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妄想走毛澤東之路
◎ 許 行

胡錦濤比江澤民更保守,是沒有革命狂熱的毛澤東主義。但胡要開歷史倒車行不通。加入世貿和網絡的深化,必將促進中國政治改革的到來。

  上一期《開放》獨家報導了胡錦濤在四中全會閉幕詞中的要點,對我們了解胡錦濤的思想及其政權走向,幫助很大。

  在此之前,人們對胡錦濤還存有幻想,以為第四代是新的一代,應該比舊的一代要進步些,何況胡錦濤初上台時擺出一副親民姿態,更容易迷惑人。現在,看了他的閉幕詞之後,可以作出這樣的判斷:胡錦濤比江澤民更保守;他的思想本質上是沒有革命狂熱的毛澤東主義,它與現代的自由、人權、民主觀念不僅相距甚遠,不僅風馬牛不相及,而且還是彼此敵對的。

  江澤民也排斥自由、人權和民主,但他是從「穩定壓倒一切」的角度去加以排斥;胡錦濤則不同,他把自由、人權和民主視為是境外敵對勢力和國內媒體合謀攻擊中共政權的敵我矛盾。正因為如此,他才會與毛澤東一樣,認為以美國為首的國際敵對勢力「亡我之心不死」,總是先從輿論入手佔我宣傳陣地;才會認為要向古巴和北朝鮮靠齊,緊緊地控制輿論,決不手軟,決不授人以可乘之機。
去西柏坡考察己露出崇毛端倪
  胡錦濤思想的毛澤東主義本質,其實從他一上台就率領書記處全體成員去西柏坡學習和考察已表露出來。西柏坡在河北省平山縣,一九四九年三月中旬,中共於「解放」北平之前,在西柏坡召開了七屆二中全會,確定了黨的工作重心由農村轉移到城市,接管全國政權。就在這時,毛澤東提出「兩個務必」,即:「務必繼續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務必繼續保持艱苦樸素奮鬥作風」。可見胡錦濤的腦子裡沒有現代化的新思維,只能從毛澤東陳舊的語錄武庫中去找尋理論根源。因為江澤民治下的中國,官僚驕奢淫慾、腐敗透頂,胡錦濤重提毛的「兩個務必」倒給人以清廉的印象,於是大家都以為胡錦濤會給中國帶來新氣象,其實這是中國領導人思想倒退的表現。

  胡錦濤在執政之初重提毛澤東的「兩個務必」,還有另一個目的,就是想要表明自己與江澤民不同,是走憶苦思甜的正宗毛澤東主義的群眾路線。

  胡錦濤確實與江澤民不同。江澤民喜歡在洋人面前講幾句英語,背誦幾句林肯演詞,唱幾句英文歌,更喜歡與克林頓、布殊親暱,罵香港記者是naive。總之,江澤民喜歡誇點洋氣,以顯示自己見過大世面。胡錦濤完全不是這一路子。這也難怪,胡錦濤純粹是被毛澤東思想哺育長大的,沒有接觸過西方文明和文化,連中國古文化也不會很多。他在清華大學讀書時就當了政治輔導員,後來在甘肅、貴州、西藏等閉塞省份當黨團一把手廿一年,調到北京時,不是當黨團書記,就是當黨校校長,所接觸的都是毛澤東思想,難怪他會被保守的宋平看中,逐步提拔上升,據說他在四中全會能從江澤民手中接下軍權,幕後也有宋平的助力。

怎樣的智囊反映出怎樣的領導人
  在中共黨裡,有一種現象很有意思。胡耀邦當總書時出現過最開明的宣傳部長朱厚澤,趙紫陽當總書記時有鮑彤這樣思想開放的秘書,以及陳一諮、嚴家其等整批開明的智囊人物,但江澤民的智囊是誰?有一度曾經是汪道涵,後來鬧翻了,他的真正智囊就是善弄權術的曾慶紅。可見一個黨的最高領導人,其所選擇的智囊正足以表示這個領導人的開明程度。
那末胡錦濤的智囊是誰?我不知道。但胡錦濤首創了中央集體政治學習這個新花樣,邀請被認為具有智囊性的人物來授課,聽講者包括政治局委員、國務委員、人大常委、政協副主席等等。最近一次的集體學習題目是「中國社會主義道路探索的歷史考察」,請來的智囊人物是中央黨校教授陳雪薇和劉海清。這兩位教授的頭腦十足黨八股,例如陳雪薇,她居然在講課中引用毛澤東在六屆六中全會上所說的一句話:「如果我們黨有一百個至二百個系統地而不是零碎地、實際地而不是空洞地學會了馬克思列寧主義的同志,就會大大地提高我們黨的戰鬥力量。」現在是甚麼時代?共產黨在世界上幾乎全都垮了,還誇耀馬列主義的戰鬥力量?足見其腦袋像花崗石般的食古不化,真有點像「馬列主義的老太婆」。胡錦濤請這樣的導師來講課,既反映胡的思想傾向之保守,也反映出他的學識水平的檔次之低。

