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戰美國「一中政策」
◎ 曹長青

九月八日台灣制憲研討會在美國參議院大樓舉行,多名美台學者到會演講。中共外交部發言人為此抗議美國,等於為此會打了廣告。

  經過三次總統直選,兩次權力和平轉移的台灣,已走向民主化和本土化。在這個過程中,台灣現存的「中華民國憲法」已成為一個阻力,因它和台灣的現實完全脫節。

  按照這部蔣介石於一九四六年在南京制定的憲法,中華民國的領土還涵蓋中國和外蒙,其首都在「南京」,人口是十三億二千三百萬。台灣至今被排斥在聯合國之外,但按這部憲法卻要把兩個聯合國成員(中國和蒙古)列入自己的地圖,顯然這已成為一個笑料。

  因而這次陳水扁連任總統後,提出「憲法工程」,要修改憲法,要它「合身合用」。但在野的本土政黨「台聯」要求廢除這部憲法,制定一部台灣人自己的新憲法;尤其是前台灣總統李登輝強調說,中華民國憲法在他執政時已修過六次,無法再修,必須制定一部符合台灣現實和未來的新憲法,即要「制憲」。

  台灣人的本土團體,還為此成立了「制憲大聯盟」,不時開研討會,為新憲法催生。在今年十一月底,李登輝創辦的智庫「群策會」要在台北舉辦大型的「台灣制憲國際會議」,邀請外國憲政學者,研討台灣新憲法。

中共抗議為會議作了廣告
  中共給台灣制憲會打「廣告」,讓世人知道台灣人不僅在本地為此造勢,最近還把制憲會議開到了美國首都。事緣九月八日,台北的「制憲大聯盟」和美國的十多個台灣人團體聯合在華盛頓召開了「台灣制憲研討會」,不僅邀請了知名的中國問題專家譚慎格(John Tkacik)、林蔚(Arthur Waldron)等多名美台學者到會演講,還因有李登輝前總統通過電視發表「制憲講話」而更引起媒體重視。

  據會議組織者披露,更「重視」的是北京,中共外交部事先就向美國國務院交涉,試圖阻止會議召開,因這個研討會在美國參議院大樓舉辦,似有美國國會支持的意味。美國國務院雖然比較傾斜北京,但按照美國三權分立原則,它管不到國會,因此告訴北京「愛莫能助」。中共人員又去找美國國會的「日程委員會」,但也踫了釘子,因為這個會議是由知名的聯邦參議員愛德華.肯尼迪贊助的;民主黨對和人權有關的會議等,一般持支持態度。

  中共腦羞成怒,由其外交部發言人孔泉召開記者會,批評美國「一意孤行」,不顧北京反對,竟讓這種台獨會議在國會參議院的大樓召開等等。本來這個研討會並沒有多少國際媒體報導,畢竟在美國這個言論自由的國家,各種研討會多如牛毛。但經中共這麼一抗議,等於做了廣告,讓更多人知道台灣人在美國參院大樓召開了制憲會議。

和平或武力統一都是「幻想」
  與會主講者之一的譚慎格以鮮明支持民主台灣,批評專制中國著稱,他曾在美國國務院工作過二十多年,現為華盛頓「傳統基金會」研究員。他在講話中對美國的所謂保持台海現狀,即「不統,不獨,不戰」提出批評,指出中共在擴軍備戰(無法保持不統不戰),台灣每天走向本土化,現只有百分之六的人認為自己是中國人,多數認定自己是台灣人(無法不獨)。他的結論是,美國必須重新評估已過時的「一個中國政策」。

  另一位演講者林蔚是賓夕法尼亞大學的教授,他曾在美國駐北京大使館做過武官,妻子又是來自中國的留學生,因而他對台海問題相當熟悉,其講話引用了部份他在美國《評論》月刊(Commentary)十月號發表的「美國在台灣的利益」的觀點,指出台灣已發生巨大變化,美國的台海政策必須尊重這個新的現實。據他的觀察,中共有兩個「幻想」,一是「和平統一」台灣。他認為沒有這個可能,因台灣人越來越認同本土,不僅不願和現在的中國統一,將來中國民主了,台灣也會願意選擇做中國的「好鄰居」。另一個幻想是「武力統一」,他認為這也難以操作,因中共對台動武,將損害包括日本、南韓、菲律賓、新加坡在內的每一個亞洲國家的安全利益,更會遭到美國反對,華盛頓不會允許中共海軍進入台灣花蓮港,直接在西太平洋挑戰美國。

  另外前美國在台協會主席白樂琦,以及其他幾位美國教授和台灣憲政學者也就美台關係和台灣制憲發表了見解。來自台灣的總統府資政、台獨老將辜寬敏的講話贏得最多掌聲,因他同時批評了三個總統﹕批評李登輝對會議的電視發言太文雅,談了很多舊憲法的不合理,卻對新憲法強調不足;批評陳水扁政治搖擺,在大選前強調「制憲」,當選後就退步到「修憲」;批評布殊總統仍固守過時的「一個中國」政策,不顧台灣的變化和人民的選擇等。在會議前幾天,辜寬敏曾在《紐約時報》和《華盛頓郵報》刊登整版廣告,呼籲美國放棄「一中政策」,支持台灣進入聯合國。這個舉動成為台灣的新聞,因他是自掏腰包,兩版廣告據說花了二十萬美元。

希望美國尊重「一中一台」的現實
  我也應邀在會議上談了台灣的四個變化﹕從專制走向了民主;外省人做主子的歷史被結束;台灣政府放棄了擁有中華人民共和國版圖的宣稱,並明確指出台海兩岸是「一邊一國」;台灣人的本土認同越來越強烈,這個趨勢不可阻擋。同時指出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應該調整,支持台灣進入聯合國,成為一個真正主權獨立的國家;同時應明確警告北京,如果對台動武,美國一定干預,從而降低中共的幻想。只要美國不向北京發出錯誤信號,中共就不敢輕舉妄動,因現在中共主要難題是內政和權力鬥爭。中南海的官僚們,看重的不是台灣,而是不要失去共產黨的統治權,保住自己的位子。

  美國可以繼續一個中國政策,但這一個中國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台灣就是台灣。台海兩岸「一中一台」的局面早已是事實,美國應該承認這個「現實」,尊重二千三百萬人民的選擇。

台灣以人口在全球排名四十七,但在最近國際權威機構評選的經濟競爭力上,台灣名列全球第四,科技排世界第二,出口第十六,進口第十四,外匯全球第三(僅次於日本和中國)。僅這些數字就說明,繼續把這樣繁榮而民主的台灣排斥在國際社會之外,既不合理,也是不道德的。
二零零四年十月二十一日於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