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有四百萬個宣傳部
◎ 焦國標

編者按:本文是焦國標在美國研究中共思想控制體系的第二部份。著重描述對十多億人口控制的方法和對資訊控制的無微不至。指出思想控制是製造愚昧、謊言和仇恨的根源。是中國災難的總根源。


在國家權力機構系統,宣傳部設置到縣級,那就是:一個中央級宣傳部,三十三個省級宣傳部,三百三十三個地區宣傳部,二千八百六十一個縣委宣傳部,總共三千三百二十七個宣傳部。中國各民主黨派,從中央到地方,都設立宣傳部。 各級共青團、婦聯和工會,都設宣傳部。中央八十個部級規模的機構,通常由辦公廳和機關黨委負責宣傳工作,一般不單獨設立宣傳部。全國省級機關裡的一千九百八十個廳級機關,通常由廳機關辦公室兼負宣傳工作。全國地區級下屬各機關亦不設專門的宣傳部,由辦公室負責宣傳工作。

國有企業,集體企業和事業單位,一般都設有宣傳部,但不絕對,具體哪家設,哪家沒設,難以確知。比如事業單位裡的普通高校,是必設宣傳部的,一千五百五十二所高校就必有一千五百五十二個宣傳部。全國六百一十五萬家國有企業和集體企業,一百三十萬家事業單位,合計七百四十五萬家,按百分之五十計,應有近四百萬個宣傳部。實際肯定大於這個數位。鑒於近年不少私營企業裡也建立了黨組織,私營企業裡設宣傳部的可能性也會增大的,這裡略去不計。

這樣粗略統計,全國名為「宣傳部」的機關應有四百萬個。

八千萬人從事思想控制工作
一個縣級宣傳部裡,通常由十個工作人員;地區級和省級宣傳部裡,通常有數十名工作人員;中央宣傳部則有數百名工作人員;企事業單位裡宣傳部人數差別更大。四百萬個宣傳部,每個宣傳部平均按有五名工作人員計算,全國在宣傳部工作的人員就是兩千萬。

鄉、村兩級不設宣傳部,但是有專人負責宣傳工作。全國四萬四千零六十七個鄉,六十六點三萬個村支部,七點七萬個社區居委會支部,按一個鄉、村和居委會一人計,全國鄉、村兩級共有七十八萬七千二百九十五個宣傳工作人員。
幾項合計,全國實際從事宣傳部門工作的人員約有兩千一百萬,佔國民總數的百分之一點六。

全國黨支部以下的黨小組有多少,無法統計。中共黨組織工作法規定,一個機構或單位,包括外資企業,即使只有三個黨員,也必須成立黨小組。三人分任小組長、組織委員和宣傳委員。由於全國黨小組的數量無法掌握,因而全國黨小組裡的宣傳委員數量也無法推算。

四千八百九十萬正副書記,再加兩千多萬宣傳部工作人員,一共約有八千萬人從事控制中國人思想的工作。

中國有二百五十萬軍隊。軍隊政治部是軍隊裡的宣傳部,政委和指導員是軍隊裡的黨委書記。整個中國軍隊裡從事思想政治工作的職位粗略估計要佔到十分之一,有二十五萬人之多。

僅就字面邏輯而言,所謂思想控制,就是對思想的控制。因而所謂思想控制的對象,就是思想本身。然而實際上,思想是看不見,摸不著的。它比電流更詭異,人能「摸」到電流,卻迄今為止「摸」不到思想。所以可以說,思想本身是沒法控制的。那麼所謂思想控制究竟指的是控制甚麼?換言之,思想控制的對象究竟是甚麼?我們的回答是:落到可見的或可操作的「形而下」層面上的所謂思想控制,一是控制人本身,一是控制媒體資訊傳播。下面我們分述中國這個國家對民眾和資訊傳播的控制是怎樣運作的。

思想控制的兩個核心工作
這要分平常時期和思想運動時期。思想控制有兩項核心工作:一是灌輸某種思想,二是驅逐或批判某種思想。所謂平常時期,就是既沒有明確的灌輸任務,也沒有明確的批判對象的時期。此時維持思想控制體系正常運行的方式是全國各個單位的每周例會,又稱「政治學習」。每周這種學習有點像宗教信徒每周的禮拜,這是我說中國雖然是一個無神論國家,可是某種意義上卻又是一個政教高度合一的國家的另一個原因。文化大革命期間全民學習《毛澤東語錄》,背「老三篇」(毛澤東的三篇文章),則成為每個中國人的日課,甚至每頓飯前都要學習,背誦。著名文革史專家宋永毅先生,文革初期曾因組織讀書俱樂部坐了五年牢,當時只有十幾歲。最近在接受媒體採訪時他說:「當年我被關在牢裡,我把《毛澤東選集》四卷看了不下五、六十遍。」

