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弄憲法的兩面派
辛子陵

 

● 編按:辛子陵先生這篇特稿論述毛澤東黨國體制,成為共產黨貫穿至今的統治基石和抗拒憲政民主的巨大障礙,是怎樣建立和發展起來的?引證有力,深入淺出,可讀性高。本刊將分期刊載,敬請留意。


● 中國國家主席劉少奇1967年7月18日變成牛鬼蛇神,在中南海被紅衛兵批鬥。他曾拿出憲法要求人身保障,無人理會。(本刊資料)

  鄧小平在與波蘭領導人談話時說:「我們兩國原來的政治體制都是從蘇聯模式來的,看來這個模式在蘇聯也不是很成功的。」

  黨國體制不屬中國特色,是從蘇聯搬來的。列寧的《無產階級革命和叛徒考茨基》是黨國體制的理論基礎。列寧創建的蘇維埃就是黨國體制的母本。用列寧的話說:黨國體制「是直接憑藉暴力而不受任何法律限制的政權。」這個體制不僅摧毀了公民社會,也摧毀了執政黨。在蘇聯是十七次代表大會後百分之七十的中央委員被槍斃,在中國是文化大革命中百分之七十的中央委員被批鬥、被關押,其中許多人被迫害致死。黨國體制使政權組織和執政黨都成了獨裁者的馴服工具。

  毛澤東對黨國體制確有「創造」和「發展」,他的公式是「馬克思加秦始皇」。借馬克思之皮,行秦始皇之法,打著無產階級專政的旗號做皇帝。他把黨國體制理論化和系統化了,成為中國人禍不斷的根源。

毛大言不慚鄙視憲法的談話

  黨國體制有四個特點:一是執政黨位尊憲法之上;二是軍權不在政府;三是政權二元化;四是民權虛化。黨國體制是個人野心家篡軍、篡黨、篡國的槓杆。

  一九五四年毛澤東起草了中華人民共和國第一部憲法。就是制憲行憲那一年,毛澤東在黨中央一次會議上,作過一次憲法交底的講話,為黨國體制奠定了理論基礎。他說:

  我們有不少同志,就是迷信憲法,以為憲法就是治國安邦的靈丹妙藥,企圖把黨置於憲法約束之下。我從來不相信法律,更不相信憲法,我就是要破除這種憲法迷信。國民黨有憲法,也挺當回事,還不是被我們趕到了台灣?我們黨沒有憲法, 無法無天,結果不是勝利了嗎?

我們偉大光榮正確的黨也是歷來不主張制定憲法的,可是,建國後,考慮到洋人國家大都制定了憲法,以及中國知識份子還沒有完全成為黨的馴服工具的情況,為了改造和教育人民群眾,鞏固黨的領導,還是要制定憲法的嘛。制定憲法,本質上就是否定黨的領導,在政治上是極其有害的。

  當然啦,憲法制定是制定了,執行不執行,執行到甚麼程度,還要以黨的指示為準。只有傻瓜和反黨份子才會脫離黨的領導,執行憲法。

  這篇談話,充滿了山大王「替天行道」的霸氣。主要是打擊以周恩來為代表的黨內憲政派的。毛澤東先統一高級幹部的思想:制憲行憲迫不得已,那是欺騙民眾的花樣,一切還得黨說了算,誰代表黨,我毛某人。

  但有一句話毛澤東說對了:「制定憲法,本質上就是否定黨的領導」。毛澤東念念有詞的黨的領導,是毛澤東的個人領導,中共形成的傳統是只有他代表黨。按憲法辦事,毛澤東將失掉絕對權力。在法理上,黨不能高於憲法,「偉光正」的黨也不能高於憲法。執政黨須在憲法範圍內從事國務活動,違憲要受到彈劾。要麼不要憲法,實行軍事管制,軍政府執政,別人說你獨裁,你就硬著頭皮頂住;你要從革命黨向執政黨轉變,承認「權為民所賦」,從民意中找到政權的合法性,制定憲法,就要自覺跳進憲法的籠子,像小布什說的那樣,站在籠子裡對民眾講話。儘管這部憲法是你這個黨領導起草的,或者是你毛澤東主筆起草的,但你的黨,你毛澤東本人,也得服從這部憲法。

