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為甚麼這樣蠢?

◎ 鍾祖康

中國人只有小聰明和大權謀,沒有智慧,究其因可能是數千年代代相沿的鉛中毒而造成智力低下。

  中國為甚麼兩千年來反復沉淪?長時間無法解決許多文明國家不成問題的問題?中國人為甚麼會奴性如此深重,崇拜一個又一個實屬十足無賴流氓殺人狂的東西?中國其病安在?

中國蠢在小聰明大權謀
  過去,我致力從中國的地理位置或思想壟斷等因素思考中國的沒落問題。近來我發現了一個被人忽視的重大視角,就是中國人很可能是一個比較蠢的民族。我說的蠢,不僅包括呆頭呆腦,也包括損害整個社會福祉的個人小聰明或大權謀。我發現,國人之所以蠢,不僅是因為中國統治者兩千多年來一直奉行如余英時教授所說的「反智論」,而是,中國人很有可能生理上的智力發展存有重大缺陷,以致做出了諸如把女人的天足綑綁了一千年,將止痛藥阿芙蓉(後稱雅片,再後稱鴉片)當飯來吃,不斷以加高兩岸大堤來解決黃河水患,以至當前男女人口比例失衡至一一六點八六比一百之類曠古絕今的荒唐事來。據聞中國人民的感情是全球最脆弱的,極易傷害,揭發中國人蠢是很敏感的事,決不能假手於洋人,否則會引起種族岐視的軒然大波,情況或跟中國人只接受中國打中國人那樣,所以筆者感到責無旁貨。

中國兒童血鉛含量驚人超標
  近年我閱讀了大量關於中國大陸環境污染問題的研究報告和新聞報導,其中一項關於中國兒童的血鉛含量(blood lead level),最令我震驚。中國當局經過多次檢驗,一致發現中國城市兒童的血鉛含量高得驚人,中國城區平均約百分之五十二的的兒童中血鉛含量超標,有的地方如廣州、深圳更高達七至八成。而在先進文明國家,鉛中毒的兒童最多不會超過幾個百分點。鉛中毒最大的問題是,腦部發展會受破壞,智力發展不良,精神渙散,無法專注學習,有的會有過度活躍症。犯罪行為與血鉛含量也甚有關係。血鉛含量對兒童的禍害大於成人,原因是兒童的腦部尚在發育,智愚待定。

  有關中國兒童血鉛含量研究顯示,兒童體內大量的鉛的主要來源之一就是本身也是鉛中毒的母親,其次是空氣、食具、食物,玩具、室內裝飾等等。國人育兒歷來講求天生天養(其實是自生自滅),嬰兒尚且可以成為席上珍、壯陽補品,兒童的身心健全、智力發展、正常學習的問題就難免有曲高和寡之虞了。

  難怪,無數中國兒童學習遲緩,長大後如李鵬那樣的一臉呆相,中國學者每每要離開中國才大放異彩,甚至勇奪諾貝爾獎,看來不盡是因為中國教育資源不足或政府長期控制思想所致,也是由於國人腦部受到有毒化學物質的破壞而無法健全發展。美國疾病及預防中心年前比較了中國大陸領養兒童抵達美國時和抵埠一個月後的血鉛含量,發現所有受測試者已從嚴重超標降至接近美國兒童的水平,可見血鉛含量在乾淨環境下即迅速下降,這多少解釋了許多大陸學生或血鉛含量偏高地區包括香港等地區的學生去了血鉛含量偏低地區求學後,往往有脫胎換骨的表現。即以筆者的個人經驗,不才自逃離香港深水步移居血鉛含量超低地區兼環保勝地挪威以來,也感到頭腦思想比以前更清醒、精猛、敏銳,更能集中精神,開始領略清潔環境和高度文明發展的關係。

  但令人沮喪的是,雖云血鉛含量可以降低,研究顯示,早年鉛中毒患者(特別是婦女)即使他日康復,體內的鉛很可能會永久藏於骨頭裡面,成為日後誕下「毒嬰」的禍根。

以犧牲智力為代價的國粹
  中國人血鉛含量特高,似乎不自今日始。中國文化中有幾種國粹,其實令中國人的智力付上了驚人代價,大抵也是太蠢之故。那就是青銅器,煉丹術和鉛釉陶瓷。