在加拿大尋求政治避難的原瀋陽司法局局長韓廣生先生,日前也對媒體透露,文革期間由於忍受不了政治壓力,十五歲時曾經想跳河自殺,十六歲決定出走新疆,出走時懷揣二十六元人民幣、姐姐照片和《毛澤東著作選讀》上、下冊。著名作家老舍文革期間被逼投湖自盡時,懷裡還揣著自己親手抄寫的毛澤東的文章。二○○五年中國大陸第一本禁書《為人民服務》的作者閻連科,文革開始的一九六六年入學,從一年級到五年級,讀的都是《毛主席語錄》、《老三篇》和《毛主席詩詞》。由此約略可見文革期間毛澤東思想是如何濃重地籠罩了中國人的心靈和思想。

在每周一次的政治學習例會上,各單位的黨委書記是主要角色。例會上通常是由書記讀一讀報紙,當然是《人民日報》社論之類,傳達一下上級的文件精神,然後東拉西扯一些不著邊際的話題。當然,本單位的一些業務工作也會在這每周例會上提出來討論。近年這種每周一次的政治學習已不那麼嚴格,因單位而異,有些單位的黨委書記嚴格堅持,有些則否。

與平常時期相對的是思想運動時期。平常時期是既沒有明確的思想灌輸任務,也沒有明確的思想批判對象的時期,那麼思想運動時期就是或者是有明確的思想灌輸任務,或者是有具體思想批判對象的時期。在中國,思想運動通常都由中共中央發起,任何一級地方領導是沒有權力發起思想運動的。因而,思想運動都是全國範圍的,全國各行各業都被捲入。毛澤東時代的反右運動,鄧小平時代的反對資產階級自由化運動,江澤民時代的「學習三個代表」運動和消滅法輪功的運動,以及最近胡錦濤發起的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的運動,都是例子。

思想運動的四步流程
一場思想運動的整個流程通常是這樣的:第一步是中央發佈動員令。二○○二年九月,中共中央辦公廳發出通知,要求各地組織學習《江澤民論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一書,就是一個例證。這份通知下發對象是全國各省、自治區、直轄市黨委,各大軍區黨委,中央各部委,國家機關各部委黨委,軍委各總部、各軍兵種黨委,各人民團體黨組。通知中說:「各級黨委的組織、宣傳部門,要組織廣大黨員幹部特別是縣(處)以上領導幹部認真研讀《江澤民論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以提高認識,統一思想,改進工作,更加堅定地高舉鄧小平理論偉大旗幟,全面貫徹『三個代表』要求,與時俱進,努力開創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

第二步是地方各級黨委一級一級傳達中央精神。省裡召開會議傳達中央精神,市裡召開會議傳達省裡的精神,依次是縣裡,鄉裡,直到中國社會的每一個角落,每一個行業。這叫「以會議落實會議」。平時地方各級黨委書記和宣傳部工作人員,基本處於無所事事的狀態,「一杯茶,一隻煙,一張報紙看半天」,通常指的就是他們。可是每當思想運動到來的時候,幾千萬的黨委書記,幾千萬宣傳部系統的工作人員,一改平日「閒適」,像高速運轉起來的機器一樣投入工作。每一場思想運動,都是黨委書記和宣傳部工作人員精神高度緊張、忙碌和疲憊的時期,也是他們努力展現其存在的正當性、合理性和權威性的關鍵時期。

第三步是基層部門組織學習。前兩步都是傳達中央文件精神,到第三步就是組織學習了。傳達階段,傳達者和被傳達者都是各級黨政領導。到組織學習階段,組織學習者與被組織學習者往往就是黨政幹部與普通黨員、群眾的關係了。思想控制的核心關係歷來都是各級黨政幹部與普通黨員、群眾的關係。換言之,思想控制的中心工作是黨政幹部如何有效控制普通黨員或一般群眾。  