政治向北韓古巴倒退,可怕!
  胡錦濤閉幕詞的曝光,使許多問題現在都可大白於世。中共之所以將所有自由主義的網站以及稍具獨立自主傾向的網站和報刊封殺,不是中宣部長劉雲山個人所為,也不是主管意識形態的中常委李長春所為,根子出在胡錦濤對異己思想的敵對仇視。不要將中共封殺輿論說成是中共懼怕輿論這麼簡單。胡錦濤是從蘇聯和東歐共產政權垮台中吸取教訓,確認要維持中國共產政權的長期存在,必須澈底消滅輿論上的不同聲音,封鎖社會上任何動亂不安的消息,將中國變成真正鐵幕的國家,像金正日的北韓和卡斯特羅的古巴那樣。

  他憎恨戈巴喬夫的「透明」和「開放」的「新思維」,認為蘇聯和東歐的垮,就垮在戈巴喬夫手裡,所以他對任仲夷的政治改革主張嚴詞批評,馬上將《同舟共進》的編輯部加以整頓,而且對劉曉波、余杰、張祖樺等進行捉放威脅。

  這是一個法西斯式統治的開端,值得大家警惕!

  可以預見,胡錦濤想在中國開闢一個不同於鄧小平和江澤民的社會。鄧小平開放出一個深圳,惠及珠江三角洲,「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富了高幹子弟。江澤民建成一個繁盛的上海,惠及長江流域,使得整個官僚體制在競刮財富中糜爛,社會貧富極端兩極分化。胡錦濤面對這麼個爛攤子,知道社會矛盾像火山待爆般的危急,故由溫家寶出面替民工追討拖欠工資,減低或豁免農業稅,給農民以喘息的機會,並將建設重心移向東北這個國營企業老大難的區域。在經濟方面,他正企圖紓緩矛盾、以期釜底抽薪。所謂宏觀調控,實際上就是使用行政干預去扭轉地方官僚盲目追求「政績發展」所造成的過度不平衡的失序狀態。在政治上,胡錦濤時代是極端封閉的極權主義。所謂提高執政能力,就是想方設法加強對社會的管治和對人民的控制。

網絡發展和經濟自由將會衝破報禁
  但是社會的演變,不依個人意志而轉移,也不是領導集體意志所能阻擋。決定社會演變的因素非常複雜,有內因和外因,而外因的控制更難。

  現代社會早己不可能是一個封閉的社會,尤其是訊息科技突飛猛進的今天。世界資訊的發達,以加速的步伐衝擊著中國網絡防火牆的防禦能力,而中國網民數目日增月漲,使得網絡封鎖和新聞封鎖的成本提高,難度增加,最後終有潰決的一天。

  我認同剛被解聘的《二十一世紀經濟報導》記者王光澤最近在美國康蒂涅格州三一學院一次研討會上所作題為《網路時代中國政治生態的演變與可能走向》的演講。他認為即使在中共嚴密封鎖下的中國,己經出現網路知識份子群體的崛起;網民對中共話語體系己實現了瓦解和顛覆,在某種程度上爭取到言論自由和新聞自由,也變相地取得了集會自由、結社自由和示威自由(例如廣泛的簽名運動,就是變相的集會、結社和請願示威);而且網路已與民間的維權運動相結合,也己與平面媒體衝擊新聞封鎖相呼應。王光澤估計,中國大陸政治生態的演變,不會是蘇東模式,也不會照抄台灣模式,它會是網路資訊發展和傳統傳媒商業壓力交互作用,帶動報禁的突破。他相信,在經濟自由化和網絡自由化雙重夾擊下,以民權運動為主導的政治改革將會來臨。

  我也這麼相信。不過我還要補充一點。中國加入世貿己經三年,二零零四年十二月十一日是零售業三年保護期屆滿的日子。根據協定,保護期結束後,在金融、保險、電訊、法律、會計、建築、旅遊、教育、運輸等各服務行業,都要進一步對外資開放。這般大規模的開放,不僅在經濟上,而且在社會意識上,都會產生深遠的影響。由國際社會促成的經濟自由化,其勢頭不再是黨領導人的個人意志或集體意志所能阻遏和改變的。它對中國政治生態的影響是不可抹殺的,只是其影響以甚麼形式和怎樣的速度加在政治生態的演變上,還要等待具體局勢的發展再作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