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反分裂法」觸犯眾怒
◎ 曹長青

中共宣佈三月人大將通過反分裂國家法,為對台動武制定法律依據,引起台灣大多數民眾強烈反對,美日兩國強烈反彈,日本並因此調整戰略目標,對北京發出警告。


  中共「人大」三月開會時,據說將通過《反分裂國家法》,即制定對台動武的法律文件。北京專制者以為,用「橡皮圖章」蓋出幾道法律,就可為軍事擴張提供根據;但這個如意算盤還沒打完,就遭到台灣、美國、日本等強烈反彈。

七成台灣民眾反對中共反分裂法
  台灣民調顯示,百分之七十以上民眾強烈反對中共制定「反分裂法」,他們稱之為「反台灣法」。因為明顯的事實是,中共建立的「北京政權」從來都沒有管轄過台灣,中華人民共和國從沒擁有過台灣,因而從法理上、常識上,都根本不存在台灣從中華人民共和國「分裂」出去的問題。這就像從來沒有結過婚,哪來的離婚?從來都不是你管轄的人,哪來的出走?

  台海兩岸的真實是「一邊一國」,或至少是兩岸分治,各有國號,國旗,國歌,貨幣,海關,護照,邦交國等;而且更重要的是,台灣一直自己選舉總統和國會,這是主權國家的重要標誌。

  中共自己剝奪十三億中國人的選舉權利,現在還要制定法律,要通過暴力剝奪台灣人民的選擇權利。因而台灣人的回應是,他們準備制定《中國關係法》,把台海兩岸是一邊一國,台灣不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事實法律化。而且中共的這種霸道行為,更激起台灣人民的反感、厭惡和憤怒,今年台灣舉辦燭光照亮全島的「紀念二二八活動」,主要訴求就是「反併吞,護台灣」。

  除了台灣本身之外,美國和日本也做出強烈反應。日本民主黨四十七名國會議員去年就聯署協議,支持台灣民主化、自由化,包括支持台灣對憲法、國名等進行修改。日本《每日新聞》公佈的一項民調顯示,認為台灣應該加入聯合國的日本人多達百分之八十一,不支持的僅百分之十八。

美國議員呼籲放棄一中政策
  在美國,最近有九名聯邦眾議員提出議案,強烈反對中共制定「反分裂法」,認為這是片面改變台海現狀,危及區域安全。眾議院國際關係委員會亞太小組副主席柏頓特別在聲明中指出,中共擬定「反分裂法」和遊說歐盟解除軍事禁運,都「嚴重危害兩岸關係及區域穩定」。預計這個譴責中共「反分裂法」的議案,將會在美國眾議院順利通過。

  除此之外,另外還有五名美國兩黨議員聯署提案,呼籲美國放棄一個中國政策,承認台海兩岸是兩個國家,美國應和台灣建交。該提案領銜議員坦克雷多認為,「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根本就是虛構的,台灣是一個自由、主權及獨立的國家,人民自行選舉他們的領導人。它從來就不曾是共產中國的地方政府,這是人人都知道的事實。現在是對這個過時而不誠實的政策說不的時候了。」
  除了美日民間和國會的強烈反應之外,兩國政府最近也有較大動作,美國新任國務卿賴斯,國防部長拉姆斯菲爾德,和日本外相、防衛廳長官在華盛頓舉行了二加二的部長會議,會後通過了《美日安保新宣言》。這是自一九九六年「美日安保條約」後九年來,美日再次確定共同戰略目標,其中引人注目之處是,首次把台海安全列入美日共同戰略目標。此舉被西方專家視為美日聯手抵制中共「反分裂法」,向北京發出示警信號。

美日安保新宣言的新警號
  「美日安保新宣言」所以被西方媒體和專家重視,主要是日本立場發生變化。美國其實早在一九七九年制定《台灣關係法》後,就等於把台海安全當作美國的戰略目標,即中共對台動武,美國協防台灣。但日本對此立場卻不清晰。一九九六年中共在台海舉行導彈演習,美日採取聯合行動,制定《安保條約》,但日方擔心得罪北京,不願把台海安全列入美日戰略目標,而是用「週邊狀態」這樣的模糊用語潛在代之。但這次日本不再曖昧表述,其外務省發言人明確說,台海安全是日本的戰略目標,顯示東京不再那麼懼怕北京,或者說日本更重視中共軍事崛起,要用「反分裂法」吞併台灣的擴張意圖。

  美國前國防部亞太副助理部長、現任「國際戰略研究中心」(CSIS)副總裁的坎貝爾(Kurt Campbell)說:「這是日本人在戰略上跨出的一大步。過去日本在這些問題上一直持騎牆態度。這項聲明非常明確地顯示日美在維持台海和平穩定上擁有共同的戰略平行利益。」
  美國重要的保守派研究機構「傳統基金會」東北亞政策研究員巴爾比娜.黃(Balbina Hwang)則強調,「這是日本正進行的影響深遠的改變,或許是日本自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最重要的態度改變。」該研究所副總裁、知名的中國問題專家伍爾澤(Larry Wortzel)則認為,「日本願公開承認台灣和朝鮮半島都是他們關切的安全議題,中國象徵著潛在威脅,有著重大的意義。這代表日本立場和美國愈來愈接近,改變得更接近現實。」

中共未真正向北韓施壓
  北韓發展核武,中共威脅台灣,是美日等國際社會最關心的亞太安全問題。雖然美國主張用「六方會談」方式和平解決北韓核武問題,期待北京向平壤施壓,迫使金正日放棄核武計劃,但迄今毫無成效,主要原因是中共根本沒有向北韓真正施壓(北韓的石油和食品等百分之八十來自中國供應),因為兩個獨裁政權在本質上是一樣的,有共同的專制利益,胡錦濤最近還在強調學習北韓和古巴。因而美國只能依賴美日軍事聯盟來保證亞洲安全,讓日本發揮更大的安全角色。或者說,美國發出的信號是,如果北京不對北韓施壓,那麼美國就鼓勵日本發展軍事實力。
  美日軍事聯手的重要舉動,是兩國聯合部署導彈防禦系統。表面理由是對付北韓,但真正目標是防範中共的軍事擴張。上述東北亞問題專家巴爾比娜.黃認為,「北韓似乎是最明顯、最直接的原因,但事實上北韓只是一個容易被運用,也是最現成而明顯的藉口而已,實際上日本要防範的是中共。」曾代表美國前往北韓的特使普利查德也表示,日本利用全球反恐戰爭提升自己的安全角色,把北韓當作藉口,實際上擔心的是北京。

  最近美國總統布殊連任後首次訪歐,除彌補大西洋兩岸因伊戰導致的裂痕外,另項戰略目標就是說服歐洲不要取消對中共武器禁運。它顯示美國相當重視中共可能軍事盲動問題,並通過強化美日軍事同盟,來凸顯對中共的警惕和遏阻。北京制定「反分裂法」,可能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二零零五年二月二十日於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