組織學習通常分三段走:一是組織普通黨員、群眾學習上級文件精神。如果這場運動只在黨員範圍內進行,就只召集黨員參加學習。如果要在全國民眾中進行,各單位要組織全員參加的政治學習。在基層農村,有時甚至召開成千上萬甚至幾萬人參加的群眾大會,以傳達中央精神。毛澤東時代歷次政治運動都伴隨有全國大規模的思想運動。二是人人發言表態,寫思想總結,內容無非是通過這場學習,思想水平得到很大提高之類。有報導說,在最近胡錦濤發起的這場「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學習教育運動中,許多單位要求每個黨員必須寫滿幾千字或幾萬字的思想總結,才能過關。陝西省委下達紅頭文件,要求省級幹部的「保先」總結必須寫夠九萬字,副省級八萬字,正地廳級七萬字,副地廳級六萬字,縣級五萬字,副縣級三萬字,鄉級、副鄉級和普通黨員三萬字。河南省漯河市的「保先」總結報告裡說,該市有的黨員的思想總結寫了三、四次仍然不能被通過。三是單位總結,內容則是本單位全體黨員幹部群眾,通過學習,思想水平得到提高,更加認識到黨中央決策的英明,決心更緊密地團結在黨中央的周圍,諸如此類。

第四步,下級報告,上級驗收,然後結束。從下到上逐級做彙報,直到最高層喊停。

在整個過程中,往往有告密相伴隨。思想運動從來不只是思想領域的運動,同時也是清除政治異己的過程。這種在上層是旨在清除政治異己的運動,到下層往往就蛻變成各種有恃無恐的打擊報復。有的人為了保持自己的位子,有的人為了借機晉升,不得不使出各種擠垮別人、提升自己的手段,其中包括各種內容的告密手段。中共歷來提倡同志之間、同事之間要「背對背地找問題」。其實就是鼓勵告密。告密對雙方都不好,但是對黨委書記好。所謂告密,就是大家都向黨委書記告密。這時的黨委書記就像一位告解神父,高高在上,法力無邊。告密有利於黨委書記掌握每個黨員幹部群眾的思想和言行,從而達到有效控制他們的目的。

思想運動的過程同時還是發現異端和清除異端的時期。根據網上搜索到的河南省《漯河市先進性教育試點工作總結》,該市這次「保先」活動共涉及黨員二萬五千九百七十一名,最後認定有五百五十一名黨員被認為不合格。對這五百五十一名不合格黨員,採取了不同的處理辦法,其中限期改正四百零二人,勸退四十五人,黨內除名八十三人,移送紀檢監察和司法機關處理二十一人。

批判焦國標運動流產 
改革開放這二十多年,批判性的思想控制運動大大減少,主要有鄧小平時代的反對資產階級自由化和反對精神污染運動,六四之後的思想和政治清洗運動,江澤民時代的根除法輪功運動。現在對於那些他們認為應當批判的個人或思想,往往採用「點射」的處理方式,而不採用大規模批判性的思想運動的形式。「點射」並不是肉體上消滅他,而是有針對性地封殺,讓他消聲。去年年底,我在美國訪問期間,海外盛傳有可靠消息說,國務院新聞辦已經決定組織文章,下周要在網路上發起一場批判焦國標的運動。可是到了下一周,網上沒有動靜。再下周,仍然沒動靜。「只聽樓梯響,不見人下來」,看來是下不來,網上批判焦國標的運動最終也沒有啟動。後來傳出的解釋是,他們覺得這種有組織的批判方式,只會讓被批判者越批越香,越批聲望越高,起不到預期作用,不如封殺更可取。

中國以控制人的精神為目的的各種思想運動,通常伴有「物質性」的結果。這種物質性的結果分兩類:一類是行政性的,比如停工、降級、開除公職或黨籍、送精神病院等等。此類處分通常是由本單位黨政領導做出的,或者是本單位領導在上級領導壓力或授意下做出的。

在中國,所謂思想控制,首先是本單位黨政領導對本單位職工思想的控制。本人的經歷即是證明。我寫《討伐中宣部》,全球輿論譁然,可是中宣部從來沒有公開找過我的麻煩。他們既不找我解釋溝通,也沒有與我對簿公堂。我直接感受到的壓力,全部來自我所在的單位北京大學。十三億中國人,各有其所屬的單位,包括農民。這種單位黨政領導對本單位工作人員的思想控制,是最具體,也最有效的思想控制。另一類是刑罰性的,比如判刑勞教,直至殺戮。毛澤東時代自始至終都把思想異端看成「敵我」矛盾,無數人以「反革命罪」被判刑或殺戮。