中共承毛術玩憲法六次重大違憲

  毛澤東的公開姿態是要實行憲法的。一九五四人六月十四日他在中央人民政府委員會第三十次會議上說:「一個團體要有一個章程,一個國家也要有一個章程,憲法就是一個總章程,是根本大法。」 他還指出:「通過以後,全國人民每一個人都要實行,特別是國家機關工作人員要帶頭實行,首先在座的各位要實行。不實行就是違反憲法。」「在座的各位」當然應該包括毛澤東本人。

  毛澤東就是這樣一個兩面派,一個最大的兩面派。他說過「玩憲法」的話。他把全黨都玩了,把民主黨派和追求民主憲政的知識份子都玩了。

  前後兩段話,中共高級幹部信哪一段呢?周恩來、劉少奇、鄧小平等信哪一段呢?信前一段。這一番話在中央領導層影響深遠,根深蒂固,成為中國共產黨的憲法觀,至今起著作用。請注意這話:「憲法制定是制定了,執行不執行,執行到甚麼程度,還要以黨的指示為準。只有傻瓜和反黨分子才會脫離黨的領導,執行憲法。」有毛澤東這句話作為「最高指示」,整個憲法全是廢紙,政治體制改革沒商量。你向中共領導人建議實行民主憲政,他心裡有這段話墊底,繼續跟你「玩憲法」,絕對聽不進去。不把這段話中隱藏的法家權術說破,不把這個個人獨裁的護身符揭穿,不把這個將共產黨的執政地位引入絕境的指導思想推倒,中國憲政無望,民主無望。中國政治改革的難點是意識形態的變化,先有意識形態的改革,大家(特別是高層)認識統一了,才能有民主憲政。

  毛澤東創造的黨國政體,是個披著民主外衣的專制政體,是六十年來中國禍亂不斷的根源。它的憲法兩次(共同綱領和五四憲法)被顛覆,根據憲法組建的代議機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被停止活動十年。它缺乏穩定性和程式性,發生了六次非程式更迭──毛時代是打倒劉少奇、林彪和粉碎四人幫,鄧時代是罷黜華國鋒、胡耀邦和趙紫陽。在黨國體制下,發生了三大改造、反右派、大躍進、公社化、餓死三千多萬人、四清運動、文化大革命以及八九風波、嚴重兩極分化以及黨走向整體性腐敗等重大錯誤。

  毛澤東是法家,韓非子的信徒。韓非子把學問分成兩類:法和術。第一類學問是法。法是教化臣民,指導工作,治理天下的方法。第二類學問是術。術是帝王南面之術,駕馭臣民,坐穩皇帝的要訣,是自己使用的東西。所以,韓非子有規定:「法莫如顯,而術不欲見。」法或以露布形式傳播四面八方,或以典籍形式流傳衙署學宮;術則秘而不宣,只對最親近的人口傳身授。毛澤東那段關於憲法的談話是術,是現代帝王的南面之術。口傳身授,在黨內一代一代像傳家寶一般地傳下來。

五四重建黨的軍委實行軍事獨裁

  毛澤東的黨國體制是一九五四年制憲行憲時鬼斧神工般地悄悄完成的。

  一九五四年九月在第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上,毛澤東當選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朱德為副主席;選舉劉少奇為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委員長,宋慶齡、林伯渠、李濟深、張瀾、羅榮桓、沈鈞儒、郭沫若、黃炎培、彭真、李維漢、陳叔通、達賴喇嘛.丹增嘉措、賽福鼎為副委員長,彭真兼秘書長;根據毛澤東的提名,決定周恩來為國務院總理;根據周恩來的提名,決定陳雲、林彪、彭德懷、鄧小平、鄧子恢、賀龍、烏蘭夫、李富春、李先念為副總理;國防委員會由毛澤東任主席,朱德、彭德懷、林彪、劉伯承、賀龍、陳毅、鄧小平、羅榮桓、徐向前、聶榮臻、葉劍英、程潛、張治中、傅作義、龍雲為副主席;最高人民法院院長為董必武;檢察院檢察長為張鼎丞。

