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日出了甚麼事?
◎ 汪海濤

北韓最近出現數十年未見的反常現象,金正日畫像被除掉,敬愛的領袖稱謂被取消,引起西方與亞洲許多人猜測北韓可能發生了政變。

  據悉新上任的中共領導人胡錦濤對隔鄰的專制王朝金氏父子很有好感,認為金氏父子把北韓人民管得鐵桶一般,手段可媲美中共始皇帝毛澤東令人羡慕,曾在中宣部一份文件上批示提出要學習朝鮮經驗。但胡錦濤話音剛落,他羡慕的這個全世界最頑固的共產黨堡壘即傳來不妙的消息:大獨裁者金正日正面臨北韓近六十年來最大的統治危機。

十一月中旬開始傳出驚人消息
  金氏父子統治的北韓,完全實行斯大林、毛澤東的極權專制,九十年代的大飢荒至少餓死五十萬人,西方記者透露過人吃人的消息。政治上層出不窮的整肅,個人迷信,舉世無雙。因此,北韓政權可能崩潰││一直是東亞一個老話題。由於金氏父子對北朝鮮之嚴控使這個東亞國家完全與世隔絕,黑暗神秘,外界只能從一些蛛絲馬跡中作出猜測。十一月第二個星期,有西方外交人士突然曝出驚人消息,說發現平壤及多個地區公眾場所的金正日畫像被拆除下來,金氏父子並排的畫像只遺下金日成像,原掛金正日像部位只留下長方形痕跡。這在將金氏父子當作神來崇拜的北韓絕不是小事。北韓外交部立即否認,甚至說金氏父子是太陽,北韓「不可能從天上摘下太陽。」十一月二十日北韓官方中央社還發表了一幅金正日參觀核設施的照片,以證明金正日地位未變,但照片未註明日期。

平壤反常現象西方疑有政變
  隨後不但「天上摘下太陽」得到進一步證實,而且有更多北韓可能已發生政變的跡象出現。南韓統一部長鄭東泳說,經證實,平壤人民文化宮國際會議室、萬壽台議事堂裡金正日照片已除下。人們亦注意到十一月十七日北韓官方傳媒發新聞,在提到金正日時,未按照慣例加上「親愛的領袖」稱謂。其父金日成的稱謂是「偉大領袖」。

  亞洲華爾街日報指出,阿拉法特逝世(十一月十一日),北韓發給巴勒斯坦的唁電不是按照慣例由最高領導人金正日發出,而是第二號人物最高會議主席金永南(九月二十日胡錦濤任軍委主席,尚是金正日發來賀電)。然後《紐約時報》也以北韓可能已發生政變為題作出報導,稱駐平壤的外交官發現,街頭氣氛很緊張,警察頻頻檢查過往車輛和行人。而且北韓有三個城市街頭還出現反金正日的海報,也有北韓人打手機向外界透露,金正日政權出現權力不穩跡象。

  十一月二十五日南韓統一部證實,到中國公務的北韓人已停止佩戴金正日徽章。同時又證實,一度被視為北韓第二號人物的金正日的妹夫、北韓勞動黨第一副部長張成澤和若干支持他的將領已在今年初遭到整肅,罪名是貪污,而真相應與內部權力鬥爭有關。

  英國泰晤士報也指駐平壤的外交官和國際援助人士發現北韓氣氛不尋常,如北韓官員職務突然調動,與他們接觸的北韓官員避談某些話題,外國人的行動受限制,電話線被切斷,秘密警察開始掌控手機通訊網絡,以及外國人入境申請受到更嚴格限制等。

  對目前北韓撲朔迷離的政局,英國泰晤士報引西方外交人士消息說,金正日因最心愛的女人高英姬今年八月十三日病逝對他打擊很大,隨後美國總統布殊連任對他打擊更沉重,因此意氣消沉,形同隱退。

金正日目前真實狀況無人知曉
  金正日目前的真實狀況,可以說無人清楚,他今年最後一次亮相是九月十二日在平壤接見來訪的中共政治局常委李長春。本來金正日該月應訪問北京,但後來指摘中國一份民間刊物《戰略與管理》刊登了批評北韓的文章,因而取消北京之行程,以示抗議。如今看來,這會否只是一個無法出訪北京的借口?相反隨後的十月十八日北韓第二號人物金永南訪問了北京。是否掩蓋著什麼內幕?
  其實從今年春以來,北韓就出現了諸多不尋常現象。今年四月金正日訪北京,二十二日乘專列回平壤,某專列過北韓龍川站九小時後,龍川站發生驚天大爆炸,死傷三千多人,當時北京朝鮮僑民即盛傳是一次暗殺未遂事件,說金正日列車比原計劃提前九小時通過龍川而躲過了暗殺。

南韓國防部的兩項應變計劃
  而且今年北韓政界人士外逃劇增,據知已有北韓勞動黨(北韓共產黨)作戰部長吳克烈的兒子於今年夏天在訪問日本途中,秘密投奔美國。今年九月中共在北京郊區逮捕一北韓難民,駭然發現他原來是金正日的醫生。此外日本和南韓還盛傳多名金正日親信外逃。

  據一些分析家指出,今年以來,與北韓相鄰的南韓和中國都密切注視北韓局勢,並加緊部署北韓一旦生變的應急措施。日前南韓媒體曝光了南韓國防部兩項應變計劃「忠武二一三○○」和「忠武九○○○」,假定北韓內亂如何應付難民潮,及假定北韓崩潰南韓如何接管北方。而且在九月時,美國一個包括政軍情專家在內的十五人小組密訪南韓,與南韓方面交換意見後,立即在美國大使館召開機密會議,磋商北韓突變的對策。

  南韓報導,中國在與北韓接壤邊境增派了萬名駐兵,以防範北韓發生動亂。雖然九月曾陪同李長春訪平壤見過金正日的中國副外長武大偉堅決否認,並為北韓幫腔,堅稱平壤局勢穩定,但中國加強了中韓邊界巡邏軍力這完全是事實。實際上,從今年北韓內部政局開始不穩,經圖門江逃亡中國的難民速增後,北韓已與中國達成協議,加強堵截逃亡者。今年七月金正日曾下達一特別指示,將中朝邊界定為「國防最前線」,甚至從南北韓對峙的三八線抽調兵力到圖門江。九月北韓更將原配在三八線的大批軍犬調到中朝邊境以追捕逃亡者,軍犬飼料則由中共方面提供。

  這兩日,日本韓僑和南韓民間有關金正日的傳聞不斷,甚至說金已遭暗殺。最新消息說北韓已安排金正日與高英姬所生長子金正哲作接班人,北韓可能已進入後金正日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