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鳳鳴駁許家屯
◎本刊特約記者/潘 彥

 已故中共黨總書記趙紫陽的好友宗鳳鳴,反駁前新華社香港分社社長許家屯指趙紫陽在「六四事件」之前太過自信的講法,指許家屯不太瞭解當時的情況。宗鳳鳴最近因香港記者程翔被中共監視居住事件而受到媒體關注,他向本刊表示:最近也看到許家屯接受香港雜誌訪問時,談到趙紫陽在八九年四月廿三日不應出訪北韓,令李鵬等人有機會向鄧小平誇大北京學潮的形勢 ...... 但宗鳳鳴指出,那次是趙紫陽出任黨總書記後首次出訪北韓,行程早已安排,而且當時北京的學潮還未激化,金日成又是愛面子的人,如果取消出訪,一來會使外界感覺中國國內的局勢很嚴峻,二來會令金日成不好過,這兩點都不會被鄧小平接受的,所以當時趙紫陽必須如期起行。宗鳳鳴並認為一些事後孔明的評論,對趙紫陽並不公平。

 不少關於「六四事件」的研究指出,當年趙紫陽訪問北韓一周期間,時任總理的李鵬、北京市委書記李錫銘及市長陳希同向中共政治局常委及鄧小平匯報,說「學生要搞全國性的大串連,是有領導、有組織、有綱領的反黨反社會主義行動」,導致鄧小平於四月廿五日發表內部講話,支持李鵬的看法,給學生運動定了性。《人民日報》於翌日便刊出引起各界強烈抗議的四二六社論,激發北京十萬名學生及市民於四月廿七日參與大遊行。

 宗鳳鳴是中共老幹部,多次探訪被軟禁的趙紫陽。宗鳳鳴在去年出版了回憶錄《理想、信念、追求:我的人生回顧與反思兼和趙紫陽的談話》,記述了與趙紫陽談話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