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草根權利意識覺醒
◎ 劉曉波

太石村事件顯示民間民主力量可以透過漸進改良社會,以逼迫政權作出改變,而不要奢望激進的政權改變來重建社會。

中共十六屆五中全會閉幕不久國務院新聞辦於十月十九日發佈《中國的民主政治建設》白皮書。儘管這是中共掌權後第一份關於民主建設的白皮書,但內容毫無新意。

民主白皮書寫給美國人看
這份白皮書的公佈,恰逢「太石村事件」引發廣泛關注之時,美國政府也專門表達了對「太石村事件」及中國農村基層民主進程的關注,而且,美國政府的高層人士如世界銀行行長、財政部長和國防部長相繼訪華,不久之後,美國總統布殊也將訪問北京。這些美國政要一致呼籲中國政府提高政治體制的透明度和開放性,試圖說服中國的領導層推進民主化進程。所以,在某種意義上,白皮書是給美國人看的。

白皮書的大量內容是關於「國情論」和「黨權論」的論證,再次肯定黨權至上體制。它宣稱:中國人民選擇了共產黨,而不是共產黨把自己的意志強加於人民;它重彈民主黨派、全國人大、基層民主、依法治國等老調;所以,與其說它是「中國的民主政治建設」的公告,不如說是「維護黨權至上的獨裁體制」的辯護,廣東番禺區窩頭鎮太石村民主罷免的失敗,再次讓中共的民主說辭變得蒼白。

在「太石村事件」這一民間維權和官方鎮壓的衝突中,人們看到的是:民間權利的覺醒VS官權獨裁的愚昧,民間的知法護法VS官權的執法違法,民間的非暴力文明VS官權的暴力野蠻,民間的陽光心態VS官權的陰暗心態,民間的理直氣壯VS官權的內在虛弱,民間維權策略的理性靈活VS官權應對的非理性僵硬......也就是說,村民們要爭取和捍衛的,不僅是「民主權利」而且是「法定的民主權利」;村民們的維權方式,不僅是合法的且是高度文明的「打不還手,罵不還口」的非暴力;而當地官權對村民維權的反應,不僅剝奪了村民的合法政治權利且踐踏了現行的法律;官權的護權方式,不僅是違法的且是極為野蠻的暴力鎮壓。

兩相比較,草根民間表現得竟是如此文明,而地方官權表現得竟是那麼野蠻,甚至就是政治紳士VS政治無賴。

出動官方暴力加黑社會暴力
凡是關注太石村事件的人大都清楚,村民的失敗源於官權太強而民權太弱,即便是在中共鼓勵的農村基層民主的領域和罷免權利明確受到現行法律和村民委員會組織法的保障,但是,地方官為了烏紗帽及其既得利益,仍然能夠執法違法地踐踏村民們的法定權利,仍然可以動用從政府暴力到黑社會暴力等多管齊下的手段鎮壓村民的合法合理的自發維權:包括多次出動大量警力的暴力鎮壓、打人抓人和搶走關鍵證據,玩弄兩面派陰謀和喉舌的輿論造勢,甚至不惜指使黑社會手段對村民及知識份子、法律人士進行圍追堵截的恫嚇||最終把這次草根民主維權鎮壓下去。

在當下中國,為了維護自身私利,地方官權對草根維權的鎮壓,已經殘暴到無所不用其極的地步;為了維護政治穩定,中央官權對地方官權的胡作非為的默許,也已經到了寧願屢屢自打嘴巴的程度。中共信誓旦旦地推進農村的基層民主,但太石村民依法行使民主權利的維權活動卻遭遇如此無法無天的鎮壓。這絕非單純的地方官權的貪婪和殘暴使然,也是中共體制的縱容和中央政權的默許使然,在國內媒體上封鎖太石村事件,已經構成對廣東官權濫施暴力的默許和縱容。

