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宋會開創和解新局
◎ 唐 龍

編者按:承受統獨基本教義派壓力的宋楚瑜、陳水扁,最近實現令人矚目的會晤,並達成十點共識,雖然包含兩人不同的權宜考量,但會晤已給長久僵持的朝野關係開拓了對話與合作空間,對台灣民主政治走向深化與成熟有正面意義。


  歷經四年多的時間,陳水扁總統與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在二月二十四日再度公開會面,並就兩岸關係等議題達成十點共識。在藍綠長年對立的政治形勢下,扁宋會代表一個和解的開始,雖然宋楚瑜和陳水扁兩人都承受藍綠基本教義派極大的批評壓力,但是相較於二千三百萬台灣人的整體幸福,他們能暫時放下選舉的恩怨、個人和黨派利益,重新審視當前台灣的困境、問題和因應對策,並達成共同努力的十點結論共識,不能不讓人敬佩和有所期待,畢竟以巴都能和談為甚麼台灣藍綠不能,而且台灣不能再這樣藍綠對峙的內耗下去。

  扁宋會象徵民親合作已經步入新的階段,尤其以議題為導向的會談模式,更在不知不覺牽動國內朝野政黨生態變化。

立院步入多黨政治微妙組合
  扁宋會提出具體共識,暫時擱置兩黨意識型態相衝突的尖銳對立,象徵親民黨與民進黨在立法院將有長期性的政策合作空間,藍營過去訴求過半的正當性大減,立法院步入多黨政治的微妙組合,未來立院在民生等各項政策議題上會有理性討論空間,不再凡事藍綠對決,讓政府空轉內耗的環境。

  對民進黨而言,「朝小野大」的劣勢出現了鬆動空間,只要是爭議性較低或扁宋具共識的法案,將有相當大的迴旋空間,達到謝長廷就任行政院長時的和解共生目標,將可避免因藍綠對立而一事無成的窘境。

  對親民黨而言,雖然十項結論達到堅守泛藍政策立場的目標,但是要具體推動相關工作,勢必要將綠橘合作升級到新的階段。現在國親合併恐怕已是明日黃花,國民黨也必需重新思考如何與第三大黨合作,確保法案優勢的問題,親民黨等於用行動確立了政黨主體性。

  扁宋會的十點聲明雖然了無新意,但對扁宋兩人甚至台灣人民都解了套。雙方在共識聲明中未涉及權位的分配,解除了外界對扁宋會「密室政治」的疑懼,但卻打開了總統大選後政黨和解的一扇窗。

扁宋兩人選後困境促成會晤
  但促成這次歷史性的扁宋會,絕非扁宋為台灣人民的未來著想,主要是因為總統及立委選後,陳水扁與宋楚瑜兩人之間所面臨的獨特權力位置使然。

  總統和立委選舉過後,整體政治局勢的演變,讓扁宋兩人不得不以和解、共生來維繫或極大化自己的權力。就陳水扁而言,總統選舉贏得的驚險,立委選舉敗得無奈,已可遇見在朝小野大的政治情勢下,會重演上一任總統任內的所有戲碼,而且情況只會更糟。

  至於宋楚瑜,總統選舉屈居副手,失去政黨主體性,國親合併議題又擔心親民黨勢力被稀釋,立委選舉席次大幅滑落,更讓親民黨邊緣化,宋楚瑜不得不尋求解困之道。

  但是合作共生總比仇恨鬥爭有利於國計民生,這也是大部分台灣人民可以不計較政治人物誠信,仍對扁宋會、民親合能夠有樂觀期待的主因。

  事實上陳水扁與親民黨搭起的合作橋樑,已為扁政府和謝內閣施政打下良好基礎。然而在穩定國內政情之外,扁政府選在北京即將審議「反分裂國家法」前夕,提出「台灣主權三段論」向國際喊話,寓意更深,而為緩和兩岸情勢,陳水扁拉宋楚瑜背書,有積極正面意義。 
 
  雖然李登輝和獨派團體質疑陳水扁背棄理想,然而以台灣目前的內外情勢,不管從穩定國內政局、避免台灣二千三百萬人受到戰爭威脅,善盡穩定亞太地區穩定的國際責任,陳水扁似乎也沒有別的選擇。扁宋會的新中間立場確立,在兩岸關係上,已形成美日台三角「聯防」,在兩岸問題上球又回到北京。

  扁宋會對於台灣政治生態的影響更是深遠的,因為這會對下階段政黨發展的走向形成分化的作用。泛綠的路線會分化,而國民黨則有邊緣化的危險,世代交替一旦延宕,能不能因應新局,則有待觀察。

扁宋會符合人民大眾和解期待
  立委選前蒙受邊緣化待遇的親民黨而言,目前靠著政黨和解走出新的道路,以及所謂的中間路線,未嘗不是止跌反彈、短空長多的起點。親民黨扮演朝野槓桿,推動民進黨改變、促使國民黨改革的劇本,已經沒有回頭的空間。

  即使除了親民黨各在野陣營都不看好扁宋會,普遍認為藍綠陣營對立的氣氛短期仍難化解,但是扁宋會最大意義,在孕育未來政局與兩岸情勢新的可能,仍為人民所期待。
  西元一九九六年總統直選後,不論大小選舉,政見訴求逐漸消失,代之而起的是統獨、族群議題,藍綠對立下台灣不見專業辯論,只問立場是藍、是綠,在這樣的時空下,扁宋會能成局,已是石破天驚。而雙方這次拋開意識型態,就務實面交換意見,親民黨沒有要求
  民進黨放棄台獨黨綱,雙方也沒觸及﹁九二共識﹂與﹁一中屋頂﹂,扁宋最後對現在的中華民國有清楚的認知,並對未來的台灣創造想像與可能的空間,讓台灣人民自己能思考台灣未來的可能走向。

  扁宋會帶給台灣人民的希望和期待在於這屆立法院不會再出現藍綠壁壘分明、法案推動不了的情形。民進黨與親民黨法案合作已有空間,國民黨與台聯也需重新思考未來定位,朝野立委卸下藍、綠外衣,法案有更多理性討論空間。

  扁宋會對阿扁與宋楚瑜兩人政治生命而言是一場賭局,但也是突破藍綠對立僵局,推動和解,讓台灣重新出發的一場新局。經歷過選舉的激情,台灣人民現在需要的是多一些對話,少一些對罵,政治人物應多做一些對台灣未來發展和生存、幸福有利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