鄧小平對六四民主力量的剪除,江澤民對法輪功的滅絕,是毛澤東時代的餘波。胡錦濤時代,批判性的思想清洗運動尚未出現,灌輸性的思想運動倒是來了一次,就是眼下正在進行的共產黨員保先運動。從毛時代至今,對異端思想的打擊力度和範圍在縮減,但是對異端思想和行為的定性一直沒有改變,仍然是「敵我矛盾」。今天對思想異端濫用的所謂泄密罪、煽動罪和顛覆罪等罪名,與當年的反革命罪實際上是一樣的。

中國控制資訊傳播二十一大法
我曾經寫過一篇文章《構築中國大陸資訊豬圈的二十八塊臭石頭》,比較全面地探討了中國政府對媒介資訊傳播的控制,摘要於此。
一、嚴格限制西方記者在中國的採訪活動。
二、干擾外國電臺。
三、封堵境外衛星電視。
四、封堵互聯網。
五、海關嚴禁敏感出版物入關,包括音像製品。
六、嚴格限制訂閱外報外刊。
七、以高價國際長途電話費降低中西資訊流通量。
八、出版社嚴格審查西方圖書的出版。
九、不許中國公民接受外國記者採訪。
十、以泄露國家機密或煽動顛覆政府罪,隨意傳喚 抓捕為海外媒體寫作的作家和記者。
十一、外交部嚴格審查境外學者的學術觀點和研究
領域,凡認為對中國 「不友好」的學者,
拒絕簽證入境。
十二、宗教隔絕。
十三、拒絕一些國際非政府組織進入中國,特別是
以推進人權為志業的非政府組織。
十四、把持所有新聞媒介的所有權。
十五、把持新聞媒介的一切人事權。
十六、動用行政權力和警力封鎖新聞現場,隔絕記
者。
十七、規定重大敏感新聞事件必須採用官方通訊社
新華社的通稿。
十八、嚴控檔案資料。
十九、嚴格限制文藝創作和學術研究題材,劃出不
能碰的領域。
二十、豢養御用專家學者誤導公眾。
二一、嚴格限制一般企業從事印刷業。
中國社會創造力的第一號殺手

中國這個厲行思想控制的國家究竟控制甚麼樣的思想?

當代中國以各級各類黨委書記和宣傳部為主體,專職封禁扼殺中國人思想的龐大機構體系,不事物質生產,也不事精神生產,而是專職從事精神控制工作,這是導致中國社會各界創造力低下的根本原因,也是中國人活得人不人、鬼不鬼的根本原因。簡言之,思想控制是中國社會創造力的第一號殺手,是中國國民幸福感的第一號殺手,是中國這個謊言社會、套話社會的製造者,是中國人愚昧和仇恨的製造者。中國的思想控制是中國人半個多世紀以來蒙受精神災難和肉體災難的總根源。

不僅如此,中國的思想控制已經是,而且必然繼續成為越來越嚴重的人類精神之癌。思想控制不是製造思想真空。西哲說,比大海更廣闊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廣闊的是人的心靈。人類的思想無比豐富,中國這個國家只控制一種思想,那就是西方的民主、自由、人權思想。最近哈佛大學發表一份研究報告,揭露中國政府嚴控互聯網。中國政府控制互聯網,這只是表象。關鍵的問題是:中國政府控制互聯網究竟控制的是甚麼?是民主、自由、人權思想。凡是反美、反西方民主自由的言論,在中國政府控制的互聯網上就可以暢行無阻。可是如果是讚賞民主、自由、人權思想的言論,就被嚴格封殺。最近西方主流媒體都報導:在中國,「民主」、「自由」、「人權」成為Google.com上的敏感辭彙,完全被遮罩。由此可見這種公然挑戰人類基本政治文明的行徑已經達到怎樣肆無忌憚、喪心病狂的程度。當美國九一一恐怖襲擊發生時,舉世新聞媒體報導裡,只見伊拉克總統薩達姆一人公開稱「炸得好」,連古巴的卡斯楚和利比亞的卡扎非都對這種恐怖行為表示譴責。可是當彼之時,從幼稚園的孩子到在校大學生(包括北京大學的學生),從公司職員到政府機關幹部,百分之九十以上中國人的直接反應是拍手稱快。中國有十億個薩達姆!因而我們有理由擔心,這種思想控制如果任其發展,要不了多久,中國就會墜落成比中東穆斯林恐怖主義更大的文明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