表面上看,番禺官權贏得了勝利,那些涉嫌以權謀私的官員們也暫時躲過一劫。然而,官權未必就是大贏,輸掉了罷免的村民及其民間支持者,也未必就是慘敗。

官權暫勝付出很大政治代價
從官權的角度講,是以大的政治代價換取小的現實勝利,成本與收益完全不成比例。

一、番禺 區官權依靠強大的專政機器和壟斷資源所贏的,僅僅是現實性、暫時性的勝利,而輸掉的卻是民心所向和他們個人的為官道義。社會性質的黑社會行為已經足夠可怕,但最可怕的無疑是公共權力的黑社會化。而在大陸民間和國際輿論的眼中,番禺官權已經變成了黑社會性質的政權,該區區委書記徐金海和區長駱蔚峰等當地官僚的名字,將作為「民眾之敵」和「民主之敵」而被釘在歷史的恥辱柱上。

二、番禺官權贏得勝利的另一代價,是讓廣東省形象的嚴重受損。改革開放以來,廣東一直扮演全國領頭羊的角色,以經濟發達、務實開明和輿論開放而著稱。但在政治局委員張德江出任廣東省委書記之後,他的一系列極左措施,特別是嚴厲整肅堪稱大陸傳媒界的改革先鋒的南方報業集團,已經使廣東的政治形象蒙上厚厚的陰影。現在,完全合法合理合情的村民罷免活動,再次慘遭番禺當局扼殺,而廣東省當局並沒有出面制止下屬的野蠻行為,必然使本來就日益衰落的廣東政治形象遭遇雪上加霜的損害。

三、小小的番禺官權在更小的太石村贏得勝利,付出最大政治代價的卻是胡溫領銜的大中央。本來,農村的基層自治和民主選舉,一向是中共對外展示其政治開明的「民主櫥窗」,國際社會對中國政治的評論,也大都把農村選舉作為中共推行漸進政治改革的標誌,「卡特基金會」等有影響的國際非政府組織也一直在幫助中國農村的基層民主試驗。今年九月初,溫家寶在第八次中歐峰會召開前的記者會上還信誓旦旦地說:「中國將推進其民主政治發展,堅定不移地重新構建(民主),包括舉行直接選舉。」「如果中國人民能夠管好一個村子,我相信幾年內他們將能管好一個鎮。這個制度將循序漸進。」太石村村民通過合法罷官活動,充份展示他們民主素質,完全「能夠管好一個村子」,但高調提倡基層民主的循序漸進的中央政權,卻對小小的番禺區政府的濫權不聞不問,如何讓廣大農民、各界人士和國際社會再相信中共的承諾?中共總理誓言推進基層民主的餘音未消,太石村的基層民主卻在當地官權的殘暴而厚黑的鎮壓下失敗,等於是地方小官搧了中央大員一記耳光。現在,中共當局又發佈《中國的民主政治建設》白皮書,人們將再次關注中共最高當局是否能給「太石村事件」一個令人信服其承諾的說法。

為民間維權未來積累豐富資源
從民間的角度講,村民的失敗贏得長遠的道義聲譽,也為民間維權的未來運作積累了豐富的資源。

一,儘管太石村的民主罷免失敗了,但它向中國和世界展示了草根民眾的政治覺醒,他們的維權超越了狹隘的經濟利益,顯示出爭取民主權利的自覺;它也凸現了中國民間所蘊含巨大的民主饑渴,用烈火乾柴來形容並不過份。而民間的政治覺醒和民主饑渴,正是推動草根民主的最大動力。

二、太石村事件的起因和失敗,讓人們看清了麵包與自由的關係:自由的有無,不僅關係到麵包之有無和多少,也關係到麵包分配的公平與否。沒有不可剝奪的自由權利,官賜的麵包隨時可能被官權再次奪走,麵包的分配也絕無任何公平可言。只有自發爭取到自由權利,才足以保護民間的麵包不被官權任意掠奪,也才能保證麵包分配的基本公平。所以,當下中國的弱勢群體爭取自身權益最大化的方式,與其滿足於被恩賜的麵包,不如自己爭取到法定自由。

