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中國崛起和中共威脅
◎陳破空

● 當大多數中國人掙扎於貧困線時,中國崛起是個假象,真相是「中共的崛起」,以及崛起後對世界的「中共威脅」,而最後崩潰的也不會是中國,而是中共。

  
近年來,盛行「中國崛起論」。事實上,「中國崛起」不僅是外界熱議的話題,也是中共當局需要的話題,籍以證明自己在經濟建設中的成就,進而在國民面前,強調其統治地位的合法性,掩蓋其執政的前三十年中,全面破壞中國的歷史罪行。至於與「中國崛起論」孿生的「中國威脅論」,北京一直抨擊為西方出於「反華」(實為反共)的需要,而故意炒作的話題。然而,說到這一「需要」,北京同樣不能例外。因為,「中國威脅」實則「中共威脅」,中南海也要世人知道,不管是強力顛覆還是「和平演變」,都不能撼動﹁威脅性﹂日增的中共政權。

中美關係空前緊繃 胡錦濤咎由自取
凡事都有限度。當「中國威脅論」甚囂塵上之時,也是中共當局在國際上舉步維艱之日。北京因而高唱「和平崛起」,企圖抵消「中國威脅」的聲音。然而,「和平崛起」的高調,猶如掩耳盜鈴。今年九月十三日,胡布在紐約聯大會談,當胡錦濤大談特談所謂中國「和平發展」策略時,布希便語帶諷勸地告訴胡:說到「和平發展」,僅談脫貧,遠遠不夠,至少應該把人權和宗教自由算進去。

實際上布希一語中的,道出了外界對「中國崛起」的疑慮所在,揭示了「中國威脅」論之根源。中共對內獨裁與迫害,對外炫耀軍力、支援流氓國家,處處落下「威脅」的把柄。「崛起」與「威脅」,一步之遙。

圍繞胡錦濤訪美,中美關係冷態盡呈。美方原本只打算在華盛頓以外的地方安排雙方領導人會晤,中方卻堅持在華盛頓,尤其白宮;美方勉強同意之下,節目單上的安排卻極為簡單:首腦會談不超過一小時,外加一頓午餐而已;中南海對內一再宣傳:胡訪美,是「正式訪問」、「國事訪問」,美國方面卻毫不客氣地一再予以否認;最後,美方宣佈無限期推延這一訪問,雖有「風災」的正當理由,但對胡錦濤而言,卻已經是尷尬至極。最後,只能在聯大開會時,雙方「順便」見面。

中美關係空前緊繃,首先是中方自己、尤其胡錦濤本人造成的。美方原本對胡充滿期待,在其接班之前,就流露此情。當江澤民戀棧軍委主席而不退、胡錦濤屈當「小媳婦」之時,美方曾為胡鳴不平。華盛頓近胡遠江的態度,成為迫江全退、胡順利接班的「外援」。不料,胡大權獨攬之後,卻不斷往左轉、朝後退。在國內,厲行專制與高壓;在國外,企圖聯俄抗美,更企圖連歐抗美。上任以來,胡錦濤沒有訪問美國,卻先後兩次出訪歐洲,三次出訪俄國,以為他能夠在外交上獨闢蹊徑。在智利召開的亞太經合組織首腦會上,胡甚至直接出頭,充當反美「急先鋒」,當場搶白、揶揄布殊,鬧得中美雙方極不愉快。因其賣力表演,胡錦濤被中國網上「憤青」尊稱為「胡哥」,成為「憤青」的總代表。

在連續奉行了三年的仇美、反美路線之後,胡錦濤等人似乎開始察覺到「不對頭」:與世界唯一超級強國的對立,不僅無濟於事,而且終究「沒有好果子吃」,於是開始回頭。表現之一就是,突然對訪美一事重視起來。而且在訪美前,釋放大量「善意」:七月間,允許人民幣升值,儘管只是象徵性的微幅升值;八月間,發表《中國的軍控、裁軍與防擴散努力》白皮書,並再次承諾中國「不首先使用核武」,竭力讓美國放心;同時加緊與美方就紡織品爭端展開談判,可料協定將以中方更大幅度的讓步而達成。