  中國自公元前二十一世紀到公元五世紀這段所謂青銅時代,製造了大量青銅器,煉製方法是將銅、錫及大量的鉛混和起來,中國古代青銅器鉛含量高,從百分之一至三十不等,藉以降低青銅的冶煉溫度,並令溶液柔化以利加工。青銅器不僅廣泛應用為生產工具,也普遍用作食具、酒器。這是中國的青銅器發展跟西方的青銅器發展一個不同之處。青銅器由於是貴重器皿,在中國主要是貴族階層或富貴人家的玩物,在歷朝的皇宮都是主要的裝飾和食具。可以推論,青銅器對於抑制中國統治階層的智力,曾發揮過一定的作用。

  另一個國粹是道家的煉丹術。所謂丹,就是將水銀、鉛、丹砂、硫磺、錫等人體毒藥共冶一爐,哄騙蠢人長生不老的不學無術。故煉丹術又名「鉛汞之術」。就如常人忽視婦女纏足、長期宵禁等中國現象對中國歷史的影響那樣,對於煉丹在中國歷史上規模之大,破壞之巨,國人也是不甚了了。中國人在儒家的思想教育下,缺乏了一種超越現世、令人懷著盼望離開塵世的宗教,結果極度厭惡、恐懼死亡,眷戀現世,哪怕是似人非人的苟活,也不惜一切以冀無限延長。煉丹就是在這種文化背景下佔據了整個統治階級和文人雅士的心靈,也因而令他們吞下了大量鉛和水銀,不但破壞了他們的智力、學習能力和脾氣,也令許多人包括皇帝賠上性命。

  鑑於中國的專制統治者權力極度集中,代表全中國人民思考,他們智力受損,對中國破壞極大。

中國有毒鉛釉陶瓷鋪天蓋地
  中國自漢代興起鉛釉陶瓷,成就了唐代的唐三彩,和中國的琉璃文化,卻甚少國人關注鉛釉對人體毒害的問題。中國歷史上許多技師、釉工因鉛中毒而早死,或在繪圖期間中鉛毒棄世以致留下不少待完作品的慘事,恐怕也是許多人聞所未聞。中國的鉛釉陶瓷文化一直禍延至今,今天中國大陸的鉛釉餐具,俯拾即是,「毒碗」滿天飛的報導不絕於聞,香港的廉價陶瓷餐具十九來自中國,也算是有禍同當。國人買食具重價錢、色澤或耐用與否遠多於安全,不會考究這是劣質鉛釉彩,還是安全而略貴的釉中彩、釉下彩。國人嗜茶,但古來多少茶壺茶杯以鉛釉製成?今天則連茶葉都有鉛了。英國人同樣嗜茶,但早在二百五十年前就有人看到並解決這個問題。嗜茶的醫生Dr Wall想向窮人推廣品茶,又擔心鉛釉茶具的毒害,於是致力研究,卒以皂石soap rock 製成無鉛的白磁,創立今負盛名的Worcester磁器廠。但在中國,只聽聞玩物喪志的警告,卻甚少人將嗜好與知識、科學結合起來,至於有閒階級關心貧民死活,則屬多管閒事。而且,從中國的獨裁統治者的角度來看,長期有效壓制民眾智力發展,使之貼服如羊,不違國情,不正是求之不得的愚民妙法?

  中國人口之劣質,已不再限於「東亞病夫」(全國乙型肝炎帶菌者已超逾一億兩千萬!),也在其智力缺陷;「黃禍」的含義已不僅指中國向外傾倒劣質人口,也擴展至傾銷劣質害人商品。中國的毒鉛文化並不以此結束。過去中國婦女嗜服鉛粉(即宮粉或胡粉)去胎,大夫以鉛粉治病,美人攬著鉛制的青銅鏡或鉛鏡,以鉛粉撲面,「夫鉛黛所以飾容」(見《文心雕龍》),中國婦女一天不洗盡鉛華,實在很難清醒。自然,古人「以鏡為鑑」,也有越照越蠢的危險。

(鍾祖康:香港時評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