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的泛藍貴族
◎ 曹長青

泛藍陣營理直氣壯的親中國,不認同台灣在其次,本質上是不認同台灣人執政。他們耿耿於懷的是失去半個世紀的貴族地位。

  在台灣與中國漸行漸遠的今天,關心台灣問題的中國人自然認為,統獨問題不僅是台灣和中國爭執的原因,也是台灣內部矛盾的關鍵。當然不僅中國人,將近一半的台灣人也這樣認為。長期以來我也持同樣看法,直到最近才越來越清晰地意識到這種看法的偏差。

  統獨問題是中國和台灣之爭的表面現象,其本質是獨裁專制與民主制度之爭。中國政府對台灣政府的敵意,其反民主的本質遠大於其反台獨的形式。反台獨只是中共獨裁者們的一個既可以說得出口,又極容易煽動民族主義情緒的工具。可惜無數的中國人以為,用謊言欺騙了他們半個多世紀的中共,在台灣問題上是說真心話的。難道他們真的相信,中共獨裁者們對從未屬於過他們的台灣的熱愛,超過了對他們握在手裡五十多年的專制政權?事實是,不放棄台灣,是中共不放棄自己手中權力的一張牌。遺憾的是,許多中國人,由於在台灣問題上和中共的共識,自己也成為獨裁者手中那張牌的一部份。

「親中國」和「反台獨」都是表面口號
  但本文想重點強調的,是台灣內部的矛盾。對於泛藍泛綠之爭,外面的人最容易看到的是,親中國的人和親台灣的人之間的衝突。但事實上,這只是一個表面現象,是台灣更深層矛盾的一個表現形式,或者最多只是問題的一部份。越深入地瞭解台灣社會、接觸更多的台灣人,尤其是接觸泛藍的人,你會發現,在台灣其實沒有多少人真的「親中國」,這個所謂的「親中國」就像中共的「反台獨」一樣,是泛藍陣營的一個可以理直氣壯喊出口的說法而已;他們不認同台灣還在次,不認同台灣本地人執政才是本質。

  我多次走訪台灣所得到的一個最強烈的感受是,台灣本地人所遭受的欺負和歧視,實在遠超出一般中國人的想像。曾經採訪西藏和新疆人的我,對漢人歧視其他民族的情形是有相當瞭解的;但我沒有想到的是,蔣介石帶到台灣的那些中國人,對待他們認為同是漢人的台灣人,居然完全是殖民者對待殖民地人民的行徑,而且其惡劣不僅遠超過西方殖民者當年對待殖民地人民的程度,甚至比日本殖民者更糟糕百倍。這就是為甚麼許多台灣人至今仍懷念日治時代的道理。
半個多世紀以來,和西藏、新疆人民一樣,台灣人民在遭受國民黨獨裁壓迫的同時,倍受種族歧視的痛苦。而且那種歧視至今仍嚴重存在。在這篇小文裡,我無法歷數從台灣朋友那裡聽來的許多關於中國人歧視台灣人的故事,僅舉幾個我個人的經歷和感受。

台灣的「前中國人」有多麼霸道
  在台北乘出租車,一般來講,北京話講得好的司機,其態度一定比北京話講不好的要糟糕。而台灣本地口音很重的司機,對北京話講得好的客人,明顯有一種畏懼心理。有一次我乘出租車,剛上車,聽到車上的廣播正播放台語節目,從我能辨別的只言片語中聽出,那是一個政論節目。當我用普通話告知我要去的地點後,司機馬上悄悄地把台語廣播調成了北京話,明顯不想冒犯講北京話的人。

  由於我是公開支持泛綠的人,所以跟泛藍人士接觸的機會相當有限。但就在這十分有限的機會裡,我仍直接看到了台灣的「前中國人」對台灣本地人的蔑視。例如,在台灣立委選舉前,我曾多次和泛藍人士在「台灣心聲」節目辯論。有一次節目結束後,我和兩位辯論對手(一位國民黨台北市議員,一位國民黨官員)一起乘電視台的車回飯店。路上大家禮貌地交談起來,當時是在高雄,那位台北市議員說,他在高雄住過多年,高雄的大街上到處都是流氓,到處都是嚼檳榔的人。即使在我面前,他都毫不掩飾談到台灣人時的那種輕蔑的口吻。而這兩位泛藍人士還是節目中最文明,私下也還可以討論問題的人。

  而在節目上遇到的其他人,除了蠻不講理之外,那種對本地人的蔑視和居高臨下的講話口氣更令人忍無可忍。以前我還不太明白為甚麼台灣人談起國民黨那麼憤慨,那麼激昂,在總統大選前的「台灣心聲」戶外開講節目中,許多只能得到十幾秒發言機會的人,抓著話筒痛斥國民黨,直到被工作人員一個個地抬下去(拖都拖不動)。在這些節目中的親身體驗,給我上了最生動的一課,讓我直接感受到了台灣那些「前中國人」對台灣人民是多麼霸道。

無論在台灣和中國,都要高人一等
  那麼這些一直唱衰台灣、蔑視台灣人的「假中國人」真的認同中國嗎?上述那兩位和我交談的泛藍人士,都表示去過中國大陸,但一個抱怨中國的空氣實在太糟糕了,另一個抱怨吃中國的東西一直拉肚子。他們對中國其實同樣蔑視。

  台灣那些高喊著「親中國」的人,他們到中國去,一定不再強調他們是中國人,而是要招搖他們是台灣人。這時候,他們又不想和中國人平起平坐了,強調是台灣人,他們則比中國人高一等。總之,他們在台灣要比台灣人高一等,在中國要比中國人高一等,在哪兒都要有做貴族的感覺就是了。
今天,泛藍陣營中的一部份人,實在是對失去半個多世紀的貴族地位耿耿於懷,但這種不滿是不能說出口的,「認中國」則是他們唯一可喊出的口號,唯一可舉起的牌子。真讓連戰、宋楚瑜當台灣省長,他們是絕對不可能接受的,那些台灣的前貴族階層們也絕對不可能接受回到中國懷抱做普通的中國人。從根本上來說,他們是由於不能忍受台灣本地人執政而不認同台灣。

  他們的中國情懷,就像中共政權的「統一」情懷一樣,其重要性和真實性遠不能和他們要主子地位相比。但口號喊久了,自己也相信了一半,更欺騙了許多民眾。所以泛藍的那一半民眾,一部份是被那個貴族階層的宣傳所欺騙(就像中國人被共產特權階層的宣傳所欺騙一樣),一部份是想安居樂業,被中共的武力威脅嚇住了。所以,如果中國人真的以為這次台灣立法院的選舉結果,代表著台灣人民反台獨、要統一的傾向的話,那就實在是太自我欺騙了;而中共以為通過制定「反分裂法」就能有朝一日把台灣吞併,那就更是夢幻了。
二○○四年十二月十九日於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