然而,有「鷹派」之稱的布殊政府,並不那為好惹。胡錦濤等人既然冒失在先,就難免不吃虧在後。陷落低谷的中美關係,絕非胡錦濤的「一手硬,一手軟」,就能輕易解套。

《中國軍力報告》,抖出中共家底
今年七月十九日,美國國防部發表《二○○五年中國軍力報告》,報告詳細列舉了中國的軍力發展,包括關鍵發展、中國戰略解析、中國軍事戰略及學說、軍隊現代化資源、軍隊現代化目標及趨勢、軍事現代化與台海安全等,悉數抖出中共家底。

這份報告,披露了許多發人深思的對比:十幾年來,中國經濟以一位數高速增長,軍費開銷卻以兩位數更高速增長;中共購買武器量連年狂增,台灣購買武器量卻連年下降,兩岸軍力因而失去平衡,朝大陸一方傾斜;中國軍費開銷暴增,實際軍費是其公佈的二至三倍,今年達到九百億美元,竟佔到中國國民生產總值(GDP)的百分之六;中國軍費開銷排名世界第三(也有專家認為是世界第二)、亞洲第一;中國軍備採購量連年名列全球第一。然而,眾所周知,中國經濟總量僅排名世界第七,按巨大的人口均攤下來,仍排名世界近百位處,屬於貧窮國家,如此狂支軍費,是不折不扣的窮兵黷武!

許多人要說,如果把龐大的軍費用於扶貧或者辦學,該多好啊!然而,這卻不能由中國老百姓說了算。在軍事上,中南海想花多少,就花多少。它之所以能夠這樣做,還是因為,中國是一個非民主國家,小圈子決策,領導人的意志得不到監督與制衡,可以我行我素。反觀台灣,因為是民主社會,台灣政府採購軍備,受到層層掣肘;比如目前,一百五十三億美元的軍購案,仍卡在立法院,拖延已經超過一年;在野黨只要杯葛下去,軍購案就無法通過。
七月十四日,中國國防大學防務學院院長朱成虎突然對外國記者放話:中共攻打台灣時,如果美國介入,中共將不惜使用核武器,攻擊美國城市。為此,中方不惜讓中國西安以東的城市淪為火海。朱某這一言,激起世界輿論沸騰。雖然中共當局出面解釋說,這是朱某的「個人看法」,但明眼人都看得出,朱某言論,有人授意,實際上代表中南海,即是中共高層刻意轉達給美國人的資訊。趕在美國《中國軍力報告》發表前搶先放話,是中共在宣傳戰上,先聲奪人,「先發制人」。

《中國軍力報告》發表後,北京假裝不滿,譴責美方「散佈『中國威脅論』」。事實上, 「中國威脅」,與其說是由美國、台灣、日本、或歐洲炒熱的話題,不如說是由中共當局自己炒熱的話題。因為,正如美方《中國軍力報告》中所指出的那樣:「中國目前沒有受到來自其他國家的直接威脅,但中國仍在大幅增加軍費,特別是購買先進武器裝備。中國軍力發展的步伐及範圍,破壞了地區軍事平衡。」換言之,正是中南海自己的擴軍耀武,殺氣騰騰,招致周圍世界的疑慮和不安。

無獨有偶,今年八月二日,日本政府發表《二○○五年度防衛白皮書》,首次將中國擴軍,與北朝鮮核訛詐和國際恐怖主義並列,定性為當前三大威脅。基於這些判斷,日本決心提前一年完成「愛國者」導彈防禦系統的鋪設,並大力強化其西南島嶼的軍事部署。北京窮兵黷武,已成為引發周邊國家軍備競賽的導火索。

中共崛起、中共威脅、中共崩潰
國際上流行的幾種觀點,諸如「中國崛起論」、「中國威脅論」、以及「中國崩潰論」,在中文語法上,都有失嚴謹。實際上,這些觀點的正確名稱,應該是「中共崛起論」、「中共威脅論」、以及「中共崩潰論」。