三、失敗的太石村村民維權,卻向國內外展示了中國農民們極為珍貴的民主素質,他們的合法而理性的非暴力抗爭,為中國農民贏得了社會各界和國際輿論的尊重,也戳破「素質低下論」和「民主不合國情論」的捏造,增強了中國民間對基層民主的信心。「太石村事件」充分證明,中國民主進程的步履蹣跚,絕非民眾素質低下所致,而是中共官權的壓制所致。所以,在太石村村民的對比下,那些高唱「素質論」和「國情論」的御用精英們,如同井底之蛙,這些精英的良心和智慧,被傲慢、偏見和恐懼所蒙蔽,被既得利益所吞噬。

四、借助於互聯網平台,即便是底層農村的維權活動,也能受到國內外的高度關注和聲援,形成了廣泛的社會動員,不僅是輿論動員,也是準組織化介入。特別是法律人士、大學教授和人大代表等各界人士的在場協助,使民間精英與草根底層相結合的維權模式得到又一次經驗積累;國內知識份子和網民們的輿論聲援,帶動了國內開明媒體的關注,也引起了國外媒體的廣泛關注,引發出民間輿論對基層民主的新一輪熱情。

五、世上沒有免費的午餐,何況是人世間最珍貴的自由!在民主國家,公民自由尚需捍衛,何況在獨裁制度下爭取自由和民主,就更要付出超常的代價。反抗獨裁和爭取自由的過程,必然是一個民間代價不斷累積的過程。在依然獨裁的中國,社會轉型肯定是一個遠遠超出人們預期的漫長過程,大多數民間維權的暫時失敗是必然的,但每一次失敗都是民間的道義和經驗的積累,也都會讓官權付出一定的統治成本和道義損失,民間維權的代價積累不斷加大著官權的統治成本,當某一領域的維權使官權的統治成本高到某一臨界點,局部的制度改革就將發生。而民間壓力導致局部制度更新的漸進改良,已經成為中國社會轉型的突出特徵之一。

在此意義上,村民們所爭取的最小政治權利(罷免腐敗最基層的村官的民主權利),已經產生了最大化的政治效應。這種政治效應昭示著中國政治生態的積極因素,也昭示了推動中國社會政治轉型的路徑依賴。

政治轉型寄望民間社會漸進改良
從政治生態的角度講,中國仍然是民權奇缺的國家,但這並不表示其他社會領域裡沒有民主因素的生長。誰也無法否認,巨大的社會變化導致民主力量在非政治領域的自發成長,民間維權行動的此起彼伏幾乎遍及社會的各個領域。不斷成長的民間資本蠶食著政權的經濟基礎,日益分化的價值觀念挑戰著政權日益虛弱的意識形態,特別是民間心靈對民主的價值認同也日益普及;持續擴張的民間維權加大著挑戰蠻橫官權的力度,不斷增長的民間勇氣使政治恐怖的效力日益萎縮。即便在政治領域,官權壓制下的民權奇缺,正好說明官方對不斷成長的社會性民主力量的恐懼。

從政治轉型的路徑依賴角度講,當下中國的官權根本不打算進行「還政於民」的政治改革,在很長的一段時間裡,中國政治轉型很難乞靈於自上而下的政治革命,但我們可以寄希望於自下而上的民間努力及其社會漸進改良。因為,在官府權力VS民間道義、社會的日益多元化VS政治的僵硬一元化的格局下,民間的民主意識不斷覺醒和民間維權活動的此起彼伏,使官權控制越來越現出捉襟見肘的窘態,其政治鎮壓也越來越心虛氣短,民間自發爭取到維權空間也必然隨之擴大。

所以,追求自由民主的民間力量,絕不要奢望通過激進的政權改變來重建整個社會,而只能致力於踏實的漸進改良,依靠不斷成長的民間社會來改造合法性不足的政權,即通過自發民間力量所推動的漸進社會改變來逼出政權的改變。
「太石村事件」作為備受矚目的公共事件,不僅是當下中國基層民主進程的醒目標誌,也必將作為一次民間代價的累積而銘刻在中國草根民主的歷史進程之中。

在此意義上,官權的「勝利」是可恥的失敗,而村民的「失敗」是榮耀的凱旋!

二○○五年十月二十二日於北京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