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劉霞施壓 軟化劉曉波
聞志剛


● 劉霞被軟禁,飽受當局的壓力。(互聯網)

  劉曉波獲得諾貝爾和平獎之後,妻子劉霞在見過丈夫一面之後即被軟禁,迄今已有兩個多月。現在,圈中人士都在揣測「下一步」會怎樣?頒獎禮這一關,中共當局硬著頭皮闖過去了。但今時不同往日,不能關起門來做皇帝,要天天出門應酬,搞大國外交。一個劉曉波,不比法輪功,胡錦濤去美國,白宮不敢公開說,私下又如何?中南海高層究竟對關在監獄裡的諾貝爾得主,有何對策?

欲以王軍濤模式誘劉曉波出國

  據北京消息人士透露,當局可以選擇的辦法並不多。首先,他們當然不想讓劉曉波再坐十年,給外界天天「說三道四」。減刑釋放,沒有先例,也沒有人敢破例。九八年組黨那批政治犯,大都坐滿刑期才出來。唯一可以參照的辦法是以「保外就醫」名義,送出國外。這似乎是對中共最有利的選擇。
   這一招,自一九九四年王軍濤來美國開始,被稱為「王軍濤模式」,知名者,已經使用過六次。包括一九九七年魏京生、一九九八年王丹、及其後的劉念春、徐文立、王有才。他們都是刑期未滿,直接從監獄送到機場登機出國。據說,這種「強迫自由」方式,一般沒有遭到拒絕,實質無異於「驅逐出境」。因為中共法律沒有「驅逐出境」這一條,故以「保外就醫」稱之。這種方式的前提不是服刑人同意,卻要美國同意接收。事前經過中美外交的秘密磋商,達成協議,才能實施。顯然,這已是所謂「人權外交」的一部分。中國放人、美國救人,國際上都有面子。

  然而,此舉放在劉曉波身上行不通。據了解他的人說,劉霞在劉曉波判刑後,也知道丈夫態度很堅決。堅持他沒有罪,他不可能接受任何待罪的出獄安排。可以想見,在獲悉得到諾貝爾獎之後,劉曉波的意志會更加堅定。他知道支持他的人會更多,更有力。他絕不會妥協。

  中共當局自然也明白這種情勢。消息透露,北京有關部門成立了一個專門的班子來處理劉曉波案。他們現在采取的對策是下功夫「給劉霞做工作」。劉霞現在住在財政部大院。因為劉霞父親曾任財政部副部長,他讓了一套房子給女兒住。自從劉霞被軟禁在家以來,財政部大院已被嚴格看管,不准任何人會見劉霞,特派一名女公安和劉霞同住,名為照顧,實為貼身監視。任何電訊都被切斷。

動員劉霞父母出面說服劉霞勸曉波

  當局的企圖是利用親情的力量來感化曉波。因為二十年前,曉波以六四「黑手」被關押在秦城監獄時,他們就以親情攻勢,使年輕的劉曉波產生很大的內心掙扎,尤其是動員他父親出場「老淚縱橫」地勸他「轉變態度」,說他坐牢,也等於親人陪同坐牢,終於使曉波心防瓦解同意寫「悔罪書」認錯。現在,當局也在復制歷史,他們動員劉霞的父母來說服劉霞,讓劉霞再去說服劉曉波,最後接受王軍濤模式去美國。他們知道劉曉波深愛他的妻子,而且因坐牢一直對劉霞表示愧咎。

  因此,現在劉曉波的未來,北京知情的朋友圈中擔憂劉霞能不能挺得住?能挺多久?然後是曉波本人能不能挺住?挺多久?這對患難夫妻面對的是一座龐大的國家機器,可以動員整個國家的力量。而柔弱的劉霞又處于孤立無援的境地。有人說,這個諾貝爾和平獎的效應是長期的,但整個的壓力又都在他們夫婦身上,未免太殘忍了。最新消息說,劉霞可以每天給她母親打一個電話。她弟弟也獲准去看她。有人也估計,當局可否對劉曉波采取「昂山素姬模式」?如緬甸軍政府那樣,若不同意出國,就以保外就醫名義出獄,正式軟禁劉曉波。

 

 

【返回首頁】