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軍兩大明星:王馬爭鋒
◎ 羅 凡

七月中百萬國民黨員選主席,關係到下屆總統選局,馬英九、王金平又各有優勢,預估選情五五波,現已進入白熱化競爭階段。


 擁有百萬黨員的中國國民黨七月十六日由黨員直選黨主席,現任黨主席連戰未登記參選爭取連任,確定由立法院長王金平與台北市長馬英九對決。王金平重組織、馬英九超人氣,兩人選舉風格迥異,各擅勝場,各自補強,由於國民黨主席是由百萬黨員直選產生,黨員結構與一般選民有落差,王馬如何掌握黨員意向,爭取認同,是邁向黨主席寶座的關鍵,而選舉結果除影響年底縣市長選舉,也攸關二○○八年總統選舉佈局,但無論結果如何,主席選舉結束,王馬只有合作一途,不然國民黨再次分裂,難以藍天再現。

 國民黨主席選舉進入白熱化階段,根據國民黨九十四年黨籍總檢計算出的選舉人數共有一百零二萬六千四百多人。是否繳黨費才能選舉黨主席的問題,之前一度引發不同看法,國民黨中央最後敲定由地方黨部全力催繳黨費,只要投票的七月十六日當天,未受停權處分的黨員都可投票。

 一位是老成持重、政治運作純熟的國會議長,一位是展現衝勁和改革創新活力的首都市長,兩人都有政治資源,受到群眾肯定的國民黨政治明星,在黨魁選舉中各有千秋,形成政治風格戰。

兩位各有所長的政治明星之爭

 王金平陣營幕僚作業時,鷹派(示強)、鴿派(示弱)兩派僵持不下,在連署過程就開始操盤練兵,即使最後連署數未全盤托出,但總額還是略勝馬英九,展現堅強實力,向基層樁腳信心喊話。

 馬英九靠著個人魅力勤走基層,炒熱人氣,王金平則藉立法院長之便,強化地方服務,爭取民心支持。兩人風格都很沉穩,不走激進路線,更不做言語譏鋒,化解了無謂的口水戰,也淨化選風,形成一場高格調選戰,也為國民黨內民主立下典範。

 馬英九刊登選舉廣告,在非特定地點設連署點,主要是向大眾訴求。王金平透過各縣市金平之友會政商人脈,以縣市、鄉鎮市、村里為單位,分層、配額連署,為組織、動員操兵,十萬份連署書不僅有利黨主席選舉估票,也展現王金平實力。

 連署登記有高政治意義,王馬解讀民調也各有玄機。外傳馬英九陣營評估,近來勤跑基層獲得不少迴響,只要能持續激起選民熱情,可望以六四波贏王金平。一般媒體也多看好馬英九贏面大。王金平陣營則不否認馬民調好看,但質疑,媒體民調多非針對國民黨員,馬佔優勢,「票不一定開得出來」,且組織動員不一定靠人氣,投票率低對王比較有利,最好讓選情「冷到不行」,所以不會隨馬英九步調起舞。

王馬在尊連、打李伓、合宋議題差別

 馬英九雖然超人氣,靠形象爭取選票,但王金平鴨子划水,經營基層黨員,特別是在南部基礎鞏固,馬英九難以越雷池一步。兩人在全台支持度是五五波,競爭激烈。

 議題在黨主席選舉非常重要,泛藍群眾不外乎重視「尊連」、「打李」、「合宋」的議題。在「尊連」議題上,馬英九陣營數度轉向,最後以榮譽黨主席建議,化解連系人馬壓力。王金平則持續「尊連」基調,多次敦請連戰爭取連任,在參選前親自向連戰請益,確定意願後才豋記,希望承接連戰聲望及基層勢力,建立連戰指定接班人形象。

 至於「打李」部分,王、馬都不是出惡言的政治人物,但是王金平代表的的國民黨本土派以及他與李登輝的關係,一直被視為選舉黨主席的包袱,因此,王金平數度對外公開表示與李登輝已半年沒通電話、見面,並澄清有關他是走李登輝路線,如果他當選黨主席,李登輝將班師回朝的謠言,斬釘截鐵的劃清與李登輝的關係,並且澄清外界對他「藍皮綠骨」質疑。

 為了積極撇清與前總統李登輝的關係聯想,王金平煞費苦心,公開反對制憲、正名及台獨路線,堅持國民黨必須認同九二共識、堅持憲法一中,反對台獨,堅持國民黨主席連戰開展的兩岸和解路線,以釐清外界對他政策立場的質疑。

 王金平甚至說過,之所以過去維持尊李態度,是基於感念李登輝過去的提攜之情,但李登輝也曾提攜過很多藍營重要人士;兩人政治立場涇渭分明。

 泛藍群眾最希望國親整合,所以「合宋」也是黨員參考指標。親民黨一向對馬英九不友善,宋楚瑜更是多次藉機批評馬英九。因此王金平強調與親民黨關係良好,在立法院有合作基礎,如果他當選,對於兩黨合作、泛藍整合絕對有幫助,以爭取黨員支持。

五十萬人投票黃復興鐵票是關鍵
 進入選舉最後衝刺階段,馬英九強打形象與改革牌,王金平則巧妙運用國會議長身分提高曝光度,拉高選戰格局,包括在護漁等問題的強硬立場,企圖彰顯在國家大政與政策方針、原則上的堅持,盼在黨主席選舉中突圍。

 王金平從國會議長的高度出發,包括與國防部長李傑協調派艦護漁、拒見行政院長謝長廷,或是一波波朝野間互動議題的協調與發揮,在在凸顯他在政壇中的重要性,甚至跳脫黨主席選舉的層次,主動吸引各界認同,開闢新的輿論戰場。

 如果以五成的高投票率評估國民黨主席投票情形,預計會有五十萬黨員投票,對代表深藍的十八萬黃復興黨員而言,黃復興超過七成以上黨員都繳交黨費,這批將近十三萬人的深藍鐵票部隊動向,超過投票黨員人數的兩成六,絕對是兵家必爭之地。

 為數眾多且旗幟鮮明的黃復興黨部選票可能成為左右最後勝負關鍵,王金平除了不斷透過立委與各種管道,爭取黃復興選票支持,以免獨厚馬英九,王金平在護漁等問題上的強硬表現,也期待獲得深藍選票青睞,期待順利突圍。

 在特種黨部方面,王金平在各縣市都有獨立於「金平之友會」的青年、婦女、榮民系統負責人,除了外省族群有待補強,青年及婦女選票王金平陣營自認不輸馬英九。擁有十七萬餘票的黃復興系統,一向被視為馬的鐵票,王金平頻頻走訪眷村、榮家,展現搶攻深藍企圖。黨內大老沒有選邊站,顯示王仍有勝算。

 不僅黨主席選舉較勁,黨代表選舉。馬團隊考量王金平有過半中常委支持,規劃副市長葉金川、民政局長何鴻榮等多位政務官參選黨代表。王金平則網羅實力派人士參選,讓黨代表與黨主席合一,希望「魚幫水、水幫魚」。

 從馬英九支持者角度看來,連戰不續任,加上國民黨傳統黨員結構、泛藍民眾期待馬選總統,黨魁選舉結果「大致底定」。但從王陣營務實求本,紮根、拓票的選法來說,國民黨主席選舉王馬還是五五波,勝負結果難定。由於二○○八年泛藍總統候選人仍需經由黨機制產生,誰取得象徵泛藍共主的國民黨主席地位,誰就可能主導藍軍總統的選局。這一場選戰,王馬爭鋒,錙銖必較,選舉結果關乎台灣未來政壇形勢重整,備受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