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起來,援救蔣醫生

◎ 徐 文

披露薩斯真相,上書中共要求平反六四的蔣彥永醫生在「六四」十五周年前夕被當局囚禁至今未放。此文為蔣醫生的親人所寫。

  蔣彥永醫生被綁架後,遭受非法拘留已經超過三個星期了。沒有逮捕證,沒有通過任何法律程式,就在光天化日下劫持公民,既不通知其家人,對其詢問又拒絕給予答復,這是嚴重侵犯人權,違反中國憲法的行為。即便是判定有罪的人,中國的法律也允許他與家人直接聯繫,也允許他與律師進行接觸,也允許他申辯、上訴。但中共當局把蔣大夫這些最基本的權利都剝奪了。

蔣醫生的罪名是他講了真話
  蔣大夫犯了甚麼罪?去年中國薩斯初起,本應及時隔離病人,撲滅瘟疫。但有關當局遮遮掩掩,致使疫情氾濫,威脅百姓。聽到衛生部長對公眾的謊言,蔣大夫拍案而起、秉筆直書。斥責荒謬的掩蓋;報告真實的疫情,言有實據。而且堂堂正正地署上真名實姓,留下家庭地址。這等見義勇為的舉措就是他的罪嗎?他說出實情,促使中國政府撤免無能昏官,令女強人吳儀臨危上任,胡溫二人也親自出馬,大張旗鼓與瘟疫作鬥爭。舉國上下,人民與政府齊心奮戰,醫生和護士殫精竭力。使疫情迅速得到控制,病人大批獲得治癒。這等真英雄業績竟是他的罪嗎?

  蔣大夫到底犯了甚麼罪?自他道出瘟疫實情,便受到監聽管制。醫院頭目三番五次上門訓導,軍內領導深文周納通報批評。家醜的確不必外揚。但家裡著火,還不該呼救嗎?不僅要感謝救火之人,更要感謝勸戒主人移薪戶外的老者。中共當局難道連這麼簡單的道理都不懂嗎?蔣大夫一生行醫,治病救人。年逾七十,又以其正直和勇氣拯救無數生靈。對此,中共當局始終沒有表彰。這意味著蔣大夫是犯了罪。那到底是甚麼罪呢?

  今年,蔣大夫又上書國家領導。要求為八九年學生運動正名,為六四血腥鎮壓認錯。雖然他是通過正當途徑,將肺腑之言呈上。卻立即遭到更加嚴格的監控、訓斥,管制,以至綁架、拘留,剝奪一切自由。

  我們終於懂了,他犯的罪就是三個字「說真話」。對這樣一位耿直的醫生,中共當局是不能容忍的。如若去年肯定了他的作法,今年又當如何?他們就是要做給世人看看,連蔣彥永這樣一位德高望重的醫生都敢抓,連舉世公認的年度風雲人物都敢關,看你們誰還膽敢站出來說真話!
中共不准講真話

  中共的政權是建築在「偉大、光榮、正確」的基礎之上,是以自封的「三個代表」來統治人民的。一旦認錯,就會危及其合法性。退一步,就意味著退一百步。所以要堅決鎮壓學生運動,所以要嚴密封鎖資訊傳播。其實,並沒有很多人主張推翻這個政權。我們相信改良,唾棄暴力。我們希望中國能夠和平演變,向民主進化。但他們色厲內荏,懼怕真理,容不得任何人說一句真話。我們怎麼辦?

  站出來講真話為六四正名,我們應該站出來,像蔣大夫那樣公開講真話:為六四正名,不能再等十五年。有人說,我們還有家小、事業,不能和強權硬撞。這種怯懦當然無可厚非。那好,退休者應該沒有很多顧慮吧?你們還怕甚麼呢?站出來說句公道話,中共又能把你們怎樣?你們中間,哪怕只有十分之一站出來說話,為六四殉難者鳴不平,中共當局就不可能無動於衷。如果你們能夠像蔣大夫那樣紛紛向國家領導上書,那將是你們為後代留下的最珍貴的遺產!

