牲掉西安以東的所有城市和人民。世界輿論為之大嘩。

夢想做斯大林式的國際惡霸
  朱成虎實際是,一個小毛澤東式的狂人而已。他這類戰爭恐怖言論,四五十年前他的精神教父毛澤東早就講過多次,而且口氣更狂妄嚇人得多。張戎的毛澤東傳就此提供了大量資料。從毛澤東到朱成虎是一脈相承。

  張戎的丈夫哈利德精通俄文,兩人查閱了九十年代解密的莫斯科檔案館中國際共運的大量檔案,並親自訪談了前蘇聯、東歐、西方及第三世界國家與毛澤東和中共領導人打過交道的許多當事人,對毛澤東妄圖以打世界大戰打核戰爭來稱霸世界的野心作了驚人的披露。

  據張戎引述的資料,毛澤東早在奪取中國政權之前,已夢想當個斯大林式的國際霸王,在國際上建立自己的霸業。毛澤東支持金日成發動韓戰,與斯大林明爭暗鬥,與赫魯曉夫絕裂,讓中國人餓肚子造原子彈,搞大躍進餓死三千萬中國人,乃至不顧自己人民死活慷慨援助亞非拉人民搞革命暴亂,都是為了世界霸王這一野心。在張戎披露的資料中,毛澤東當年躊躇滿志,顧盼自雄講的「豪語」,現在看來不過是不知天高地厚的小丑狂言,和卓別林默片中那個捧玩地球的小丑希特勒堪稱一比。而毛澤東那些不惜人類死一半,中國人死一大堆的「壯語」,更令人感到齒冷和毫無人性。

  毛想當世界霸主的野心在一九五七年十二月莫斯科的六十四國共產黨高峰會議上表演得最淋漓盡致,值得記敘。

  據張戎寫的毛傳講,在這次空前的莫斯科六十四國共產黨高峰會議上,曾在毛一九四九年底首次訪蘇讓他備受冷遇的國際共運霸主斯大林已去世,繼任的赫魯曉夫特別禮遇毛澤東,安排他一人下榻克里姆林宮,而且還特意為他準備了一張大木床(毛首次訪蘇睡不慣鬆軟的床褥和枕頭),建了一個蹲廁(毛用抽水馬桶拉不出大小便)。在慶祝十月革命節的典禮上,兩人肩並肩露面,紅場遊行的俄人揮舞中共國旗,高呼毛澤東萬歲和中國萬歲。

六十四國共黨峰會毛狂態畢露
  赫魯曉夫的禮遇,與蘇聯的平起平坐,使毛飄飄然,覺得共產國際霸主美夢已在眼前,利令智昏,於是狂態畢露。

  為顯示自己與眾不同,自己是凌駕六十二個共產黨之上,毛澤東拒絕遵守大會要求講演者需提前呈交講稿的規定,聲稱他沒有講稿,要求即興發言。結果這場演講變成一場鬧劇。(張戎說,毛顯得自己很隨興,其實打了很認真的腹稿,在進會議廳之前他還一直在專心默想講詞,他的翻譯上前為他扣領口都未有任何反應。)

  毛這次講話一無講稿,二不起立,只有他一人是坐著發言,使與會者大吃一驚,更使他們吃驚的是講話內容。毛說:我們可以算一下,戰爭爆發要死多少人。全世界有二十七億人,死三分之一,或說多一點死一半,還有一半人。我認為極而言之,死掉一半人,還有一半,帝國主義消滅了,全世界成了社會主義。

  一位義大利共黨代表告訴張戎夫婦,對毛不介意打核戰,甚至希望打核戰的這席話與會者均感到震驚和不安。甚至奉信斯大林主義的法共代表也覺得很恐怖。

  毛在講話中還反對改善人民生活,說:有人說貧窮是壞事,但事實上貧窮是好事,人民越窮越革命。要是有一天人人都變富,卡路里過剩,人就會長出兩個頭四隻腳,想起來很可怕。(如此推理,匪夷所思)

  毛澤東的講演不僅內容令人不安,他為顯示自己是高人一等的哲學家,在天馬行空的大放厥詞時還大量引用中國的諺語,如「一個能人三個幫,一個籬笆三個樁」、「紅花雖好還要綠葉扶持」,全場的外國翻譯聽得一頭霧水,沒有人譯得出,有的翻譯乾脆埋著頭做駝鳥。

  毛澤東還當眾以老大哥的口氣教訓赫魯曉夫「赫魯曉夫同志,雖然你是朵紅花,你也要綠葉扶持。」搞得赫魯曉夫脹紅了臉。更糟的是毛澤東講話介入蘇共內部權力鬥爭,將赫魯曉夫和被打成反黨集團的莫洛托夫兩派相提並論,說「赫魯曉夫路線只是比較正確。」此時整個會議廳靜得一片死寂,蘇共領導人米高揚站起來發出抗議動作。

  這個講話使毛過足了國際霸王的癮,他自我感覺良好,心情很愉快,但卻給各國共產黨人留下極壞印像,為後來的中蘇分歧他們一致站在蘇聯一邊埋下了伏線。會下毛澤東一樣狂妄,他會晤各國共產黨代表時痴人說夢,大談共產黨將統治世界的美景。他對在英倫三島微不足道的英國共產黨說:等到那一天英國就是你們的了,得到勝利不要殺了他們,也給他們留有餘地。對一位最年輕的與會代表,保加利亞的低級官員日夫可夫說,「你很年輕,很聰明,社會主義在全世界勝利後,我們推薦你當世界公社的總統。」