道理很簡單。當大多數中國人(如農民、工人)還處於貧困線的時候,「中國崛起」根本就無從談起。畢竟,中國,決不是一個空洞的或者片面的概念,而由中國人民構成。在現行體制和政策下,貧富懸殊,中共各級官員成為先富起來的少數人,他們的闊綽,與人民的清貧成反比。他們的崛起,是中共的崛起,而絕非中國的崛起。

同理,「中國威脅」,其實應該是「中共威脅」。因為,中共擴充武力,首先是針對中國人民,中南海在其二○○四年底發表的《國防白皮書》中,明言:「軍隊在確保國家安全時扮演著越來越重要的角色」,「軍隊在保衛國家安全時起著關鍵性作用」。熟悉中共話語的人都知道,中共口中的所謂「國家」,往往就是「政府」的代名詞。比如「國家政策」與「政府政策」是一個意思。同樣,「國家安全」,就是「政府安全」,中共政權的安全。

一九八九年,中共動用三分之一的正規軍,包圍北京,野蠻鎮壓了中國人民波瀾壯闊的民主運動。鄧小平為此盛讚「軍隊通過了考試,是及格的。」此後,中共政權對軍隊的依賴日深,視之為「貼身保鏢」,不斷給官兵加薪進爵,更換裝備,改善條件,竭盡拉攏討好之能事。江澤民和胡錦濤上台,不約而同地,做的第一件事,都是給部隊官兵加薪。正是這種對自身政權的不安全感,成為中共「加強軍隊建設」的主要原因。在這方面,花多少錢,他們都捨得。搞了軍隊,還要搞武警,搞了武警,還要搞特警,搞了特警,還要搞特務,還要搞網特,以至於沒完沒了。

其次是針對台灣人民,按照當前中共的宣傳,「台灣同胞」是「中華民族的一部分」,也就是「自己人」。中共用七百枚左右的導彈瞄準台灣,隨時準備陷台灣人民於水火。這種針對「台灣同胞」的恐怖行為,廣義而言,也是針對中國人民。

近期中俄聯合軍演,雙方都宣稱:軍演「不針對任何第三國」。此話半真半假。莫斯科固然不願捲入中台紛爭,北京卻指向分明。空降,搶灘,兩棲登陸等動作,意味明顯。莫斯科《商人日報》直截了當地指出,軍演實際上是「練習入侵台灣」。參與演習的部分俄國軍隊,是曾經參與車臣軍事鎮壓的殘暴之師,象徵意義不言而喻。為了借助北極熊的威力,來為自己壯膽,北京甚至不惜委曲求全,慷國庫之慨,為聯合軍演全數「買單」。

中南海一再宣稱,台灣人民是「同胞」,是「手足兄弟」,如今卻引狼入室,聯手恐嚇、欺負自家兄弟;中南海口口聲聲說「台灣問題是中國內政」,如今卻挾洋自重,主動喚入外人,來摻乎家事。看來,在偷換和玩弄了種種概念之後,對台灣人民究竟是「同胞」還是「異族」,台灣問題究竟是「內政」還是「外患」,連中南海自己,都已經糊塗莫名了。

在主要瞄準中國人民和台灣人民之後,中共剩下的槍口,才是針對外國。然而,窮兵黷武,是中共政府行為,不代表中國人民。如果有朝一日,中國轉型成為民主國家,相關國策必然轉向,一個民主、繁榮、強大的中國,不僅能與世界和睦相處,還將為世界的民主與和平作出等額貢獻。總之,對人類而言,現階段的「中國威脅」,實質就是「中共威脅」。這是中國人民和世界人民面臨的共同威脅。

另外,中國雖然百病叢生,但說到崩潰,只能指現在還當政的中共統治集團,中國或中華民族則將浴火重生。正如蘇聯解體,蘇共瓦解,包括俄羅斯在內的各民族卻重獲新生一樣。換言之,「中共崩潰」,也並不等於「中國崩潰」。
〈陳破空:中國旅美學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