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扁的抉擇 連戰的思考

◎ 楊力宇

作者按:開放四月號發表金鐘先生專訪筆者的「連宋的落選與未來」一文後,個人即收到甚多海內外友人的質疑電話,因而撰寫一篇比較全面的評析,作為回答。



  三二○台灣總統大選結束後,各方對其結果質疑不斷,抗爭至今仍在持續進行中。海內外人士所發表的評析專文多呈現兩極化:質疑其問題或肯定其成果。

國親四項合理的懷疑
  然而,國親至今尚無法提出具體而明確的證據,證明陳呂在槍擊案中「自導自演」或在選舉中作票,只是提出「合理的懷疑」。因此,在證明有罪前,陳呂應作「無罪」論。國親的「合理懷疑」包括以下四項:
 一、以「違法公投」來綁總統大選,爭取選票;
 二、「製造」槍擊案,以「同情票」來獲得勝選;
 三、「非法」啟動「國安機制」,迫使大量軍警無法投票;
 四、陳呂僅贏連宋兩萬九千多票(約佔總票數的百分之零點二),而廢票竟高達三十多萬,疑點重重。


  因此,國親認為三二○大選為一不公平的選舉,因而要求全面調查。但所謂「違法公投」,三二○並未通過,是否違法,爭議頗多。「國安機制」之啟動,至今是民進黨政府有關國安官員說不清楚;無法投票的軍警人數政府也有不同的說法,前後不一,有高達十一萬之說,也有數千人之說。而國防部長湯曜明選後立即堅辭,更促使各方質疑其原因(湯被公認為一正直的官員),故全面調查理所當然。

  雙方所得選票差距不到百分之一,又有大量廢票,要求重新驗票,具有高度的合理性及正當性。
至於槍擊案,更是疑點重重,無法解釋。最明顯的疑點有三:子彈似乎有眼,閃過侍衛長而射中扁呂;阿扁傷口成孤形,子彈似乎繞著肚皮跑;如是真正的政治陰謀,槍手必然射擊致命的頭部及胸部而非下半身或雙腿。因此,「苦肉計」之說廣為流傳,全面而深入的調查實屬必要。

  然而,民進黨政府針對上述各項要求,採取拖延甚至阻擋的策略。對「公投綁大選」,阿扁根本不願討論,遑論調查;對槍擊案,民進黨政府也不願成立超越黨派的獨立調查委員會,只允體制的檢調單位之調查,但同意國外專家(如李昌鈺)提供報告,以供參考。國親認為,民進黨掌控政府機器及司法公權力,故根本不信任體制內的調查。

  對調查「國安機制」,民進黨更是嚴拒,認為考慮國家安全,啟動「國安機制」沒有任何問題。至於驗票,政府更是一拖再拖,對全面公正、深入、集中驗票迄未展現誠意,至今在法院仍多爭執。

阿扁的抉擇:歷史偉人或罪人
  阻擋或抗拒合理的要求必然導致各方抗爭不斷、朝野對立、社會分化、族群撕裂、國無寧日,未來四年,阿扁將背負沉重的包袱,執政必然困難重重,台灣必然繼續往下沉淪,陳水扁將成為歷史罪人。

  如陳水扁認為在各種問題上,沒有任何非法之處,願意立即接受全面調查,粉碎「苦肉計」的傳言,還阿扁一個清白。他將因此獲得海內外人士的肯定及支持,並將青史留名,成為歷史的偉人,連宋將被迫退出政治舞台。

  四月初,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發表聲明,呼籲「包容異議」及「化解仇恨」,要求冷靜以「民主的手段」來解決民眾的抗爭。甚至連前總統李登輝也要求執政者更包容抗議學生,要有愛心。四月七日聖嚴法師開示阿扁,指出有反對意見的人不是敵人而是朋友,對反對意見要感謝、要檢討││這些善意之言均值得阿扁思考。

  陳水扁現正處於一個歷史的轉折點:他可能成為台灣民主政治史上的偉人,也可能淪為歷史的罪人。阿扁何去何從,他的政治智慧及遠見正面臨嚴峻的考驗。

  陳水扁應從歷史的制高點來看今日他面臨的問題,超越黨派及個人利益,考慮國家及全民利益,不做小政客,要做偉大的政治家,以徹底的調查來粉碎所有的流言及國親的指控,為台灣的民主及法治建立一個里程碑。

連戰老實正直不是阿扁對手
  筆者不是連戰的顧問,只是友人,曾以學者身份向他建言,也比較瞭解他的為人及看法。
  槍擊案雖是疑點重重,但我個人認為作假可能性不高,但如真的作假,一定天衣無縫,不可能查出。

  泛藍未輸一百多萬票,只輸兩萬九千多票,佔總票數的百分之零點二,故國親應堅持驗票。
  連戰敗選與中共無關,但連被民進黨及某些評論家「抹紅」,影響選票確是事實。連戰祖宗八代均是台灣人,他本人也是百分之百的台灣人,但被抹黑成「半個台灣人」。

  外界對連宋有各種不同看法,「連老實,宋謀權」是最普遍的看法,甚至連證嚴法師也說連是「老實人」。我的看法是「連正直、宋精明」,但都不是阿扁的對手。本土化是必然的趨勢,也是我的主張,但我反對扁李所主張的偏激及具有強烈排斥性的本土化訴求;我贊成連戰的有容乃大、族群融合的本土化政策。

  我認為國親對選舉爭議應採群眾及議會兩條路線,雙管齊下,再通過法律律途徑來釐清真相,並積極為年底的立委選舉佈局。國親應集中力量追求驗票及調查槍擊案,這是連戰應有的思考。

  在現階段,只有連宋能維繫國親的團結與合作;王金平與馬英九應是前途無量,必須共同努力,全力合作,強化在野黨的力量——只有一強有力的反對黨才能發揮監督、批評及制衡的功能;健全的反對黨是健康的民主政治所必須的要件之一。

  連戰已公開說明,調查如未發現任何問題,即使輸了一票,他也認輸,向阿扁致賀││連戰已有認輸的準備,阿扁也應有接受全面、公正、深入調查的胸襟。他們兩位均應相忍為國,彌補因選舉而為台灣帶來的撕裂及傷害,為台灣的民主及法治建立一個典範,並對香港及大陸發揮巨大的影響力。

(楊力宇:美國西東大學教授)
金鐘補記:謝謝楊教授上期接受訪問,並以此文作進一步闡述。上期訪問中所說「泛藍輸一百多萬票﹂,實為泛藍比上次大選少了一百多萬票之誤。另談到世銀、世衛等「非經濟性組織﹂,應為「非政治性組織﹂。特此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