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世界最大的血汗工廠
◎文曉芳


  最
近中國有兩宗相關的新聞引起強烈關注。一是大量中國貨廉價傾銷國外,遭到外國反傾銷的抵制,最引人注目的是中歐和中美紡織品貿易紛爭,而最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反中國廉價傾銷的並非僅歐美發達國家,連貧窮的不發達國家,如印度、土耳其和巴西也加入國際反中國貨廉價傾銷的行列。在強勢的中國產品攻擊下,許多發展中國家也對中國貨築起了貿易壁壘。

發展中國家都反中國廉價傾銷
據新華網報導,今年以來對華發起的反傾銷調查中,百分之六十來自發展中國家。如中美洲國家哥倫比亞決定向中國產襪子徵收百分之八十八的附加稅,印度今年五月對中國入口綢緞進行反傾銷。調查涉及一億八千美元;阿根廷今年八月向中國鞋類和玩具進行反傾銷;巴西今年五月對所有中國廉價產品限制入口;墨西哥自今年以來對中國產的蠟燭、嬰兒車、皮革和黃銅掛鎖等產品徵收百分之一○三至百分之六六七的進口稅......

中國產品真是打平天下無敵手。中國產品為甚麼會有如此無敵的國際競爭力?連勞工低廉的第三世界國家也無招架之力,另一宗中國新聞或許可作解答。

最近一個中國農村民工王斌餘因追討薪金不成反受辱而怒殺四人被判死刑,此案在全國引起巨大迴響,輿論一邊倒地同情這個殺人犯,紛紛要求免他一死,互聯網上甚至發起拯救王斌餘的簽名運動。

農民工不堪剝削受辱怒殺四人
據大陸新聞報導,現年二十二歲王斌餘十七歲到城市打工,拿極微薄薪金〈他初到甘肅天水打工時,每天工資僅十一元零五角,弟弟十四歲,每天五元〉幹最重的活,從早上七點做到晚上七點,還要挨罵受氣。今年五月他父親腿被砸斷家裡急需用錢,王斌餘想辭工回家及要回今年的五千元欠薪,但老闆只給了五十元,找勞動部門、找法院都不解決問題,再找包工頭,卻遭到打罵,忍無可忍,遂殺人惹禍。同情者認為農民工王斌餘是被社會逼向絕境,說,王斌餘「這個名字包含著一代人的苦難,包含著一億農民工的血淚,屈辱和絕望」。

上述兩宗新聞揭示了中國經濟崛起的秘密,中國的GDP的增長,中國財富的積累,中國國力的增強很大一部份是建立對這一億農民工的殘酷壓榨和剝奪之上。

最近一位北京學者回到他三十年前下鄉插隊的農村,發現村莊青年已走一空,全都到城市打工去了,剩下的只有老殘婦孺,這已是中國農村,尤其是西部農村的普遍現象。高達一億多人口的農村民工匯成龐大的廉價力市場,源源不絕,人浮於事。再加上國家和政府對處於弱勢的賣方(民工)漠不關心,而任由其買方(資方)宰割,予取予求,將勞動力價格貶到不可想像的最低程度,中國農民工之廉舉世無雙。說穿了,中國在國際貿易中競爭的最大優勢就是「勞動力太多,而且不值錢。」

中國有世界上最多最勤奮的廉價勞動力,有世上權益最無保障的勞動力,所以中國貨才可以廉價到超乎想像的地步,才可以比印度造、巴西造、墨西哥造的出口商品,價格更廉因而競爭力更大。

四十美元成衣勞力成本八十美分
據說在歐洲市場一輛自行車,法國造最便宜也要賣一百五十歐元,而中國自行車輛只賣五十歐元,即六百元人民幣左右,扣除遠洋運費和成本費及廠商,中盤商、零售商的層層利潤盤剝,留給中國工人的一點零頭會可憐到甚麼程度。據美國勞工組織研究,一件賣到美國四十美元的成衣,生產這件成衣的勞動力成本不到八十美分。
據海外勞工團體稱,中國低層勞工,尤其是農民工,其勞動力價格遠低於其市場價格,如廣東珠江三角洲勞力密集型企業林立,民工平均月薪四百元左右。而且民工沒醫保、退休金等一切福利保障。在中國山西煤礦產地,礦工簽生死狀下井,一條命僅值二萬、三萬元而已。
一個香港記者到珠江三角洲走了一遭,說看到的景象驚心動魄,許多花季年華的女工因每天十多小時的強勞力,樣子殘得像中年婦女,一些無法忍受低薪高強度勞動的女子只好出賣肉體,走上賣淫之路。

台商登陸工資僅台灣十分之一
中國號稱世界加工廠,實際是一座巨大的血汗加工廠。支持泛綠的台灣奇美集團許文龍,最後抵抗不了赴大陸發展的誘惑而從獨派變為統派,是因為大陸勞動力太廉價,留在台灣沒有競爭力。他從事的液晶面版產業大陸勞工的工資只及台灣勞工的十分之一,而且車間不用冷氣,他去看後很吃驚,工人黑漆漆地都能工作。前天安門學運領袖王丹看了這則新聞後感嘆說,這就是創造中國經濟起飛的東方奇蹟。

中國的血汗工廠使中國在二○○二年超越美國成為世界吸引外資最多國家,以及世界第三大貿易國的地位。今天暴發的財富使中國的政要權貴精英可以一擲千金,建華廈,出入名車,穿金戴銀,周遊世界,哪管它上億的低層民工在貧困線上掙扎。這樣建築在盤剝和掠奪上的中國經濟奇蹟能否長久?

非常諷刺的是,中共靠馬克思批判資本剝削的理論起家,但中共今天經濟起飛的秘訣竟酷似馬克思所說的野蠻的「資本原始積累」。

可以說,中國暴富的每個毛孔都流淌著中國勞工的血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