  下崗工人們,你們還怕甚麼呢?工薪減少了、福利沒有了,但小鞋也沒有了,也沒人再來管卡壓了。站出來說句話吧!為六四正名,也是為你們自己贏得地位。十五年前那場民主運動,首先是反貪官、反腐敗。而你們今天的處境難道與貪官腐敗無關嗎?每一個體在社會上都是相互聯繫的。對一個人的不公道,就是對每一個人的不公道。別人受到不公正的待遇,我不說話。我受到不公正的待遇,別人也不說話,那樣,統治者就可以為所欲為。挨整的人永遠是少數,統治者永遠可以多數的名義整少數人。一個民族如果沒有學會為少數人的正當權益鼓與呼,那這個民族就只能被人奴役,而不會得到民主和自由。

想方設法將訊息傳到中國
  怎樣才能即為別人鼓與呼,又不傷害自己呢?中共當局不是最害怕人民知情嗎?那就讓我們想方設法把消息傳到中國去,讓國人瞭解蔣大夫的業績和遭遇。讓我們想方設法把他那封六四上書傳到中國去。那封信寫得有理、有利、有情、有節。訓導他的人回回反受教育,與他辯論者次次張口結舌。他們理虧,不敢把這封信拿出來公開討論。讓我們想方設法把劉嘵波投槍匕首般犀利的文章傳到中國去,讓國人聽到不同的聲音、勇士的吶喊。讓我們想方設法把胡平的作品傳到中國去,讓國人讀到他對民主、對自由深入淺出的闡述和發人深思的評論。讓我們想方設法將鮑彤的文章傳到中國去,讓國人看看為理想奮鬥一生的過來人是怎樣反思這代表他理想的政黨,是怎樣反戈一擊,繼續為其理想不斷奮鬥。他們利用現代技術阻礙一切關鍵字彙(如上述人名和六四字樣)的電子郵件。我們可以避開這些詞,或者寄發普通信件。他們沒有足夠的人力進行查閱。現代社會,控制資訊傳遞已經做不到了。不使民知之的時代已經一去不復返了!

  中共也不是鐵板一塊。已經有很多跡象表明,有些人正在悄悄地為洗刷自己的罪名寫書、放風、透露密情、調動檔案。誰也不願意留下千古為名。中共政治局也為六四之事多次進行過討論。之所以還沒有為六四正名,原因不外有三:其一,當年做決定的當事人及受益者還在位;其二,擔心一發而不可收拾,反對派太強;其三,民眾呼聲太弱,何必引火燒身。

  今天,當事人多已死去,有些人已經倒台甚至入獄。受益者只有江澤民還抱著軍權不放。雖然他的勢力和影響仍在,但眼見日薄西山,氣數將盡,而且他的手並沒有直接染血,連直接參與者都想法開脫,我就不信他沒有動心思,不想為自己留條後路,而甘願給鄧屠夫作墊背!只要我們按照蔣大夫所說,明確提出現在僅僅是為學生運動正名,否定六四鎮壓,為死難者伸冤、安葬,而不提其他要求,當局就不得不討論。如果民眾呼聲強烈,中共領導內部持不同意見者的比例就會發生變化。那些打小算盤的人也可能會見風使舵,轉臉變作「翻案」的先鋒。不管他們動機是甚麼,我們首當其衝的目標是告慰亡靈、撫恤難屬。

  我們不能再等了!不要再等到二十周年,三十周年。不要等到天安門母親逐一含恨辭世。不要等到貪官污吏用中國勞苦大眾的血汗錢把瑞士的銀行裝滿。事在人為,時不我待。現在蔣大夫還不知關在何處,我們應該趕快行動起來。有經驗者,請你們告訴大家該如何簽名請願,營救他出來;請你們發動組織這類行動!趁此機會,為六四鳴冤、為學運正名!
二○○四年六月二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