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戰的總統夢
◎ 凌 鋒

國民黨主席連戰訪中國大陸,大陸媒體稱為「第三次國共和談」,在台灣則被人指為:過去輸給共產黨逃來台灣,現在輸給民進黨逃回大陸。

 國民黨主席連戰已經定於四月二十六日啟程訪問中國。不但台灣的統派政客興奮莫名,統派媒體也大事炒作。其中最熱門的話題就是中共將以「總統級」的規格來接待他。這些規格包括﹕以美國總統克林頓在北京大學的演講規格請連戰演講,電視全程轉播;連戰將檢閱共軍儀仗隊;中國著名影星章子怡或鞏俐將向連戰鮮花;連戰作為台灣卸任副總統,他的保鏢隨他一起訪問,還准許佩戴槍枝;中央警衛局(八三四一部隊?)將負責貼身保護;中共將贈送熊貓作為「熊貓外交」等等。

連戰和國民黨的豪賭

  上述傳言雖然大多數被否認,但是這樣多傳言就表示連戰很在乎這個接待規格,有些內容應該是幕僚討論中提出過的,但是北京能夠接納多少是另一回事。因此也可以看出,雖然國民黨辯解他們僅僅是在野黨,馬英九甚至呼籲要謹守反對黨的分寸。但是連戰及其幕僚的亢奮,以及對執政黨的勸說,對民眾及輿論的抗議置之不理,大有傍到中共這個大靠山你能奈我何的傲慢姿態。連戰把本來應該在五月舉行的主席選舉推遲到七月,就是要實現這個「國共合作」的「壯舉」。然而連戰在完成這個所謂的「和平之旅」以後,台灣民眾是否接受,中國民眾又是甚麼看法,則是另外一個問題了。所以有人形容這是連戰的一場豪賭。而國民黨放任連戰去這樣做,自然也是國民黨的豪賭。

  問題是連戰為何要進行這樣一場豪賭?顯然,這和國民黨主席的選舉有關。連戰至今沒有明確宣佈不參與主席的選舉,因此如果這次賭贏了,他就有可能繼續擔任主席;即使不當主席,根據馬英九建議連戰擔任榮譽主席,不排斥仍然可以參與二○○八年的總統選舉。實際上最近國民黨內部對連戰勸進之聲又在響起,有國民黨的外省元老,也有本土的基層組織。連戰對此一直抱著不置可否的態度。

  連戰之所以不以兩次總統選舉輸選為恥,而要繼續發揮「連」續作「戰」的精神,當然不止與對權力和利益的留戀有關。而且還有一個心理因素不能忽視。根據台灣TVBS周刊去年三五五期的報導,連戰在去年五月五日夜間曾秘密拜訪一位和尚釋聖龍,在天母一個二樓的「文觀精舍」進行只有天子才有資格進行的祭天大典。然後把和尚畫的百龍圖拿到國民黨中央黨部展覽,以剋對面大鵬形狀的總統府。果然五二○那天下大雨,干擾了總統就職典禮。由於祭天非常靈驗,和尚把這個「黨和國家的機密」連圖帶文出賣給媒體以抬高自己的身價。連戰也不以為意,並沒有否認這點,因此也一直相信真龍天子應該是他而不是陳水扁,所以對「沒有真相,沒有總統」鍥而不捨。去年十二月立委選舉國民黨成功的從親民黨挖來一批席位,使連戰更相信總統大位應該歸他所有。因此這次不顧「聯共反台」的惡名而非要去北京朝聖不可,顯然是希望在北京幫助下奪回總統大位。

 在上述訪問中國的「總統級」待遇中,目前只有一條是國民黨所承認的,那就是連戰會在北京大學發表演說。台灣親北京的媒體假惺惺勸連戰要小心學生的提問,說那裡學生很厲害云云。這是在做戲,誰都知道發言者當局早就安排好了,絕對不會為難連戰,而是會問些讓連戰可以有發揮親共言論的空間,以配合中共的統戰。當年刁難克林頓的學生,有的已經到了美國,有的甚至嫁給老美,由此可見一斑。因此不需關心學生會提甚麼問題,而是觀察連戰演講中會說甚麼。既然是總統級,能像克林頓與布殊那樣批評中國的人權,指責對西藏與宗教信仰的壓迫,宣揚自由的價值嗎?單是「和平」有甚麼用?只要向強權投降,不就有「和平」了嗎?

中共可能搬掉若干導彈

 連戰如要訪問成功,中共必須協助,以提高他的威信,從「扶不起的阿斗」變為「扶得起的阿斗」,為此必須做出讓步,顯示連戰為台灣人民爭取到利益。中共會做出甚麼讓步,在前期作業中,國共兩黨應該已經取得共識,連戰才會放心前去。根據流傳的消息,最大可能是中共答應撤掉若干導彈。但就是如此,也不是連戰的功勞。因為江澤民最後一次訪問美國時,已經有意向美國透露願意撤導彈,以換取美國在台灣問題上的讓步,如減少對台灣售武。但是美國沒有理他。因為導彈撤下以後,很快又可以裝上去。以前部署是為了恐嚇台灣人,現在撤掉,也只是為了欺騙台灣人;到需要再恐嚇時,還可以再部署。所以台灣有人說,如果中共真有和平誠意,就應該銷毀導彈。另外,以香港為例子,我們也看到中共為了扶植親共政黨,故意拒絕與民主派接觸,然後把有利於香港市民的「好處」,讓親共政黨去做,以提高他們的威望。中共拒絕與執政的民進黨接觸,拒絕與政府委託的海基會商談兩岸事務性問題,而把「好處」留給在野的連戰、宋楚瑜,不就是以拉攏連宋來孤立民進黨與分化台灣嗎?

傷害台灣和中國的民主進程
 至於中共會不會在「中華民國」的稱號上讓步,國民黨有幻想。問題是中共一向「內外有別」,對台灣可以讓步,對外則「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唯一代表」。「一中各表」,在台灣自吹自擂中華民國如何如何有甚麼用?要在北京的公開講壇上去表,到聯合國去表。否則別以「國共合作」來騙人。

 連戰如果願意給中共如此利用,損害台灣的民主事業,必然也傷害到中國的民主進程,連戰也就成為民主的罪人。我們更要看到的是,目前中共處於內外交困之中。經濟泡沫化的日益顯露,貧富差距與貪污腐敗有增無減造成社會的不安;政治上民間維權運動日益興起,法輪功與民間人士發動的九評共產黨與退黨運動正在思想上組織上肢解中共。所以胡錦濤以制定反分裂國家法與煽動反日遊行來轉移民眾視線,但是不但激起台灣人民更大的反感,在國際社會也日益暴露這個流氓政權的面目而更加孤立。但是連戰去朝聖就是給中共雪中送炭,就如六四以後國際制裁中共時,台商登陸給中共輸血那樣;現在中共反過來倒咬台商一口,強迫他們站隊。也可以預料,即使中共全力相挺,而民進黨也有可能失誤而讓連戰當上總統,那也只能是「兒總統」。香港的董建華被利用完了以後,不就被閒置了嗎?這樣的「總統」,與「兒總統」何異?何況至今為止,中共稱呼台灣的所有官職都要加上「引號」,「總統」就是連加上引號的機會都沒有。所以連戰別做這個夢了,即使對他是好夢,對當家作主的台灣人民和爭取當家作主的中國人民則是惡夢。

 連戰與國民黨的所為,台灣有人給他們一個很恰當的評論:過去輸給共產黨而逃到台灣,現在輸給民進黨而逃回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