  在政權系統高級職務的安排吸引了全國人民的注意力,黨內外高層人士彈冠相慶的時候,一九五四年八月二十八日,根據毛澤東的提議,中共中央政治局作出了一個重建黨的軍事委員會的決議。在一九四九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時,設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軍事委員會,實現了軍隊國家化,毛澤東為主席,朱德、劉少奇、周恩來、彭德懷為副主席,沒有另外的黨的軍委。這次政權系統軍委改稱國防委員會,下有委員八十一人,成為安置原國民黨高級起義將領的統戰機構,並沒有指揮軍隊的實權。重建的黨的軍事委員會,由毛澤東任主席,朱德、彭德懷、林彪、劉伯承、賀龍、陳毅、鄧小平、羅榮桓、徐向前、聶榮臻、葉劍英為委員。劉少奇、周恩來不再擔任軍職,朱德、彭德懷由軍委副主席降格為委員,軍隊的統帥權和指揮權集中在毛澤東一個人手裡,彭德懷以國防部長的身份主持軍委日常工作。這件大事在《中共黨史大事年表》中未曾收錄,增加了它的隱秘性和陰謀氣氛。

  熱熱鬧鬧制憲行憲是明修棧道,重建黨的軍事委員會,把軍權從政權體系中「偷」出來,是暗渡陳倉。這是毛澤東建立軍事獨裁的第一步,他得逞了。從此以後,他的個人權力就不可遏止地膨脹起來了。

五八辭國家主席為卸大躍進之責

  毛澤東做了一屆共和國主席,他要從憲法的籠子裡跳出來。好心的黨內外人士還對他一次次地挽留。一九五八年末毛澤東提出不做第二屆國家主席、專做黨的主席,有複雜的背景和很深的心機。

  第一,大躍進搞砸了,敗象漸顯,後果嚴重,他要推脫責任,逃避憲法問責。

  在二屆人大前夕,一九五九年四月十五日,毛澤東召開第十六次最高國務會議,在會上他對下屆國家領導人人選做了說明。他說:

  為甚麼國家主席候選人是劉少奇同志,而不是朱德同志?朱德同志是很有威望的,劉少奇同志也是很有威望的。為甚麼是這個,不是那個?因為我們共產黨主持工作,我算一個,但是我是不管日常事務的。有時候管一點,有時候不管。經常管的是誰呢?是少奇同志。我一離開北京,都是他代理我的工作。這已經是多年了。在延安開始就是如此,現在到北京又十年了。在延安,比如我到重慶去,代理我的工作就是少奇同志。以他擔任主席比較合適。

  毛澤東這個講話在自然親切的氣氛中把劉少奇推出來當國家主席,同時也把由於大躍進造成的國家巨大危機的責任叫劉少奇背上。因為毛本人「是不管日常事務的」。

  兩年前,毛澤東被急於當世界革命領袖的野心所驅使,決心發起大躍進運動,使中國的落後的農業經濟在短期內出現奇跡,以便集中起他想像的那「一把米」來,支援世界革命。經過反右派運動,民主黨派和知識份子已被制服,沒人再敢多嘴多舌。他又通過狠批周恩來右傾,把全黨壓服。務實的周恩來總理有經邦濟世之才,是個傑出的經濟工作領導者、組織者和管理者,他主張尊重經濟規律,量力而行,綜和平衡,穩步前進。他的主張又得到副總理陳雲、李先念、薄一波等人的支持,不把這些人壓服,大躍進休想搞得起來。

  從一九五七年九月八屆三中全會之後,毛澤東在一九五八年上半年又接連召開了杭州會議、南寧會議、成都會議、武漢會議直至五月召開的八大二次會議,以批判一九五六年的反冒進為主題,反對右傾保守,猛整周恩來。經過這一系列會議,逼得周恩來連連檢討,把符合客觀經濟規律的綜和平衡、穩步發展的正確意見,徹底批倒搞臭,為毛澤東的以「左」傾冒進為特徵的空想社會主義路線在全國推行開闢了道路。 (待續)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