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更覺地球村人類親
齊家貞

 

● 挪威人在冰天雪地高舉火把遊行,呼喚劉曉波,哪怕「劉」字發音很拗口,聽來有點走音,他們熱情不減,恨不能把劉曉波從監獄裡呼喊出來。


● 齊家貞攝於12月10日諾貝爾和平獎頒獎禮。(蔡詠梅)

  十二月十號下午一點,我們參加了在挪威首都奧斯陸舉行的二○一○年諾貝爾和平獎頒獎典禮。之所以從地球南端的墨爾本沿對角線方向去到地球北端的奧斯陸,從正處於溫暖舒適初夏氣候的澳洲來到冰天雪地寒氣刺骨的北歐,是因為今年諾貝爾和平獎的獲獎人劉曉波是百年一遇的地地道道的中國人,是一個為中國民主、人權事業獻身正在服十一年長刑的階下囚,他是獨立中文筆會原會長和現在的榮譽會長。作為旅居海外二十多年的我們,內心充滿對國內為民主人權勇敢奮鬥人們的尊崇,同時,作為獨立中文筆會的會員,我們渴望向諾貝爾和平獎委員會表示深深的謝意和對劉曉波獲獎表示最大的祝賀。

頒獎典禮宏大細緻、周到溫馨

  市政廳外,一輛輛黑色轎車把各國駐外使節、政要嘉賓接到會場,制服筆挺的樂團演奏樂曲歡迎來賓。市政廳裡,諾貝爾金色平面浮雕佇立在大廳右側較高的地方,獲獎人劉曉波的大幅畫像懸掛在主席台正中,兩個超大電視螢幕同步播放整個典禮的進行。

  上千名來賓經過安檢後陸續就坐,開會前兩分鐘,軍號響起,全體起立鼓掌歡迎國王和王后駕到,他倆單獨在前面安坐。

  諾貝爾和平獎委員會主席托比約.亞格蘭(Thorbjorn Jagland)先生宣佈「挪威諾貝爾和平獎委員會決定,授予劉曉波二○一○年諾貝爾和平獎,以表彰他為爭取和維護中國基本人權所進行的長期的、非暴力的努力」時,經久不息、此伏彼起的掌聲表達了人們的讚賞與肯定。亞格蘭在講話中再次強調,「真正實現和平的先決條件,在沒有人權和民主的前提下是無法建立的」 。他的演講前後四次被全體起立熱烈的掌聲打斷。

  挪威女演員Liv Ullmann以她極其清晰柔和的嗓音,生動、深情地朗誦了劉曉波去年的最後答辯《我沒有敵人──我的最後陳述》。會場裡,上千人屏息凝神、沉浸在肅穆莊嚴之中,傾聽一個囚徒的自我陳述:「I have no enemies」。劉曉波選擇「和平、理性、非暴力」為中國的民主人權奮鬥,是諾貝爾和平獎頒獎的根基,也獲得來賓們完全的認同。

  之後,挪威歌劇院和芭蕾舞劇院兒童合唱團表演挪威民歌童聲合唱。據我身邊一位挪威女士告知,劉曉波夫婦面對長期的軟禁、監獄等諸多苦難,他倆決定不要孩子,這四十多個兒童的演唱是頒獎會專門獻給他倆的。

  圍繞頒獎典禮,還有許多活動:參觀和平中心展覽館,介紹以劉曉波為主的各屆諾貝爾和平獎獲獎人;CNN電視台現場直播對諾貝爾和平獎委員會主席和挪威外交部長和其他貴賓的採訪;當晚國王、王后出席的在GRAND HOTEL的二百五十人的晚宴,以及在不遠處平行舉行的次一級的中國菜和平晚餐會。

丹素華盛頓一句一個劉曉波

  十一號晚,標有「NOBEL」五個大字三個一組的大舞台,超過六千名觀眾,豪華、壯美的音樂會,由美國知名影星丹素華盛頓和安妮海瑟薇主持,他倆穿插於節目間的對話、朗誦,以及對來自世界各地歌星演員的採訪,都一句一個劉曉波,和他以往的講話。

  每年十二月十日前,歷屆和平獎獲獎人下榻的格蘭德旅館所在的大街,相隔十數米就豎著一面白底黑字「Nobel Peace Prize」的旗幟,一路望去,連串旗幟在大街兩旁迎風招展,非常醒目。按照常規,頒獎日晚八點,受獎人都會出現在旅館高樓的陽台上,向聚集在大街和對面廣場上熱烈歡呼的人群揮手致意。今年得主缺席,旅館正面高牆上用幻燈打出了劉曉波的巨大頭像,人們在他的像前開展活動。一組近二十名舉著火把、衣著整齊的十二、三歲少女出現在廣場上,她們說專門是為了支持劉曉波而來的。我們驚訝地發現,諾貝爾和平獎獲獎人是怎樣地深入挪威的人心。

  遠處,組織者集合了創歷史記錄的上千人的遊行隊伍,他們高舉火把漸行漸近,與廣場等候的人們匯合。遊行者多數是挪威人,在這極為寒冷的冬夜偕老扶幼,爸爸讓孩子騎在肩頭上,媽媽推著搖籃車,還有許多青少年參加,大家在香港人權活動家、律師李卓人的帶領下,激動地高呼「Free Liu Xiaobo──釋放劉曉波」和「Democracy and Human Rights in China──給中國民主和人權」,哪怕發劉曉波的「劉」字很拗口,聽起來有點走音,他們熱情不減,恨不能把劉曉波從監獄裡呼喊出來。

朋友遍天下,令人無限感動

這裡,只有一個主題:諾貝爾和平獎;
呼喊一個名字:劉曉波;
關注一個國家:中國;
貫穿始終的是:我沒有敵人。
這個頒獎會成為我們,以及每一位來賓終身的記憶。

  面對這些人,從國王、王后和諾貝爾和平獎委員會,從各國外交使節和各方知名人士,從好萊塢和世界其他演藝界的明星們,到男女老少普通的挪威老百姓,他們都在慷慨地、忘我地努力,為了一個中國人,為了別人的國家──中國的民主與人權。

  我們深受感動,我們的朋友遍天下;我們深受鼓舞,「得道多助,失道寡助」。

  為了中國的民主與人權,我們別無選擇,團結一心、精誠努力,奮鬥到底。只有這樣,我們才對得起他國他人的關注和幫助,我們才能使更多國家和更多人民感到中國人是值得關注與幫助的。

  自助者天助,我們的正義事業一定勝利。

  諾貝爾和平獎頒獎典禮成功舉行,最大的遺憾是二○一○年的和平獎得主劉曉波身陷囹圄,他的妻子劉霞和其他親人也被軟禁,中國政府甚至滴水不漏,大陸中國連一個代表也不給出境。

  偌大一個十三億人口的國家,諾貝爾頒獎集體缺席,相信中國政府這樣做,一定很辛苦。其實,與其拽著牛尾巴走,不如,牽著牛鼻繩走,又自然又省力,又體面又有風度,何樂不為?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