  毛這種共產黨要打核戰而一統天下的狂言亂語說了不止一次。

  發動大躍進運動後一九五八年六月二十八日毛澤東對軍內一批領導人講話說,大躍進勝利,中國成為先進強國後將向太平洋軍事擴張,最後獨霸全球。他說「現在太平洋不太平,只有我們佔領了太平洋才會太平。」講到這裡林彪插話說,「我們必須建設強大軍艦,準備在日本、菲律賓和舊金山登陸。」毛接著說,「我們建成這樣的軍艦要多久?一九六二年我們煉出××噸鋼鐵時。」

佔領太平洋登陸舊金山
  八月十九日,毛澤東又對一些省市領導人說,「未來我們將成立地球管理委員會,為全地球制定統一計劃。」

  一九五八年八月二十三日毛澤東下令炮轟金門製造第二次台海危機。美國艦隊馳入台灣海峽,美國務卿杜勒斯向中共發出警告,戰爭有一觸即發之勢。赫魯曉夫立即派外長葛羅米柯到北京評估局勢。毛澤東告訴葛羅米柯,他願意與赫魯曉夫討論在某個階段,因台海問題與美國打起核戰爭時中蘇如何協同作戰的問題,然後提到蘇聯可能會因此滅國的可怕前景。他問葛羅米柯,戰爭結束後「我們將在甚麼地方建立社會主義世界的首都?」暗示莫斯科將會摧毀。毛然後建議,可以在太平洋造一個人造島作共產世界的新首都。葛羅米柯十分驚駭,拍電報回國匯報未敢將毛此話寫進去。
把葛羅米柯嚇一大跳後,毛又安撫他說,中國將承受未來與美核戰的一切災難。他說「我國的政策是自己承受這場戰爭的全部後果。我們將對付美國,不會將蘇聯拖入戰爭,」但說蘇聯應該幫助中國準備與美國打核戰。赫魯曉夫在毛恐嚇下同意軍援中共,毛勒索蘇聯成功後即停止炮轟金門,並寫信給赫魯曉夫說,他為中國能單獨與美國打核戰感到很高興。他說,「為了我們最後的勝利,為了完全消滅帝國主義,我國人民願意承受美國的首次核打擊。這不過是死一大堆人罷了。」

  毛在一九五五年對芬蘭駐華大使也說過不怕中國人民死於核戰的話,「要殺光中國人,美國原子彈太少。即使美國向中國扔原子彈,在地球上炸個洞或把地球炸得粉碎,或許對太陽系是件大事,但對於整個宇宙來說仍然是無足輕重。」這樣瘋狂的話,古今中外的狂夫魔王大概除毛澤東之外,沒有一個說得出口。但只要自己能做國際霸主,中國人民血流成河對毛來說根本無所謂。

對澳共表明他想統治世界
  一九六八年十一月中國正在文革動亂中,毛澤東會晤來訪的澳大利亞毛派領袖希爾(Hill),明白無誤地表示,他想統治全世界,作希特勒想做未能做到的事。他說,「依我之見,世界需要統一。歷史上很多人,包括蒙古人、羅馬人、亞力山大大帝、拿破崙、大英帝國都想統一世界。今天美國和蘇聯都想統一世界。希特勒也想統一世界。但他們都失敗了。讓我看來,統一世界的可能性還在,我認為世界是可以統一的。」

  毛澤東認為統一世界的任務非他莫屬,因為中國人多,而且不怕死。他說「這兩個國家(指美蘇)人口太少,分散開來人力不夠。而且他們怕打核戰爭。他們不怕消滅其他國家的人民,但害怕自己的人民被消滅。」他說,「再過五年我國情況將變好 ...... 再過五年 ...... 」弦外之音,那時就是毛開始統一世界的時候了。

毛四面楚歌尼克松打救
  但毛沒等到那一天,到中國文革中期的一九七一年,即上述談話三年後林彪事件發生,這位想統治全球的暴君已內外交困眾叛親離。在外交上中共被全世界孤立,與四十八個建交國大部份鬧翻,毛用中國人民民脂民膏去發動的亞非拉革命只見中國錢滾滾流出,卻看不到任何革命收穫。非洲毛派只拿錢不做事。幾年後毛出錢要推翻的扎伊爾總統蒙博托訪問中國。毛以自嘲的口氣向蒙博托打招呼,「蒙博托,真的是你嗎?我花了很多錢想推翻你,甚至暗殺你。但是你卻跑到這裡來了。」毛又說,「我給他們金錢和武器,但是他們就是不能打仗,贏不了。那我有甚麼辦法呢?」

  至於西方毛派份子,他們或是只能空談的激進份子,或是專門投毛所好到中國騙吃騙喝騙錢的混混,甚至是欲刺探國際共運情報的西方間諜,毛實際上未撈到任何好處。

  在中國國內,文革搞得國家遍體鱗傷,人民怨聲載道,林彪事件一出,對毛澤東的崇拜也開始粉碎。張戎的毛傳披露說,一批空軍高級將領聽傳達九一三事件時,一位軍官跑上屋頂,高喊打倒毛澤東的口號跳樓自殺。深受林彪事件刺激,毛澤東的健康迅速垮掉,精神抑鬱,氣息奄奄。張戎的毛澤東傳指出,是「美帝國主義頭子」尼克松來訪及中美關係解凍才救了毛澤東一命,使他又多活了幾年。不過與美國打核戰獨霸世界的夢想已隨風而去。

  現在看來,一代梟雄毛澤東已死,但毛毒仍在,毛澤東精神土壤中仍在孕育著不怕打核戰不怕中國人死一大堆的戰爭狂人。朱成虎這個毛毒遍身的狂妄小丑死後去見毛澤東,兩人可以惺惺相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